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2011年的开端,回顾前十年间的科技进展,有两件大事,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即是从PC世代走向「网络化」与「行动化」,代表性的科技产物即是因特网(Internet)和手机。因特网上浩瀚的网页让信息与知识变的唾手可得,E-mail、MSN、facebook等则提供了新的沟通工具与平台;另一方面,手机则是成功打破室内电话的通话限制,而且兼容愈来愈多的应用功能。

这两大发展趋势,一直到了iPhone在2007年中问世,又迈入了另一个里程碑。在这之前,不论是笔电或手机,都只拥有部分的行动或网络功能,而iPhone的出现,以及亦步亦驱的Android智能型手机相辉映,让人们真正体验到行动化网络装置的便利性。

当然,iPad是苹果树立的另一个行动平台典范。然而,不论是iPhone或iPad,都只能说是为「网络化」与「行动化」的汇流开了一个头,离人们心目中的理想装置显然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这个完美的行动装置应该要更轻、更薄,显示屏幕要大,但却要能轻易收起来带着走;播放多媒体的影音质量要更好、通讯传输的速度要更快、操控接口要更直觉和人性化;不仅如此,电池寿命要更长,最好能提供无线供电或充电,或提供太阳能辅助电力。

所以,未来十年中,手机、平板计算机、笔电、电子书等行动装置的样貌肯定还有很大的变化,彼此之间的定位区隔恐怕会愈来愈暧昧。在家庭的场域中,电视虽然不能带着走,但网络化也是必然的趋势。不过,接下来更值得关注的,或许不是我手上拿了什么设备,而是这台设备与其他远程装置之间建立了怎样的链接互动关系。

是的,下一个十年中,装置与装置(Machine-to-machine;M2M)之间的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将更深远地影响你我的生活。只需要一颗小小的控制IC,加上感测与通讯的网络,几乎想得到的对象,都能赋与某种程度的智能,并与其他对象相互链接、交换讯息和进行远程监控。举例来说,汽车会告知车主最近、最便宜的停车信息,冰箱会提醒主人该添购的菜色,而衣服会告诉洗衣机最佳的洗衣程序。

智能电网正是极具代表性的一种物联网型式,它为家家户户的电表赋与了链接、数据交换与远程控制的能力。不过,智能电表发展的意义不仅于此,更重要的是人们看待与应用能源的方式在未来十年中将发生很大的改变。为了节能减碳,太阳能、风力、潮汐等再生能源将并入智能电网的供电体系;甚至连电动车也会成为这个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以将燃油的排碳污染降到最低。

总结来说,2020年看似还有十年之遥,但科技努力的方向其实相当清楚。也就是在生活中,行动与网络化将发展地更为极致,操控接口则要更人性化;网络化的影响将更为深远,从电视到形形色色的对象,都有网络上身的可能性。最后,科技的发展还得回归到对环境及社会的责任,朝更低功耗、低污染及人文关怀发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