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金屬加工太專業,產線效益如何提升?
研華攜手達易 一次幫你搞定智慧管理系統

【作者: 編輯部】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948】

工業物聯網的應用多元,每一垂直應用領域都有其高度專業,單一設備或系統供應商已無力滿足所有市場需求,新世代的智慧化系統,不同領域攜手合作已成為必然,達易智造就是此概念的典型案例。達易智造葉建群指出,由研華與永進機械合資成立的達易智造,匯聚了雙方各自的專業,提供金屬加工業者貼身且完善的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



圖1 :  達易智造葉建群(右)與研華工業物聯網業務代表蕭淳騰(左)都指出,共創是打造工業物聯網的必要機制,不同領域的業者攜手合作,才能讓系統功能貼合產業需求。(照片提供/研華公司)
圖1 : 達易智造葉建群(右)與研華工業物聯網業務代表蕭淳騰(左)都指出,共創是打造工業物聯網的必要機制,不同領域的業者攜手合作,才能讓系統功能貼合產業需求。(照片提供/研華公司)

葉建群進一步解釋研華、永進機械與達易智造三者的市場定位,研華從成立初期,就專注在自動化軟硬體,未來持續發展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與平台,永進機械在工具機領域已有66年歷史,將來仍將為市場提供高品質工具機,至於達易智造則是軟體服務導向的公司,將聚焦在汽車、航太、自行車…等產業,協助客戶導入金屬加工的工業物聯網系統。


後疫情時代來臨 研華與全球夥伴加速物聯網生態發展

觀察近幾年來的產業趨勢,葉建群指出轉型已成為各企業面對市場競爭的最重要策略,研華工業物聯網業務代表蕭淳騰也同意此看法,他以研華為例,研華從2014年推動AI+IoT轉型革命,將工業4.0的實踐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設備感知的全面完善,協助客戶達到資料透明化及生產資訊視覺化。第二階段是整合IT、OT、Cloud、AI等各種科技,打造「WISE-PaaS工業物聯網雲平台」。2020是第三階段,將WISE-PaaS Marketplace 2.0進化為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的能力交易平台,打造「可集成」之工業I.App,並持續在全球推動「共創模式」。


透過共創模式,SI將可升級為DFSI(Domain Focus Solution Integrator),達易智造就是DFSI的典型企業,藉由大量產業夥伴上架營銷其解決方案,台灣製造業者將可加速數位轉型的腳步,以面對後疫情時代快速多變的製造環境。


新市場出現新需求 達易智造讓智慧化更簡單

提升效能與降低成本向來是製造業營運的兩大重點


葉建群表示,達易智造就是典型的DFSI,透過自身在金屬加工與自動化技術的專長,為業者打造智慧化營運管理系統。他進一步指出,在工業物聯網出現之前,製造業也早已有管理系統,協助業者提升產線效能、降低營運成本。不過這些系統一來在問世當下的IT技術有限,二來市場環境不同,因此不易滿足現在製造業需求。葉建群以MOM(Manufacturing Operation Management,製造營運管理系統)或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管理系統)為例,這兩種系統都是製造現場常見的管理系統,這些系統適用於單一類別的大量化製造,大多是大型製造業所用,中小型業者的導入比例並不高,「不過現在消費性市場已經轉為少量多樣,製造業對製造系統的需求除了效能與成本外,彈性也成為重點之一。」葉建群指出,在此態勢下,過去的系統已難以因應新世代產線需求,「市場要的是可同時控管人力、效能、工時、品質的製造系統。」



圖2 : 達易智造的DZ Connect生產管理系統所有的功能,都是為了金屬加工製程而設計。
圖2 : 達易智造的DZ Connect生產管理系統所有的功能,都是為了金屬加工製程而設計。

