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Vicor DCM電源模組助Lightning Motorcycles進入電動車賽事世界紀錄榜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3年09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843】

「在首次騎乘後,我確信電動摩托車將產生巨大商機。這種摩托車給人一種無限扭矩的動力感,沒有振動、沒有雜訊,也不會產生熱量,感覺非常神奇。」Lightning Motorcycles Corporation 創始人、執行長 Richard Hatfield 的體驗,該公司目前保持著電動摩托車的陸地速度世界記錄,時速超過 215 英里。公司位於加州 San Carlos,於 2007 年成立,與電動汽車先鋒特斯拉僅隔幾條街。San Carlos 當時是電動汽車開發協作的中心。

趨勢科技與中華電信合作,保護用戶免於網路駭人危機
趨勢科技與中華電信合作,保護用戶免於網路駭人危機

Lightning Motorcycles 打破陸地速度世界記錄

上世紀 90 年代末,Hatfield 開發了一輛電動保時捷,在電動汽車領域嶄露頭角。作為一名終身摩托車手,他將目光投向了利用相同的技術製造摩托車上。在早期,鋰電池是一種稀缺的奢侈品,但到了 2005 年,他已經能夠採購到某些首批磷酸鐵鋰電池、現成的工業變頻驅動逆變器和感應馬達。

在用他最初的電動摩托車設計開發了早期原型之後,Hatfield 為其下一輛摩托車配備了特斯拉引擎,Lightning 就此誕生。

Hatfield 表示:「我們把它帶到波利維爾鹽窪,打破了保持 35 年之久的速度記錄。除了在 El Mirage 乾湖床創下的 211.7 速度記錄外,我們目前仍保持著由南加州速度測試協會 (SCTA) 認可的、時速 215.962 英里的波利維爾記錄。隨後,我們參加首屆美國摩托車協會 (AMA) 零排放公路賽車系列比賽,並獲得了北美冠軍。」

不久後,Hatfield 生產了第一輛量產 Lightning 摩托車 LS-218。2013 年,他們參加了派克峰國際爬山賽「沖上雲霄」公開賽。Hatfield 的 LS-218 電動摩托車在整個比賽中脫穎而出,以超過最快燃油摩托車 20 多秒的傲人成績贏得了比賽。

打造騎乘體驗

基於其摩托車性能卓越的歷史,接下來的挑戰是續航里程和充電時間。據 Hatfield 介紹,Lightning 的最新電池組用矽陽極替代了典型的石墨陽極,可提供每公斤 300 瓦時的功率密度,超過了大多數電動汽車 OEM 廠商所能實現的功率密度。Hatfield的頂級摩托車現在可行駛 170 多英里,而且 10 分鐘內即可充電 80%。

電源模組是輕鬆實現最佳性能的不二之選

隨著 Lightning 摩托車變得越來越複雜,車上的電子產品需要在不增加重量的情況下,增大功率。在一輛極其精巧、輕便的車輛中管理電氣雜訊一直充滿挑戰。Lightning 在其所有產品中均採用 Vicor DCM 電源模組,為 12V 控制電子器件、照明系統、儀錶板儀錶以及各種感測器供電。Hatfield 把這一決定歸因於這些模組卓越的可靠性、低雜訊、功率密度以及卓越的熱管理。

Lightning 採用的 Vicor DCM4623 DC-DC 轉換器功率密度高、重量輕,是一種極具性價比的解決方案。

因應電源系統挑戰

早期的一個問題是,在處理極高暫態電壓階躍 (V/μs) 時,電池與 DCM 的安全可靠連接。此外,還有將電池與執行器及馬達等各種負載連接起來的機械繼電器,其雜訊可能會損壞 DC-DC 轉換器等電子器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Vicor 整合了「pre-charge」電路和輸入濾波器,有助於在開關時穩定運行。Vicor 在支援 Lightning 的電源系統設計需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Lightning 的未來

Hatfield 計畫今年重返加州南部的 El Mirage 乾湖床以及波利維爾鹽窪,看看其團隊能否打破 Lightning 團隊之前創造的記錄。此外,他們還希望參加在玻利維亞烏尤尼鹽沼舉行的比賽,烏尤尼鹽沼是世界上最大的鹽灘,海拔 12000 英呎,面積近 4000 平方英里。

對於 Hatfield 而言,創記錄雖然很重要,但最令他感到滿足的是騎電動摩托車所產生像詩一般的意境。

Hatfield 表示:「這種感覺確實更高級。無需變速裝置、無需換擋,在整個功率範圍內有無限的扭矩。客戶的這類回饋很多。我們的客戶大多都是終身摩托車手,由於有了 Lightning 的體驗,他們便不再那麼熱衷於燃油摩托車了。」

關鍵字: 電源模組  Vicor 
相關新聞
Lightning Motorcycles 純電動摩托車創造陸地速度世界紀錄
VideoRay採用Vicor電源模組推展探索水下任務
C-Power透過波浪能源進行遠程應用以支援海洋經濟
Kodiak採用Vicor電源模組為長途卡車運輸提供自動駕駛技術
斗山摩拜創新透過氫燃料電池動力 部署救生無人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3.2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