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通讯与个人娱乐市场领域,恩智浦半导体(NXP)承继以往飞利浦时期长期稳健的市场发展策略,持续不断地推陈出新相关芯片产品。涵盖低阶到高阶的终端手持装置应用,NXP在USB、FM radio、扬声器、数字无线电话、GSM/GPRS/EDGE、蓝牙、RF射频等系列的解决方案,均能满足市场瞬息万变的多样化需求,并且在市占率上名列前茅。

NXP行动通讯与个人娱乐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营销经理暨中国业务副总裁朱兆亮。(Source:HDC)
NXP行动通讯与个人娱乐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营销经理暨中国业务副总裁朱兆亮。(Source:HDC)

NXP行动通讯与个人娱乐事业部大中华区市场营销经理暨中国业务副总裁朱兆亮表示,NXP在行动通讯与个人娱乐的产品网络可分成三大部分,首先手机通讯芯片系列遍及GSM、GPRS/EDGE、UMTS/HSPA,未来将积极参与发展中的TD-SCDMA标准。再者无线链接方面NXP推出包括WLAN、蓝牙、USB、WiMAX以及近端无线通信NFC的相关芯片解决方案。至于个人娱乐方面则延续NXP在FM radio、audio processor的既有优势。藉由整合上述三大产品网络,NXP能充裕因应市场需求,架构丰富且多样的行动多媒体与个人娱乐手机装置解决方案。

朱兆亮认为,NXP会继续以个人娱乐为核心研发相关行动通讯芯片产品,因为多功能娱乐手机已成为市场主流,NXP并不急于一窝峰研发3G手机芯片,而是按部就班扩展2.5G的广度,搭配三大领域产品设计的多样性,提出客制化的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以此深化NXP的影响力。

举例来说,近期NXP便推出新一代ULPI高速USB收发器,具有最小的外形尺寸,在power-down下的耗电量只有0.5毫安,可有效降低电池功耗,满足超轻薄手机设计传输数据、音乐和影片时的特殊需求。NXP也以Nexperia 5210行动系统为基础,克服WLAN与蓝芽在相同频率与物理地址作业上相互干扰的挑战,提出整合基频、蓝芽和WLAN具备低功耗性能的共存算法与单一芯片组解决方案,满足蓝牙耳机的应用设计需求。NXP也运用近端无线通信NFC,提出各项以广播或是FM radio链接外挂处理器的芯片解决方案。

除了三大主要产品网络之外,NXP也持续研发无线电话系统(Cordless Telecommunication)芯片解决方案,注重在VoIP在数字相机、MP3、以及GSM手持装置的应用设计。在扬声器部分,NXP在奥地利与中国北京拥有两座先进的扬声器整合制造厂,不仅能供应Nokia技术领先的长方形扬声器系列,有效节省手机空间且符合宽屏幕的应用需求,NXP也能协助手机制造商规划出优化的音频质量。

对于正在发展中的TD-SCDMA,朱兆亮进一步透露,NXP持续整合T3G联盟成员,参与2006年底的相关测试以及今年3月的基地站标售作业与实体基础建设,并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厦门、天津等地开始进行。在大中华市场的营销策略,朱兆亮认为,NXP在MPEG4与MP3等低阶市场以扩大市占率为主要目标,在中阶OEM市场则持续密切与Nokia、Motorola、Samsung等手机大厂合作,在高阶市场发展类似黑莓机的智能型手机,并推动高解析HD的应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