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科技创研能量与智财实力兼具 全球百大创新机构台获奖创新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005】

台湾的创新科技研发能量,以及智慧财产权实力展现成果斐然,国际知名调研机构科睿唯安(Clarivate)今(20)日颁发「2022全球百大创新机构奖」,台湾得奖的9家机构,包括工研院、鸿海、联发科技、广达、台积电,以及首度进榜的友达光电、台达电子、纬创资通和瑞昱半导体,展现台湾技术多元,以及智财实力。台湾得奖机构数再创新高,与德国并列全球第三。其中工研院的表现优异,连续5年、6度获奖,为台湾获奖次数最多的机构,也勇夺亚太研发机构得奖之首,展现其研发质量及对产业创新的影响力。至於鸿海是5度获奖,联发科技和广达是4度获奖。

科睿唯安(Clarivate)颁发「2022全球百大创新机构奖」,台湾得奖机构为工研院、鸿海、联发科、广达、台积电、友达光电、台达电子、纬创资通和瑞昱半导体。
科睿唯安(Clarivate)颁发「2022全球百大创新机构奖」,台湾得奖机构为工研院、鸿海、联发科、广达、台积电、友达光电、台达电子、纬创资通和瑞昱半导体。

科睿唯安每年主动调查分析并发表全球百大创新机构报告,就五大专利指标:技术独特性、影响力、全球化、成功足迹与数量,评比全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与机构。全球产业的创新技术与方法正在改变,藉由滚动式修正的深度评选,全球百大创新机构奖每年的得奖榜单约有5成为去年连续获奖机构,从技术和国别可以反映出全球创新科技趋势的真实性,依照数据显示出其价值和前景。

经济部主任秘书陈怡铃表示,今年台湾共有9家企业得奖,工研院6度获奖,为台湾得奖最多次数的常胜军,亦是全球唯三获选百大创新的研发机构,隹绩代表着台湾坚持卓越的创新研发具国际竞争力。经济部在智财经营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完备台湾智财环境,目前已推动智财三法(着作权、商标法及专利法)修正完成,协助争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二是广纳台湾产学研各界的优质专利,共同筹组智财银行(IP Bank),增加台湾产业在国际市场的防御力及竞争力。经济部将持续完善智财环境,支持产业不断的科技创新。

工研院长期深耕智慧财产权领域,以专利生态系营运策略,掌握国际专利布局,并透过专利融资、专利作价、专利池等灵活多元的方式,协助台湾厂商创造价值。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智慧财产权是台湾产业的竞争关键,工研院从两大面向协助台湾产业取得国际市场竞争优势。首先,建置「智财银行」(IP Bank),包括5G、电动车和净零碳排相关专利池(Patent Pool),打造产业的专利资源库,并结合智权专家和AI分析系统,将智财变成企业能量。第二,链结资本市场与科技市场,携手「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及26家银行,扩大推动无形资产评价与融资,以协助企业同时解决技术与资金问题。智财价值与企业形象有助吸引创投关注度,使得科技市场的资金活络,让企业成功取得资金,同时提供厂商技术与资金,并找到更好的专利布局,协助企业稳健成长。科睿唯安指出,工研院连续5年、6度获选,在全球百大创新机构中属於前段班,近年积极强化国际布局也开始展现成果。工研院扮演关键且重要角色,为国家社会的重要资源。

此外,台积电、联发科等多家得奖机构皆表示投入相当高的研发经费,毕竟不断的创新为企业成长茁壮的核心,例如,台积电的研发机费为营收的8%,而联发科技去年投入960亿元的研发经费,相当於101大楼的建筑经费。而获奖机构技术求新求变与世界接轨之际,可看出电动车、能源及智慧医疗领域是未来发展趋势的重心,企业社会责任(ESG)与节能减碳效应,也成为实践创新其中的要项,从产品技术质量并重,创新及永续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今年台湾机构获选数再创新高,突显了台湾产业布局关键技术,并引领创新的软硬实力。

關鍵字: 百大创新机构  科睿唯安  工研院  台積電  联发科 
相关新闻
工研院亲身示范3大节能策略 两年省逾3,000万电费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挥别续航里程焦虑 打造电动车最隹化充电策略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7H2NS8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