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博世2022年營收利潤同成長 聚焦交通、汽車、能源領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5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936】

經歷充滿挑戰的2022年之後,博世集團業務表現超越預期,日前發表集團總營收達882億歐元,比起上年的787億歐元成長12%;營利約為38億歐元,也優於上年32億歐元,自4%增至4.3%。博世集團執行長Stefan Hartung表示:「博世成功應對2022年的挑戰,營收及稅前營利率均高於預期,縱使經濟和社會環境依然嚴峻,我們仍期待加速成長。」

投資未來_創新實力需要資金實力
投資未來_創新實力需要資金實力

其中交通解決方案為博世最大的事業群,營業額較上年大幅成長16%,達526億歐元;營利率自0.7%增至3.4%,優於預期。博世集團財務長Markus Forschner表示:「儘管晶片長期短缺且汽車生產成長乏力,博世在交通移動相關領域的營收仍大幅增加,卻也被迫調整價格以因應成本上升。」

工業科技事業群則受益於強勁的工具機市場,營收成長至69億歐元,年增13.9%、營利率增至9.8%。消費性產品事業群雖然受到家用電器和電動工具需求驟降影響,但集團年營收仍成長1.5%,達213億歐元;獲利因逐步退出俄羅斯市場業務影響,營利率僅為4.5%,低於上年的10.2%。能源暨建築科技事業群在2022年營收成長強勁達70億歐元,年增率17.4%;其中一項成長動能來自於環境友善供暖科技的大量需求,使營利率為6%,優於上年的5.1%。

Forschner進一步指出:「儘管環境充滿挑戰,但我們可回顧2022年的堅實成果,已為未來的市場奠定成功的基礎。」2022年博世支出逾120億歐元,其中研發支出比起2021年的61億歐元增至72億歐元,占整體營業額約8.2%,高於2021年7.8%。

因此,縱使疫情後續效應持續,估計原物料及能源市場的價格、通貨膨脹率將保持高位,博世預估2023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僅1.7%,較上年大幅降溫。Forschner認為:「從新財務年度的前幾個月來看,2023年也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

但博世在2023年Q1集團總營收成長仍可達到3.5%,且將2023年集團總營收成長目標設定為6%~9%、營利率5%。Forschner說:「我們希望藉此更接近至少7%稅前營利率的長期目標,並為此設定了雄心勃勃的路線圖。」

包括博世正重新調整其交通移動業務,以因應不斷變化的市場和客戶需求,目標是以單一來源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提供更完善、更快速地滿足既有和新客戶的個別需求。Hartung表示:「我們作為科技供應商和交通移動產業客戶的首選合作夥伴,希望持續保持領先,也正在為此做足準備。」

目前博世的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在全球66國、逾300處據點擁有約 230,000 名員工,並將更名為「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在集團內自負盈虧且有自己的領導團隊。預計自2024年一月一日開始,個別部門將重整,並賦予橫向職責。Hartung宣布,重整後的博世交通移動業務事業群的營收目標是在2029年前平均成長6%,年營收目標將逾800億歐元。

其中,汽車軟體市場將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之一,預計至2030年將成長3倍。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將為客戶提供軟體定義汽車相關的作業系統,以及特定領域應用程式的軟體解決方案。同時正大力拓展其汽車電子業務,為了滿足對碳化矽晶片日益成長的需求,博世計畫收購美國晶片製造商TSI半導體公司的部分業務,希望在未來數年內投資逾14億歐元到這家位於美國加州Roseville的半導體公司,並重整其生產基地,自2026年起生產第一批創新材料的8吋晶圓碳化矽(SiC)晶片。

Hartung也認為全球能源系統的改革尤具商業潛力,並指出:「縱使我們在既有的領域非常成功,卻不會自我設限。以供暖系統的電氣化而言,市場對於博世的熱泵產品有高度需求,在集團內該領域和汽車電力動力系統,同為超越平均市場成長率者。」博世現正擴大其熱泵產能,預計至2023年底,在歐洲投資總計逾10億歐元。繼今年年初在德國Eibelshausen開始量產熱泵,博世日前甫宣佈在波蘭Dobromierz新建另一座工廠。

為了讓屋主能夠負擔得起現代化的供暖系統,博世也正推廣其混合式解決方案。只要結合現有燃氣鍋爐與較小型的熱泵,客戶就毋須大規模翻新,且比起僅使用熱泵的解決方案,這類現代化改造的成本將可降低30%。

博世預估歐洲熱泵市場將在2023 年成長20%,超過市場兩倍。該市場的快速成長預計將持續至2025年,博世亦將受益於商業建築物的能源效率及成本效益提升,在收購樓宇自動化公司Horburger AG之後,博世的產品組合將進一步拓展到樓宇自動化領域。

在工業科技和消費性產品領域,博世亦處於成長階段,前者自2016年以來的營收成長至70 億歐元。Hartung 說:「為了在工業科技居領導地位,我們的年營收目標是在2028年時達到100億歐元。日前收購的液壓控制系統公司HydraForce將扮演重要角色,除了使我們的輕巧型液壓控制系統營收增加3倍,其經銷商網路亦將協助我們進入美國市場。」

博世力士樂同時正進軍電氣化行走機械的全新領域,日前發表的eLion 專案為該領域完整的產品組合,博世力士樂亦獲得大量非公路用車製造商訂單。Hartung 表示:「拖拉機、混凝土攪拌機和挖土機的電氣化,正是業界引頸期盼的解決方案。」

基於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正帶動商業與社會的重大變革,也加速科技的革新。Hartung說:「這種科技轉型正開啟成長機會,我們希望在既有業務和相關核心的領域加以掌握。透過發揚博世的信念『科技成就生活之美』,將有助電氣化、自動化和數位化等重要趨勢的發展,對軟體和人工智慧方面的重要性也是前所未見。」

預估在未來幾年內,考量到正常的通貨膨脹率,博世的目標是平均年營收成長率6%~8%,稅前營利率則至少達到7%。Hartung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世界各地區都有成長,並在所處的相關市場上,成為前3大供應商。」

相關新聞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聯發科發表3奈米天璣汽車座艙平台 推動汽車產業邁入AI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 資料導向永續經營的3大關鍵要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5.57.4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