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景氣確定觸底之後,各家企業的第三季財報是否轉虧為盈,被視為景氣復甦的重要指標。而結果也未令市場失望,多家具指標性的領先企業,在第三季皆傳出捷報。其中韓國的三星電子第三季不但呈現獲利,更創下了歷史新高。營收較上季大賺了3倍,也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倍,其中半導體事業更是穩固的獲利來源。看到三星電子如此強勢成長,令人不禁要問,為什麼三星電子這麼強?

/news/2009/11/02/1549087767.jpg

先撇開第三季的亮眼財報不說,事實上三星電子在第二季時,就已展現了過人的復甦實力,其第二季的獲利已遠遠高出了市場預期,不但轉虧為盈,也較上季成長5%。反觀其他體質相似的公司(如Panasonic和Sony等),依然陷在虧損的泥淖之中。可見垂直整合的經營結構並沒有對三星電子造成太大的影響,真正原因是三星電子對於全球景氣的變化因應得宜,跟公司的體制沒有絕對關係。

事實上,在金融海嘯之初,很多人就預言垂直整合的企業必將遭遇更大營運風險,理由是在需求低迷時,自有供應鏈的公司在面臨利潤不高的環境時,勢必要承受更高的成本風險。因此,諸如日本的 Sony和東芝,紛紛出脫手上的半導體事業,打算走向Fas-Lite和水平整合,以避開高成本的風險。但三星電子卻是反其道而行,不但表示不走Fab-Lite,也沒有意思要放棄垂直整合的型態。最後在財報出爐後,更是讓人大感意外。

這波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幾乎重創了所有的產業,很少有人能獨善其身,三星電子當然也身受其害。但為了因應全球景氣衰退,三星電子在今年初的時候,大刀闊斧的進行了一次組織與部門的重組,其涉及的幅度與規模堪稱史無前例。三星電子把旗下的業務部門合併成兩大事業體,包含將晶片和液晶顯示器部門合併,及把電信與媒體部門合併,而高層的人事也做了一番大整理。這次的重整三星電子訴求「速度和現場第一」,不但把原先的六個單位改為兩個部門,並調動三分之二以上的管理人員的職務。如此大的重整規模,顯示了三星電子正面迎戰不景氣的決心,再從結果來看,這次改組也的確讓三星迅速回到獲利之路,同時進一步拉開與對手的差距。

改組之後三星電子,在多個市場上紛傳捷報。在半導體市場上,根據IC Insights的2009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商排名,三星電子依然坐穩老二的位置,僅次於英特爾;而在面板市場上,三星則持續在大尺寸面板上領先,為該市場的龍頭,並在倍頻與雙倍頻技術,以及新一代的AMOLED面板上領先對手;至於消費性電子領域,三星在手機市場上更是大有斬獲,市場佔有率首次突破20%,頗有問鼎王座的氣勢。

記得Sony的董事長坂井賢司曾說過,目前的三星很像早期的Sony,其品牌的發展還需要市場考驗;但三星電子卻也誇下海口,聲稱品牌價值要在2010年超過Sony。而從這波金融海嘯之後來看,似乎三星非常經得起考驗,而且上下一體的完美整合更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