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今年第一季财报表现优于原本预期,营业收入8260万美元,季增长率13%,与去年同期相较成长率达17%;先前财务预测季增率仅2-7%。分析主要成长原因,是来自于客户对PLD新产品MachXO2的良好响应。事实上,在FPGA市场,Lattice一向自己拥有自己的策略,整个产业对于低功耗的要求以及无止尽的价格竞争,就是Lattice继续深耕既有市场并迈出新步伐的最好契机。

BigPic:339x451
BigPic:339x451

Lattice Semiconductor总裁暨执行长Darin G. Billerbeck表示,Lattice的所有创新脱不离低密度与低功耗两大原则,不与其它对手竞逐高端制程的FPGA,专注在低密度与低功耗目标。目前Lattice的产品可分作三大区块,中阶FPGA(ECP3、XP2),低密度PLD(XO2、MACH4KZ),以及混合讯号电源管理芯片(Power Manager)。

事实上,Lattice的产品订价策略的确相当犀利,Darin G. Billerbeck强调需要使用中阶FPGA的产品在传输埠等接口设计上特别注重成本,尤其在大中华区价格竞争更是相当敏感,Lattice可以协助客户在最先期的架构设计时间花费最低的成本。举例而言,Lattice的电源平台管理系统(Platform Manager)可以协助客户支出从原先的19美元降低至9美元,樽节50%的支出。

Darin G. Billerbeck也谈到制程演进话题,他表示,目前Lattice最新的制程技术是65奈米,65奈米低密度的CPLD与FPGA产品营收约占整体营收的将近四成。目前,正在积极与晶圆代工业者商讨进军下阶段的可能性,预估2013年或更快,就可看到产品量产。28奈米产品的第一锁定目标为通讯产品,是否担心进军高阶市场会与赛灵思、Altera强碰?Darin G. Billerbeck表示乐观其成,届时前两大厂商可能已进军更新世代制程技术,而Lattice也将延续目前的优势-低成本,故对于目前产业生态影响不大。

回顾这两年的FPGA市场,Darin G. Billerbeck提到了目前业界对于低功耗的要求节节升高。他说,脱离金融海啸的阴影后,复苏的厂商开始急起直追力求创新应用。便携设备的兴起让电池寿命话题更显重要,电子书阅读器、平板计算机乃至于智能型手机,甚至LED照明控制系统,低功耗需求越高、Lattice产品的优势就越能够被彰显。至于市场部分看法认为CPU将成为FPGA的终结者,他则予以驳斥。他表示,消费性电子产品的「价格」永远是最敏感的话题,故CPU不会吃掉FPGA可发挥的空间,他也透露,品牌商比Lattice更早一步开始思考,如何让低功耗的FPGA产品在便携设备中发挥更完全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