對此達易智造針對產線有金屬加工製程的製造業者,量身打造DZ Connect生產管理系統,葉建群表示,達易智造的系統以精實管理為基礎,採集設備與人員等生產資訊,並將資訊回傳至管理端,讓廠管人員可藉此掌握產線每一環節的狀態,從中找出影響效能、浪擲成本的瓶頸,並加以改善。「在此系統中,即便資源有限的中小型製造業者,也可從中選擇合適的功能,透過數位化方式提升管理效能。」


除了效能提升、成本下降等優勢外,達易智造也優化了系統導入流程。現在多數製造系統在導入新系統時,為避免影響產能,都必須在假日或晚上施工,導入完成後還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校,才能讓系統效益浮現。達易智造的系統則採Plug & Play設計,設備可隨插即用,安裝完成後,設備就會立即開始擷取數據。此外達易智造也採用研華的I.App微服務框架體系,讓製造業者可彈性從中選擇合適的功能程式,快速落地到製造現場。


市場正在改變 智慧化才有訂單拿

葉建群特別指出,達易智造的這套系統是經過永進機械與研華長年的自動化軟硬體技術打造而成,所有功能都是為了金屬加工製程而設計,不僅有專屬功能,而且架構彈性非常高,「現在使用我們系統的製造業者,產線最小的只有6部機台,最大的超過700台,各種規模的製造系統都可依本身需求選擇功能,打造出合身的系統。」


達易智造解決方案已有多個應用實例,國內的車用扣件廠就是其一,該廠透過達易智造的協助導入此一系統,藉此可掌握並追蹤所有產品的資訊,這些動作除了提升產線效益之外,也意外提升了供應鏈之間的關係。葉建群表示 :「這家扣件廠在車用供應鏈中屬於Tier 3,Tier 2來訪廠時,看見他們導入新世代智慧化管理系統後非常驚訝。」Tier 2客戶認為此作為將對他們的產品更有保障,就此最後決定加強合作,在2020上半年,透過此系統的導入,讓扣件廠未來8年內的訂單都可預期。


除了車用扣件廠之外,台灣另一家車用電池廠也有導入此一系統,不同的是這家業者是被客戶要求導入。不過無論是自主或被動,在汽車供應鏈中,可掌握設備數據的智慧化系統,都已成為業者的必要作為,「現在沒有智慧化管理系統,訂單的取得會越來越困難,如果遲遲沒有動作,企業未來一定會邊緣化。」


訂閱式服務 製造業智慧化不用花大錢

從整體趨勢來看,透過工業物聯網讓管理智慧化已是大勢所趨,近年來國內外業者也開始意識到這點,導入速度逐漸加快。市場需求雖然浮現,不過葉建群表示,金屬加工是專業極高的領域,需要對此一產業有深度了解,才能打造出符合製造現場需求的功能,「達易智造在永進機械與研華兩大企業的技術支援下,所推出的設備監控管理與人員電子化報工系統,都是針對此一領域而設計,這也是我們雖僅成立一年,年營業額就已破億的原因。」


對於製造業的智慧化需求,葉建群認為在需求端的強力驅動下,落地速度會逐漸加快,未來產業會出現一波汰換潮,不過從過去幾年的市場反應來看,有規模較小的中小企業者認為即便有功能模組,但初期的導入成本仍然過高。對此達易智造則已推出訂閱模式,軟硬體的建置與維修都由達易智造負責,業者只要按時間支付租金即可,在此機制下,中小型業者除了可免去龐大的初次建置成本外,還可省下大筆的維修人員費用。葉建群表示,訂閱制服務是為了協助業者盡快啟動轉型,畢竟智慧化已是大勢所趨,盡早開始才能先一步強化競爭力,從而掌握新世代商機。


相關文章
以超快雷射源 打造低碳金屬加工製程
高單價、高附加價值 金屬加工是進軍航太的最佳選擇
全方位殺菌的紫外光UV消毒機器人
積極佈局AIoT 嵌入式電腦模組越來越智慧
工業電腦整合OT+IT資安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 InnoVEX 2024創新競賽獎值達10萬美元 聚焦AI、生醫、智慧移動
» Cadence收購BETA CAE 進軍結構分析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0.25.40.1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