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聯電轉投資的富迪科技(Fortemedia),著眼於未來小型陣列麥克風(Small Array Microphone;SAM)在掌上型裝置與免手持裝置等應用領域的需求,因此積極將SAM推廣於車用電話免持裝置、智慧型手機、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與網路電話(VoIP)等應用領域,目前該技術也已獲得台灣許多系統廠商的採用。富迪目前也積極開拓客製化手機市場,目前富士通(Fujitsu)已出貨給NTT DoCoMo。

/news/2006/12/01/1020525181.gif

富迪董事長暨CEO執行長黃炎松表示,隨著應用場合增加,語音控制(voice control)已經逐漸成為手機等可攜式裝置的必備功能,不過由於一般手機對於噪音抑制及回音抵銷的問題無法避免,這使得免持通話功能與語音辨識的品質非常不理想,而過去的技術僅容許單一麥克風進行單工處理,亦即發話端與收話端僅能單方運作,針對此一問題,富迪便積極投入研發SAM技術,透過2個陣列麥克風進行收音,可大幅改善噪音與回音的問題,並能兼顧麥克風小型化與低耗電的需求。

SAM陣列麥克風獨特的圓錐狀集音區技術,能夠有效阻隔周圍的干擾與噪音,例如非發話人的聲音、背景噪音或風聲等,此外包括鍵盤打字、硬碟機或光碟機的主軸馬達,以及筆記型電腦之散熱風扇等噪音也能有效隔絕。

富迪自2001年推出首款SAM語音處理晶片以來,至今已發表超過8款產品,累計出貨量超過700萬套,2006年第二季更首度突破單季出貨100萬套的紀錄,預估2006年整體出貨量將可突破500~550萬套,以SAM技術穩站語音處理市場的而領導地位。富迪語音處理技術的發展重心從過去車用產品漸漸轉移至可攜式裝置上,包括智慧型手機、PDA、GPS產品及Skype VoIP無線電話等,未來在可攜式裝置語音處理市場的營收比重將可望超越車用產品,成為富迪主要之成長力道。

而在可攜式裝置市場上,除了智慧型手機產品之外,富迪也積極耕耘客製化手機市場,其中富士通(Fujitsu)首度應用SAM技術,為NTT DoCoMo打造專為老人與兒童設計的Raku-RakuⅢ手機,由於市場反應熱烈,訂單數量逐季倍增,並吸引其他廠商相繼投入。目前富迪也正與歐美、日本與中國大陸等地的電信業者接觸,洽談客製化手機的合作機會,下一步則希望結合台灣電信業者及台灣手機廠商,在台灣市場推出相關產品。

富迪的SAM語音處理技術在汽車免持通訊市場上的發展成功,富迪並與仁寶合作為筆記型電腦提供SAM語音處理技術。筆記型電腦使用者可透過SAM技術,在進行VoIP網路電話與視訊會議時,享受到更高的語音品質、以及聲控的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