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相机新定义:可穿戴式运动相机方兴未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115】

冲上六尺高海浪的冲浪时刻、或是从山顶往下俯冲的野骑,在从事极限运动的时候,怎么一边剧烈运动、一边拍下动感画面?

运动相机的利益高于传统相机,制造商能若转入生产运动相机的生产开发,或许是扭转小型相机危机的一个好办法。
运动相机的利益高于传统相机,制造商能若转入生产运动相机的生产开发,或许是扭转小型相机危机的一个好办法。

传统的相机拍摄方式看来是无济于事了,要利用眼睛对焦或观看小屏幕,手按快门,这样眼、手共享的相机,对腾不手脚或眼睛的运动员已经不管用,因此未来相机的开发将颠覆过去的常识,变成一种能附着在身体或运动器具上、能捕捉动态临场感的运动相机(action camera)。

美国公司Woodman Labs所推的GoPro系列卖翻天,引起业界注目。美国市调公司IDC的报告指出,GoPro以13.7%跃居2012年全球摄影相机出货量的第二名,仅次于Sony的24.5%。根据日经电子的报导指出,今年该公司的业绩预测可望超过约5亿多美金。

这个成绩好的让摄影相机业界掉下下巴,GoPro系列2004年开卖,经历不过几年的光景,在2010年的销售突飞猛进,成绩好到竟然可以甩开如Panasonic、Canon、JCV等知名企业,其产品的开发手法和让市场普遍接受的能力冲击业界。从以前到现在的相机产品开发和企划等常识,从此完全被颠覆。

相机也需提升附加价值

为何说GoPro给业界带来冲击?那是因为事实上,摄影相机的市场规模年年缩减,制造商虽然急于开拓新的消费阶层,但却无法让产品增加新的附加价值,以至于吸引不了新客层,只能看着市场和业绩不断缩减。

GoPro正是插入此一缝隙而获得成功的产品。挥别通用型相机,明确定义自身为用动用的Action Camera。它让摄影相机变得轻小,因此能简单架设在安全帽或运动用具上。就算含在电池在内,也不过73g。

运动用的摄影相机不但连观景屏幕都不设,也没有镜头伸缩或手动补正等功能。它重要的是防水和防尘、以及耐冲击性,170度的广角镜头和4Kx2K的影像,简单来说,就是不管在什么样的现场,都要能拍摄出临场感。

Woodman Labs当初锁定的销售对象是热中于冲浪和雪板(snowboard)运动的人,后来又受到越野车和自行车等多样运动者的采用。超乎该公司想象的是,后来电视台的制作现场也用它们的摄影机进行拍摄,这样一来,GoPro不仅限于运动用,它可以适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

想不到的是,这家公司的壮大背后有来自台湾企业鸿海集团的影子。

Woodman Labs的创立者Nicholas Woodman本来并非技术背景出身,他把大学时代的所学专业视觉艺术,加上爱冲浪的运动习惯,诞生出GoPro的概念。他从用橡皮筋固定相机、一直到设法想出固定相机的好法子。但是要能实现大量生产,得寻找能配合生产的制造商。Nicholas虽然有漂亮点子,但真正要点石成金,甚至变身大企业,是有了富士康的加入。

郭台铭看见这家公司。2012年年底,宣布不仅在生产制造上支持,更投入资金成为董事。鸿海集团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对该公司投入约2亿美元取得近9%的股权。富士康的加入大幅提升Woodman Lads的市场价值,根据美国Fobes杂志的报导估算,一人白手起家的Nicholas如今的资产已经累积到13亿美元,是拥有亿元以上资产的1426位富翁中,最年轻的一位。证明了郭台铭投资眼光精准独到。

GoPro有一些生产量在数万台之谱的机型代工,无法交予像富士康这样大型的EMS,其他厂商因而有了机会,例如业界比较显为人知的香港公司Sky Light Imaging便接受了GoPro的代工生产委托,因为运动相机的利润高于传统的小型相机,业绩因此大跃进。接受Woodman Lads委托代工的还有另一家台湾企业。是以设计开发生产计算机键盘和Web相机知名的群光电子。

小型相机的销售逐年下滑,成了许多代工厂的烦恼。台湾四大家相机代工厂:佳能、亚光、华晶和富士康等,都在面临受委托生产的小型相机数量递减的苦境。富士康今后将更积极参与GoPro的设计开发,全面地为运动相机提高制造质量,并降低生产成本,让这项产品的市场更加扩大。运动型摄像机的利益高于传统小型相机,在市场上又正受欢迎,制造商能若转入生产运动相机的生产开发,或许是扭转小型相机生产下滑危机的一个好办法。

關鍵字: GoPro 
相关新闻
超越GOPRO 巴西工程师研发Graava
开源无人机Flexbot 给你蓝天视野
[分析]吸引郭董投资60亿的GoPro运动相机(下)
[分析]吸引郭董投资60亿的GoPro运动相机(中)
[分析]吸引郭董投资60亿的GoPro运动相机(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738I4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