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嵌入式设计中,Linux是最受开发者青睐的操作系统,因其开放源码的特质具备极佳的设计弹性,同时在价格上也很具竞争力。而看好Linux的发展潜力,FPGA方案供货商Altera也决定与Linux软件方案供货商Wind River合作,在其Altera Nios II嵌入式处理器中提供Linux支持。未来嵌入式开发人员在使用Nios II处理器架构开发产品时,将可在Altera全系列FPGA和HardCopy ASIC上使用这一个Linux方案。

Altera亚太区市场产品经理王冬刚
Altera亚太区市场产品经理王冬刚

Wind River的Nios II处理器Linux解决方案采用Linux 2.6内部核心技术、GNU 4工具链和Eclipse Wind River工作台开发工具包。该方案使用业界著名的Linux标准和工具做为支持Nios II的指令集,因此在设计处理器架构与订制指令可以在FPGA架构中实现,进而提高了系统性能。

Altera亚太区市场产品经理王冬刚表示,Altera和Wind River的开发平台能为软件开发人员提供支持网络的整合处理器系统参考设计,只要一供电便可启动Linux,使Linux设计者能在采用FPGA架构的平台上迅速展开设计工作。支撑硬件平台采用了Cyclone III FPGA开发工具包,是经过全面时序约束和性能优化的处理器子系统设计,并提供Nios II/f内部核心和大量的通用系统周边,相同的处理器系统参考设计可以用在Altera系列产品所有的FPGA或者HardCopy ASIC上。

王冬刚强调,根据研究公司的调查显示,在整体系统的开发成本上,以软件的成本所占的比重最多,因此如何减少在软件成本上的支出是提高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Linux系统与FPGA的结合正可解决这项问题。他指出,Altera的Nios II软核处理器具有绝佳的设计弹性,能应用在各式的系统上,同时还能降低产品的BOM Cost,并兼容于Altera旗下的所有FPGA产品。而与Linux搭配之后,除了能进一步降低在嵌入式Linux系统上的开发成本外,同时还能提高产品上市时间,并且获得各式的开放源码软件的支持。

王冬刚表示,Altera与Wind River的结盟是一项双方互利的合作。对Altera来说,将得到市场第一的Linux解决方案供货商的支持,特别是Wind River在通讯产业市场上的雄厚实力,此外,也能强化Altera自身在该领域的全球销售、服务与技术基础建设;而对Wind River来说,同样也能拓展其在通讯产业的业务,特别是FPGA在嵌入式市场的应用逐渐普及,而Nios II正是此市场领先的软件处理器,透过此合作将更加稳固双方在同一领域上的业务。

目前Wind River将提供Linux方案给采用Nios II/f架构的处理器系统参考设计和Altera Cyclone III FPGA开发工具包的BSP。王冬刚表示,未来Altera旗下的所有FPGA方案将都可以得到Wind River的Linux支持,但第一阶段将以通讯市场为优先,以及愿意付费的客户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