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除了持续开发应用於游戏、资料中心的绘图晶片以及加速器外,近年来也瞄准车用市场商机,在自动驾驶系统单晶片领域不断推陈出新,除了其GPU外,整合了具备Arm IP的处理器也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此外,NVIDIA看好智慧物联网世代,近年逐步朝向AIoT应用,透过核心技术CUDA搭配Arm IP架构,跨足机器人、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然而物联网应用强调多样化的场景、装置类型,少量多样的特点致使市场较为细碎分散,且不同的应用市场需要的知识既深且广,使得多数公司主要针对特定领域进行研究,而难以以一套解决方案满足各领域市场的需求。此时,若能藉由整合具备庞大CPU生态系的Arm处理架构,打造垂直扩充的多功能平台,将有利於拓展AIoT应用市场。

Arm架构处理器向来以低功耗等优点为主打特色,因此吸引大多数的智慧型手机所采用,亦适用於对於功耗有所要求的物联网装置;未来,若藉由整合NVIDIA的AI运算平台及Arm CPU的生态聚落,将可??进一步将Arm架构运算能力提升,并使AI运算扩展至更多元的终端领域,提高在AIoT的竞争优势。

随着近年Arm架构持续发展,运算能力逐步提升,致使Arm由智慧型手机领域等主要应用外,逐步布局电脑领域甚至物联网终端装置;NVIDIA与Arm双方的合并,将得以打造一个Arm为中心的AIoT硬体和软体生态系统,并辅以NVIDIA在高效能上的支持,扩大Arm IP产品组合,强化Arm的研发能力,吸引更多IC设计厂商在物联网相关的晶片设计上,选择Arm所提供的解决方案。

不过,NVIDIA以Arm客户的身分并购Arm,首当其冲的就是采用Arm晶片矽智财授权的IC大厂,如Qualcomm、Apple与Samsung等,将面临自身晶片产品架构被竞争对手NVIDIA获知的风险。尽管NVIDIA宣称Arm将持续其开放式授权模式并保持中立性,但要能否取信於Arm的既有客户,仍有待观察。

除了对矽智财保密的疑虑,Arm在向NVIDIA收取矽智财授权金与权利金时是否能秉持「公正」的原则,也将影响各IC大厂的竞争力。因此,各IC大厂在短期内或许仍会与Arm维持授权关系,但必定会加速自身晶片矽智财的研发,或是寻求其他矽智财的授权,以保障自身晶片的竞争优势。

这也使得RISC-V更加受到瞩目,RISC-V为基於精简指令集的指令集架构,由非营利组织RISC-V基金会所支持推广,希??建立免费及开放的软硬体生态系统。尽管RISC-V与Arm架构都是源自於RISC,但RISC-V开源的特性使其具备可客制化、模组化的设计条件,吸引全球的关注,ICT大厂如Google、Qualcomm、Samsung与联发科等都是RISC-V基金会的成员。未来若Arm的中立性遭到质疑,将为RISC-V带来潜在的发展机会,其後续进展状况值得持续关注。

(本文由资策会MIC洪春晖、半导体产业研究团队共同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