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能电网聪明省钱 台湾市场达600亿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046】

能源价格不断飙升,使得发展新一代能源成完全新的显学。根据市场研究机构Lux Research预测,全球针对交通工具与智能电网应用的电池、超级电容(supercapacitors)以及燃料电池(fuel cells)市场,将由2010年的214亿美元,成长到2015年的444亿美元规模。

Lux Research进一步指出,该市场的成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各大车厂发展的电动车计划,以及各国政府大举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的智能电网(smart grid)。新兴的电网技术市场,则将在2010至2015年间以17%的年复合成长率成长,由137亿美元成长至300亿美元规模。其中规模最大的智能电网市场,年复合成长率达23%,规模将由2010年的54亿美元,成长至2015年的158亿美元。

传统的电力配置方式,类似于经济学中的计划经济,由于资源缺乏合理配置,导致能源及金钱的损失。智能电网的概念,则是将供电端到用电端的所有设备,透过传感器连接,形成绵密完整的用电网络,并对其中信息加以整合分析,以达到电力资源的最佳配置,藉此降低成本、提升可靠性、提高用电效率。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龚俊光表示,不只是客户端可以达到省钱、省电的效果,就连电力公司也可透过智能电网,了解所有家庭用户与企业用户的用电情形,进而将电力资源进行最合理的配置与供电效率。

简单讲,采用智能电网,个别用户可以透过自家电表,掌握全城的用电情形,然后为自家的用电进行合宜的分配。而电力公司不仅可以完全掌握用户的用电情形,还可以根据用电量进行差别订价,用户也可以针对不同价格,进行不同的电力运用,甚至在远程就可以对家电进行监控,像是回家前启用空调等。此外,停电时智能电网也可以自动侦测最关键的损坏区域,快速进行故障排除。而维修人员进行修复时,智能电网则可自动寻找替代供电路线,确保客户端服务不受影响。

市调机构Pike Research也发表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和公用事业预期增加智能电网的投资,从2008年到2015年,全球投资将达到2000亿美元。其中约有84%用于电网的自动化技术,追踪和分析电力、瓦斯、自来水使用的智能电表系统则占14%,提供电动车电力系统则为2%。

推动智能电网更多投资的四个关键目标为: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改善营运效率和成本、为发电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取得平衡,以及减少整体电力系统对气候变迁造成的影响等。

智能电网的布建,将带动资通讯产业的发展与商机。龚俊光认为,「像是感测、控制组件、网通模块、能源管理系统平台、电子电表芯片与智能电表、智能家电等应用产品,以及各种节能服务,都可望快速成长。」MIC也预估,到了2012年,台湾智能电网所衍生出的商机将达到600亿元的水平,使得台湾相关厂商因此受惠。

相关活动:AMI及智能电表关键技术开发论坛(本活动中将介绍AMI先进读表系统、智能电表芯片开发、智能电网监控、电力线通讯及测试验证趋势)

關鍵字: 智能电网 
相关新闻
施耐德电机协助布局智慧电网 加速实现全球能源转型
光宝与成大启用联合研发中心 学用接轨合一促进创新动能
新闻十日谈】断电限水样样来,半导体厂怎麽接招?
Silicon Labs全新时脉解决方案 简化IEEE 1588系统整合
台达建置台电最大容量储能系统 助台湾升级智慧电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D7I6I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