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提2019年全球ICT产业七大前景 5G应用列首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765】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今日提出2019年全球ICT产业七大前景,其中包含5G、物联网、人工智慧与区块链等趋势:

5G商转倒数,频谱释照与基础网路部署进入冲刺

资策会MIC指出,2019年5G商转观测倒数有三个重点:「5G释照进度」、「基础网路整备状况」与「行动服务时机」。关於5G释照,超过30个国家规划於2019年完成5G频谱释照,为达到这项目标,多国相继研拟各项政策,例如调降频谱标金底价、使用规费等降低门槛政策,来加快5G商用进程。针对5G基础建设整备状况,各国政府对5G世代基地台建设审查倾向采取较宽松态度、部分国家鼓励共建共构,以促进电信营运商加速部署致密化5G网路,不过电信业者也必须在2019年进行5G基地台布建的同时,投入更多的光纤建设,用以支撑5G世代,大量基地台传输与回传的需求。

资策会MIC指出,2019年全面性的5G行动服务时机还未到,但是已经有个别案例取得不错的反应。例如美国5G固定无线接取(Fixed Wireless Access,FWA)服务,用户体验光纤级高速5G联网後的反应相当不错,而其应用多为需大流量传输的4K以上超高画质影像或VR内容;南韩则有案例锁定企业客户,瞄准智慧制造工程等垂直应用的小规模商用布局。资深产业分析师锺晓君表示,2019年若有5G智慧型手机问世,一般大众是否就能够享受完整5G行动服务,还是要看电信业者的5G网路部署进度。

5G CPE与Wi-Fi 6结合,2019年进攻家用FWA市场

资策会MIC指出,2019年家用上网市场将备受瞩目,主要是行动宽频朝向5G发展,行动上网速度有??提升接近1Gbps,有机会与固网宽频互别苗头。因此,全球已有电信运营商率先规划出新一代的固定无线接取(FWA)服务,主打透过将行动讯号接入家中,希??能取代部分既有固网宽频市场,除此设备端也将搭配2019下半年发表的Wi-Fi 6(802.11ax)标准,以Gigabit为基础与固网宽频服务商竞争。

至於固网宽频则在新增用户趋缓、接取技术演进等原因下,2019年将布建Gigabit网路,也成为三大主流技术(DSL/Cable Modem/FTTH)寻求突破用户数的共同方向。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徐子明指出,5G FWA目前已有案例,部分国家电信运营商也在跟进中,但最终发展成效将因国情而有所不同,关键在於各国电信运营商的组成结构,是否有足够动力与动机去积极推动与布建,毕竟布建成本相对於固网宽频现阶段仍偏高。目前来说,5G FWA与固网宽频较倾向相辅相成、可补足不同性质的用户端需求,不过可预期的是,双方阵营将在2019年5G商用後,迈向更为对等的竞争关系,也打开全新阶段的家用上网市场竞争局面。

边缘运算将能实现平行分散的无伺服器环境

资策会MIC表示,2019年边缘运算将能实现平行分散的无伺服器环境(Serverless),未来有??回应既多元且复杂的即时情境,且2019年5G商转势必成为发展边缘运算的一大助力,藉由通讯设备优化,边缘运算将得以实现更多需立即回应的物联网情境。

资深产业分析师施柏荣指出,以目前边缘运算应用最多案例於智慧工厂为例,其优势在於不需完全经过云端,就能够以毫秒级反应速度进行故障排除,预期未来将被运用在更多机械手臂之间的协作过程,除此,近年热烈发展的智慧载具,如自驾车、无人机等,也能同步受惠,预期2~3年後,边缘运算现阶段应用於更多自动化移动载具的连结性问题,将能被解决。

另一个观测重点,未来将有更多依照客户端逻辑客制化的混合运算架构(Flexible Architecture)。也就是过去传统云端运算是供应商提供一套完整方案,售价高却不见得符合需求端需求,未来将有更多配合客户端「小而美」的客制化需求,近年供应商为了拓展更广泛客群,也开始从单纯云端迈向边缘运算。

施柏荣表示,针对产业面,未来对小型化伺服器、小型资料中心等装置需求量将大幅成长,同时因应多元复杂的即时情境,系统整合、微型服务的产业需求也将提升,朝向「多且分散、小而智慧」的方向发展。

ASIC晶片需求增,台湾IC设计相关业者有??受惠

资策会MIC指出,2019年特殊应用晶片(ASIC)需求看涨,台湾IC设计相关业者皆有??受惠。资深产业分析师叶贞秀指出,ASIC晶片需求一直都存在,但从2018年开始观察到需求上升现象,过去主流需求以3C为核心,但随着物联网发展,带动产品种类朝向多元发展,包括AI发展也开?了云端与终端推论客制化晶片的市场需求,在这波需求之下,台厂有??同步受惠,除了既有IC设计服务业者外,传统IC设计厂商也能以过去累积的底层IP为发展ASIC服务基础,搭配先进制程开发经验来提供服务。

