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避免3D电视成为空壳 选对转换技术是关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7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451】

随着世界杯足球赛的落幕,短期内似乎将缺少能吸引全球观众目光的3D体育赛事了。只不过这次世足赛期间的3D转播被观众给骂翻了天,认为这些摄影人员根本训练不足,用传统2D摄影的方式来拍制3D体育赛事,使得观众观赏赛事简直是头晕眼花,抱怨声不断。这也显示出,好的3D影像质量,对观赏者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虽然未来各项重要运动赛事都将提供3D转播,然而为数更多的电视节目却无法再以3D方式重新拍摄,值此过渡期,透过2D转3D技术,将可以适度填补3D产业供应链中,明显缺乏的内容。

不过,目前2D转3D的技术格式可说是非常纷乱,多达5、6种,目前还没有主流格式出现,每种格式自有擅场、也各有罩门。举例而言,Direct L&R stereo没有遮蔽补洞的问题,且能维持画质及正确的立体深度;但是视角窄、容易有不适问题发生,不适合裸眼式3D电视,未来发展寿命可能将受到限制。

DDD(Dynamic Digital Depth)则是为2D转3D特别开发了一种自动转换的算法。DDD执行长认为,消费者既然购买了3D电视,便应有权利轻松享受3D影像,否则等同于购买了一台空壳电视一样无用武之地。DDD希望能在遥控器上增加一个2D转3D遥控器,用户只要按钮,就可以自动将节目内容转换为3D影像。

DDD专利的TriDef算法,让用户可以控制对焦点(point-of-focus)和深度(depth)。透过调整对焦点,可分辨3D影像的哪些部份会突出于电视画面,至于深度控制则可以决定焦点和视觉中最远物体之间的距离。

至于工研院电光所的2D转3D技术,则是透过单张影像产生相对应之深度图(depth map),并于立体显示器上播放以呈现立体视觉效果。工研院的转换方法能快速且得到具较佳三维效果的3D影像,与DDD相较,于立体显示器上以人因检测的方式来比较DDD软件与工研院技术的转换效果,统计后发现,这种深度图的方式比TriDef算法的转换效果更佳。且未来透过技术自主,更可摆脱国外高额的技术移转与权利金问题。

3D商机正夯,市场对于2D转换3D的需求也甚高,工研院电光所项目经理陈文昭说,由于2D转3D技术目前仍处于蓬勃发展的多头马车时代,业者进行评估前一定要先思考:该应用的目的何在,并由实际的应用类型选择最适切的方式,例如先想清楚输入的2D内容格式与输出的3D显示方式各自为何。在主流未分高下、标准仍待统一的混乱期,对于自身需求的清楚定位是相当重要的。

關鍵字: 3D显示  2D转3D  DDD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513O5IQY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