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可成 打造次世代整合手术医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941】

工研院与可成科技今(28)日宣布,将共同合作「次世代整合式手术器械开发」专案,携手开发「精准双模态微创手术系统」。此项目整合可成的材料制造优势,与工研院的医材软硬体研发能量,将建立台湾自主产业链,推升医材迈向高值化。

近年来伤口小、恢复快的胸腔、腹腔微创手术已成为现代医疗趋势,为建立国内微创手术器械自主产业链,经济部技术处运用科技专案推动高阶医材的产业落地应用,经济部技术处表示,国内医材产业升级转型常面临两大痛点,第一是缺乏高技术门槛的关键技术或复合材料技术,第二是许多医材或原物料须仰赖国际大厂进口而导致缺料风险。

经济部技术处为了加速产业发展与技术自主化,大力支持法人以科技专案研发高值化医材,并打造国内自主供应链,达到解决产业痛点的目标。今年已成功促成工研院与可成科技跨域合作,工研院致力于将创新科技研发产业化,而可成科技是全球最大的笔电金属机壳供应商,拥有坚强的产业链和技术优势,在智慧医疗和精密制造科技结合下,即可补足我国医材产业链缺口,带动医材整体发展。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台湾拥有完整的资通讯(ICT)产业链及高品质的医疗体系,以资通讯技术导入使医疗走向个人化,带动行动医疗(mHealth)、远距医疗(Telemedicine)的发展,已为许多产业找到跨领域整合新价值与市场机会。其中,腹腔微创手术已蔚为趋势,目前进口的医材器械大多仅有切割或止血等单一功能,除了更换器械增加时间与接触风险外,手术过程中也会因热产生的烟雾遮蔽视野。

工研院携手可成科技开发次世代整合手术医材,打造符合临床医师需求与多元手术应用的医材器械,希望未来吸引更多业者加入完整产业链,为临床与患者带来更多福祉。工研院积极协助产业朝向跨领域、系统性整合发展,从市场需求来解决产学研医落差的现况,带动跨领域合作与技术产业化效益,包括掌上型超音波扫描仪,及创新微小化心脏守护贴已和产业进行洽谈,携手产业抢攻高阶医材市场新商机。

可成科技董事长洪水树指出,在外科手术中,组织之切割、止血处理时间冗长,可成投入医疗产业已超过十年,此次与工研院携手合作,期待能运用既有的材料科学与制造优势,并借重工研院医材关键研发能力,整合国内医师群的回馈,开发双模态微创手术系统技术,结合电及超音波能量输出,可动态调控高频电刀和超音波刀所需的手术器械能量,搭配前端器械,可有效解决传统电刀之缺点,如:高温容易伤到周围组织、止血效果有限、易产生烧焦烟雾及组织结痂愈合等问题,未来将可应用于腹腔微创手术软组织止血与切割,并同步发展不同临床需求与特用的设计,以快速切入国内市场,逐步推展至全球,建立台湾自主研发双模态微创手术系统技术,带动台湾资通讯关键技术与产业链一同转型,成为跨界转型生医领域之最佳典范。

今年为可成转型元年,看好未来AI人工智慧医疗发展以及微创手术相关的医疗器械需求,可成具备微创医材所需要的核心能力,未来公司亦将透过与一线的品牌大厂合作,扮演开发与代工的角色,扩大规模切入高阶医材、耗材等微创医材领域,成为生医领域代表性的委托开发与代工生产龙头(CDMO, Contract Development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为公司长期发展与永续经营提供动能。

關鍵字: 工研院  可成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KDO28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