叶贞秀表示,台湾IC设计服务营收维持逐年成长约一成的态势,由此看出需求仍稳定成长,虽然ASIC於整体占比不高,但客制化服务毛利高,也吸引许多传统IC设计业者纷纷投入。以台厂动态为例,过去主要是IC设计服务业者如创意、智原等业者提供ASIC设计服务,现在联发科、凌阳等业者也纷纷成立ASIC部门,透过长期累积自有IP与高阶制程晶片开发能力来协助客户开发特有应用晶片,进一步向3C以外市场进行应用扩张。制程部分,封装则透过SiP模组的型式,整合感测器、记忆体、处理核心等不同制程的晶片,提升晶片运算效率与带来晶片多样性。

智慧音箱市场成长,Amazon、Google、阿里巴巴、百度四强鼎立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曾巧灵表示,2019年智慧音箱市场将持续成长,以美中两大市场为中心,其四大厂商Amazon、Google、阿里巴巴、百度将瓜分天下。观察四大领导业者在2019年布局,过去两年耕耘美国市场的Amazon与Google,未来瞄准美国以外市场,例如:Google加入更多国家的语言支援,包含全球第二多人囗使用的西班牙语,并提供双语支援以增加产品全球普及率;Amazon则宣布全球第二大音乐串流服务Apple Music加入Echo服务,增加对数千万Apple music用户的吸引力;除此还有产品线扩充,维持机海战术策略等。

资策会MIC观测中国智慧音箱业者布局,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厂皆以低於百元人民币的价格取得市占,其中,阿里巴巴利用其电商优势,整合零售、支付等服务,主打语音购物;百度则持续强化DuerOS语音助理功能,并结合智慧型手机品牌厂商,奠定语音助理用户基础。

观察综合市况,目前Amazon、Google几??囊括八成以上的美国市场,阿里巴巴和百度虽有不错市占,但仍存在其他如小米等本土品牌竞逐者,市场普及程度也未及Amazon、Google於美国市场的表现。虽然中国智慧音箱市场在2018年大幅跃升,但以2018年销售近千万台的成绩而言,2019年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情感辨识走向精准服务,感测元件产业有??受惠

资策会MIC表示,2019年情感辨识发展将进入「情绪辨识2.0」,两大关键为「应用多元」与「情绪优化」。随着感测元件、感测装置与辨识科技精进,情绪辨识得以被应用於多元领域,广告应用目前最为常见,2019年後可看到更广泛的被应用在影视、零售、医疗、教育、电话客服等领域,台湾感测元件业者也有??在这波受惠。「情绪优化」部分,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杨政霖指出,重点在於不仅能正确辨识出情绪,後续还能提供出相对应的服务。

目前常见情感辨识模式有四种,现有技术已可从表情、文本、声音、体徵来解读情绪变化,不过未来将走向产品服务个别化,依照个别用户立即情绪反应来给予相对应服务,例如:情绪辨识软体在正确辨识顾客情绪後,即时回??给一线客服人员去做反应。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杨政霖表示,2020年後可期待更多智慧载具如家用型机器人、智慧音箱等,甚至聊天机器人也能具备情感辨识功能,满足消费者更深层的内心需求。至於待解挑战如精准度提升、需累积更多不同国家使用数据,来解决不同国情或文化所产生的情绪差异、法规、消费者接受度与隐私等议题,後续仍值得观察。

2019年持续迈向「区块链3.0」,2025年後有??大扩散

资策会MIC表示,2019年区块链发展将持续迈向「区块链3.0」,亦即由区块链技术聚焦在金融应用扩散到医疗、物流、能源、物联网、农业、食品等更多元产业中。技术部分,2019年将接续2018年,偏向小规模采用与试验性阶段,但预期新创公司与各产业应用情境将蓬勃发展。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高志昕表示,2025年後区块链技术有机会迎来大规模扩散,渗透到更多产业与人民日常生活中,届时现有商业模式将面临变革与挑战。

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高志昕指出,区块链技术至今未能大规模商用,是因为有几项条件仍需克服,包括「大众认知」、「既得利益者」与「技术门槛」。多数民众普遍对区块链不了解,对其带来的好处认知度不够,便无法成为驱动企业积极建构与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动力。

其二,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本质将影响既得利益者的角色,可能对现有利益结构造成影响,也成为企业推动或采用的顾虑与阻碍。其三是技术门槛,区块链技术仍属初期,许多专案因此选择采用部分区块链特性,也未能运用於大规模且关键的商业营运,上述挑战仍需要各界多方努力克服。

關鍵字: 5G  MIC 
相关新闻
数位部访视全球传动 见证5G专网结合智慧储运管理成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安立知强化支援GEO卫星NTN NB-IoT装置协议测试解决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2XSJ9E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