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Arm策略性投資Raspberry Pi與觀察
 

【作者: 陸向陽】   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520】

Arm投資Raspberry Pi

今(2023)年9月安謀(Arm)才投資完創客界知名的Arduino公司後,在11月又宣布投資創客界另一個知名業者Raspberry Pi Ltd.,Raspberry Pi Ltd.有別於教育推廣的Raspberry Pi Foundation樹莓派基金會,是生產銷售樹莓派單板電腦的營利公司。


不過Raspberry Pi Foundation在4月份也獲得Sony半導體的投資,主要是因為Raspberry Pi的許多硬體生產製造也是倚重Sony半導體在英國的工廠,但是Sony半導體投資多少金額並未對外揭露。


在Sony投資前Raspberry Pi Foundation也只獲得一次公開投資,約3,300萬英鎊,於2021年9月由Lansdowne Partners、The Ezrah Charitable Trust所投,前者為一家英國投資管理公司,後者為一家美國慈善信託基金。(然也有報導說Sony半導體投資約420萬英鎊)


若說Arm投資Arduino是看上Arduino開始產業化發展,其推行產業實務應用的Arduino Pro約三年時間,肯定其成效而投資,那麼Arm投資Raspberry Pi估計同樣著眼於產業實務應用。



圖一 :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spberry_Pi
圖一 : 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Raspberry_Pi

Arm為何投資Raspberry Pi?

事實上Raspberry Pi許久之前就有產業應用取向的產品,在2012年推出首款樹莓派單板電腦後,在2014年就衍生推出Compute Module(簡稱CM)運算模組的產品,即是針對產業應用而推,之後樹莓派不斷改朝換代也都會對應推出CM版的產品。


Arm投資Raspberry Pi Ltd.是著眼實務應用,但更具體的切入點則媒體各有說法,有些說是著眼於IoT物聯網,有些說是Edge Computing邊緣運算,有些則說是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官方新聞稿是談及IoT與AI,雖然說法不一但範疇與意義相近。


Arm對Raspberry Pi Ltd.的投資一樣沒有官方揭露具體金額,僅提到收購少數股份,但也聲明這是一次策略性投資。而在2012年第一款樹莓派單板電腦問世前,早於2008年的設計階段,樹莓派設計團隊就已經確立是使用Arm架構,因而與Arm有技術性的溝通合作,故這次投資並不表示是首次有合作聯繫,只代表首次有財務性支持。


此合作也可以想像,在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未收購Arm前,Arm也是原生英國企業,Raspberry Pi也來自英國,且Raspberry Pi的初期開發,即是著眼於英國電腦教育的接替品,接替BBC Micro。


既然著眼於產業應用,那麼有多少樹莓派用於產業領域,英國媒體The Register揭露,至2020年已有超過一半的樹莓派用於產業應用,甚至傳聞供貨上也以產業、商業需求優先,因而排擠了學生、業餘愛好者的通路配發。


除了產業發展潛力外,一般認為Arm也是希望開放硬體領域多往Arm架構靠攏,而非擁抱逐漸興起的RISC-V架構,畢竟RISC-V架構不收取技術授權費、量產權利金,此會影響倚賴這類收益的Arm感到困擾。


此次投資也有人臆測,Arm刻意在RISC-V的年度峰會前完成此一合作(峰會是11月7日開始,合作宣布是在11月2日),也有降低RISC-V陣營氣勢的意味。


既然Raspberry Pi Ltd.達成與Arm的合作,那麼短期內就不可能有使用RISC-V架構的樹莓派系列硬體出現,但其實早已有許多樹莓派的替代品(Raspberry Pi Alternative,有些地方寫Raspberry Pi Equivalent)開始擁抱RISC-V。


例如中國大陸的新創業者群芯閃耀科技(Milk-V)發表的系統板Milk-V Meles就明顯在尺寸上與樹莓派Model B相仿,此外也有推出尺寸與樹莓派CM相仿、與Raspberry Pi Pico尺寸相仿的系統板,即Milk-V Duo與Milk-V Mars。類似的板子還有許多,如Pine64公司的Star64板、華碩(ASUS)的Tinker V板。


另外開放硬體BeagleBoard也推出新家族系統板BeagleV-Fire,該板使用Microchip公司的Polarfire MPFS025T晶片,該晶片內不僅有RISC-V架構的核心也有FPGA電路資源可用。


小結

最後,其實整個產業競爭的對應似乎更複雜了,Apple全面轉向Arm而淡出x86;Microsoft也開始傾向讓Windows也支援Arm而加強與Qualcomm的合作;Linux則是在支援x86、Arm後也延伸支援RISC-V;Intel也曾試圖透過購併SiFive進入RISC-V,看來老中青三代指令集架構(ISA)還有的爭,且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1] ARM Holdings strengthens ties with Raspberry Pi through strategic investment:


https://www.investing.com/news/stock-market-news/arm-holdings-strengthens-ties-with-raspberry-pi-through-strategic-investment-93CH-3221830


[2] 樹莓派獲得 Arm 的策略性投資 雙方進一步擴展長期夥伴關係:


https://www.arm.com/zh-TW/company/news/2023/11/raspberry-pi-investment


(本文由VMAKER授權轉載;連結原文網址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eagate發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實踐永續循環成效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業達以AI科技實踐永續 攜手台大保護雲霧林生物多樣性
» 震旦研發ESG綠色報表 協助企業綠色減碳
»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81.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