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三大技術架構 物流智慧願景
 

【作者: 王明德】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924】


物流業與一般產業的最大差異之處,在於多數員工執行業務的處所都為戶外,因此E化系統建置不但必須內外兼有,外部系統由於位處第一線,所投資的資源比重甚至還需比內部系統多,以往因技術受限,物流業者的外部作業系統多僅能以紙本進行,讓客戶或配送人員自行填寫單據,不過這種作法弊病相當多,遇到有心人士,要在其中動手腳非常容易,手持式行動通訊技術成熟後,整個物流產業幾乎有了與以往完全不同的面貌,透過行動通訊與衛星定位,後端系統可以輕鬆掌握人員與物品的所有流向,對內可強化管理,對外則提昇了服務效益。


目前物流產業所應用的M化設備大致可分平板電腦、DIAD、PTS等三種,這三種系統各有所長,物流業者在挑選時,需優先考量本身業務型態,再視與已有系統的相容性,來選擇適合技術,以下就分別介紹這三種技術。


平板電腦成物流利器


圖1 : 平板電腦不但可以輔助拓展業務的銷售,還可以掌握倉儲貨物運輸的即時動態,使得平板電腦成為行動電子商務時代的必備工具。(source:am-today.com)
圖1 : 平板電腦不但可以輔助拓展業務的銷售,還可以掌握倉儲貨物運輸的即時動態,使得平板電腦成為行動電子商務時代的必備工具。(source:am-today.com)

在平板電腦部分,平板電腦已經從最初的行事曆、通訊錄、筆記本、計算等功能,進展到具通訊、衛星定位功能,在企業的行動應用方案方面,通常行動應用工具常會需要筆記型電腦,對需要即時提供最新資訊的銷售人員或管理人員來說是一種負擔,唯有透過平板電腦可以大幅提昇企業溝通與作業的效率。


平板電腦和一般筆記型電腦的主要差異在於:一、人機介面不同,二、具有人工智慧,三、具有無線通訊,四、攜帶方便。目前最新型平板電腦多已內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還可以拿來充當相機使用,同時平板電腦還可多功能處理,其運算速度也隨著技術的精進而越來越快,電池也可長時間使用,平板電腦不但可以輔助拓展業務的銷售,還可以掌握倉儲貨物運輸的即時動態,使得平板電腦成為行動電子商務時代的必備工具。


在導入E化後,物流業者認為還是不夠完善,希望還能達到M化,也就是說希望能夠藉由無線通訊設備,讓員工可以利用隨身攜帶的終端設備,例如平板電腦在任何地點、時間都可以透過無線傳輸連接至公司的資訊系統查詢或更新資料。


目前許多業者都懂得利用電腦來精密的監控琳瑯滿目的商品,但在管理倉儲時,仍依舊用人工方式來揀貨及點貨,作業人員將缺貨或損壞商品填寫在揀貨清單上,最後交由倉儲人員將清單內容輸入電腦中,但若能將平板電腦導入目前的作業流程中,則可取代PC的終端事務機器,倉儲人員只要在作業前,將平板電腦與PC作同步化更新,就可知道今天所須揀貨的內容,而平板電腦也可以將揀貨的實際情況記錄下來,直到工作完成,平板電腦可將倉儲人員今天所記錄的商品短缺或進出貨情況傳輸至公司的主電腦中,以數位方式保存過程中的文件及資訊,也不容易出錯,這樣就可省略人工作業的步驟,不但可以改善整個作業流程,也可以減少不少人力成本。


DIAD徹底實現無紙化


圖2
圖2

DIAD(Delivery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Device;訊息傳遞收集器)是由UPS與Motorola合作開發的一種手持裝置,有收發訊息的功能以及提供收件人簽名即時影像的傳達功能,是快遞界第一個能夠即時收集並傳遞送件資料的手持訊息傳遞收集器。此設備能夠以數位化方式保存過程中的文件及資訊,不僅具備了收發資訊的功能,還可以做到電子化簽名追蹤與車隊管理。因此,當貨品送達時,顧客在司機手持的DAID上簽名,資料就會傳送到UPS的物流與相關系統。藉由這種先進的科技,將原本必須耗時40-60天的會計帳目處理流程,大幅縮短到4-10 天,大大提升了UPS收款與金流的速度。因此,UPS於2006年開始,在亞洲裝置超過800部第四代DIAD。而UPS全球也以完成建置4萬部這款和Symbol Technologies共同開發的裝置,預計至2007年底,UPS全球將有7萬部第4代DAID的使用。


DIAD它取代了傳統的紙上速遞記錄,徹底實現了物流業無紙化的目標,並為客戶帶來更多保障與便捷,特別是DIAD內建無線網路卡,所以配送人員不必再等回到公司後,才將資訊傳給資料庫,而是直接將資訊傳送到UPS電腦中心進行資訊同步,這樣不僅減少了時間的浪費,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此外,透過衛星網路來傳遞資訊的DIAD,除了能即時傳遞訂單或回傳資料給公司,也具備衛星定位的功能,讓管控中心清楚掌握車隊的位置、貨車的剩餘容量,以進行貨物調配的工作。而且衛星通訊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不受地面基地台涵蓋率的限制,無論在什麼環境中都能即時收發訊息。


UPS所採用的DIAD幫助每天平均運送五百個包裹的配送人員,以數位化方式取得每件包裹的資料,而資料所送達的信息就直接下載在UPS的主機上,如此一來,公司內部就可以立即傳送相關資訊給遍佈世界各地的UPS顧客,讓他們在下一個工作日就可看到一份由收貨人簽字的傳真件。另一方面,寄件者在配送人員將貨品交到收件者手中時,公司資訊部門就可在配送人員尚未回到貨車上之前,立即使用Online Tracking軟體,得知貨品送達的相關訊息,並可查看送達的數位簽名證明,就可知貨物是否正確送達,以減少不必要的紛爭及浪費。因為DIAD的通訊功能,使得客戶服務中心可與配送人員隨時以文字方式進行雙向聯繫,並且立即指示距離最近的配送人員在第一時間到客戶處取件,大大縮短客戶等待收件的時間,也讓客戶感受到公司的貼心服務。


PTS讓物流透明化


圖3 : 貨物追蹤系統(PTS)結合GPRS的資料傳輸,加速外勤人員與內勤人員資訊的傳遞。(source:timesunion)
圖3 : 貨物追蹤系統(PTS)結合GPRS的資料傳輸,加速外勤人員與內勤人員資訊的傳遞。(source:timesunion)

PTS(Package Tracking Systems;貨物追蹤系統)是一種資訊系統,它可以即時提供貨物在傳遞過程中的訊息,幫助業者或顧客追蹤貨物的流向和掌握整個物流的動態。在以往物流業者為了有效掌握運送車隊在外的行駛路線及裝卸時間,必須依賴電話聯絡,長期下來通訊及運輸成本居高不小,但在有了貨物追蹤系統之後,只須仰賴貨件與託運單上的條碼,使貨物運送的過程中藉由終端機掃描記錄貨件的狀況,並將這些運送資料透過網際網路的網頁開放給客戶或企業內部查詢,也減少許多人工作業。


PTS結合了GPRS的資料傳輸,加速外勤人員與內勤人員資訊的傳遞,PTS功能包括車隊動態監控與派遣、貨況管理、緊急事件管理、外勤人車考核作業、車隊維修管理、電子地圖維護、歷史資料回溯、車隊管理報表、營運數據分析。


貨物追蹤系統提供派遣中心針對配送人員、貨物、車的遠端即時管理作用,運用GPRS之類的行動數據通訊掌握外勤人員及車輛的動態之外,也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將車隊管理功能圖形化顯示。結合網際網路,讓客戶在傳統的電話語言外,可透過網際網路取、送貨以及貨物追蹤等功能。


**刊頭圖**(source:Exastax)


相關文章
智慧物流願景非一蹴可及 做好準備效益才能浮現
智慧物流運搬設備持續進化 全電動自走機種另闢藍海
完整建置車機與手持式裝置 為智慧物流做好準備
自主打造工業4.0智慧物流
打造物流智慧願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Embedded World 2024:德承全面展示Edge AI運算解決方案
»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 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 經濟部提供融資20億元
» 海大與法國濱海大學合作 推升智慧永續海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245.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