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gus投入研發MHRS廢熱回收系統 可望為所有工廠免費供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5月17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844】

因應現今國際低碳能源需求及地緣政治風險,導致天然氣價格不斷攀升,德商igus也正積極努力實現2025年碳中和生產的目標,並在線上公佈了旗下工程師正在使用的一種簡單的廢熱回收技術,可望利用機器產生的廢棄冷卻水為工廠供暖,估計若全世界所有射出成型加工產業都引進該技術,將能減少排放超過1,400萬噸二氧化碳和使用7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及成本。

igus 開發新的機器熱能回收系統,將利用機器熱能為工業廠房供暖,而不需要任何熱交換器的概念免費提供所有公司。(來源:igus GmbH)
igus 開發新的機器熱能回收系統,將利用機器熱能為工業廠房供暖,而不需要任何熱交換器的概念免費提供所有公司。(來源:igus GmbH)

為了研究企業該如何在生產期間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的過程中,igus三位工程師首先使用汽車的熱交換器和電腦風扇進行實驗,當實驗規模增加,即可望為越來越大面積的空間供暖。在為期6個月實驗後,igus提出一款導入新概念的「機器熱能回收系統」(MHRS),便能成功利用廠內射出機的廢熱,為處於科隆的一座工廠大廳供暖。

基於傳統射出成型機的液壓馬達往往會在運行中發熱,就像汽車一樣需要冷卻,以保障其不致過熱,所以過往加工業者須從冷卻塔供應冷水,並通過一條管道傳導到機器上。但在等待被加熱過的水回到冷卻塔,並重新冷卻時,熱量就會散逸到大氣中,而導致能量損失。

如今業者使用MHRS之後,倘若客戶須從熱水中提取熱量,於其冷卻回路中的部份熱量就會透過流量控制被重新利用,將冷卻回路中的熱水流直接導向暖風機,確保機器不會過熱,所以必須加裝濾網過濾掉水中的懸浮粒子,以防止其堵塞;最終再由加熱器上的風扇將熱空氣吹入大廳之後,餘水才會流回冷卻塔再次開始循環。

其中波動的冷卻回路溫度還能透過系統進行可變調整,而不必繞道昂貴的熱泵或熱交換器,導致損失溫度;該系統也可在低溫範圍內運行,毋須從空壓機中獲取額外廢熱,同時減省了冷卻塔的冷卻需求耗能,以及為供暖而燃燒的天然氣。

igus執行長Frank Blase表示:「在導入該內部加熱系統之後,如今igus已可藉此逐步降低壓縮空氣能源與成本,且為了冷卻所需消耗的電能更少,未來甚至還將燃氣消耗量降至為零,同時節約了成本和排碳,更有利保護環境。」

igus工廠經理Dennis Berninger進一步指出:「igus計劃未來將完全依靠機器加熱,來為旗下工廠和辦公區域供暖,所以下一步計劃將為該公司約7,209平方公尺的物流中心配備9個暖風機,估計每年約能節省31.5噸的二氧化碳,更接近於2025年之前達成完全碳中和的建築和生產目標!」

目前igus還將此成功技術提供其他工業廠商,並依其最新計算結果顯示,倘若全球所有射出成型機都採用這項技術,將可以節省超過100萬噸的二氧化碳和5.48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相當於238,434個德國4人家庭的年耗氣量。Dennis Berninger說:「因為看好MHR在產業中具有巨大潛力,所以igus希望將此概念免費提供其他公司,並且在自家網站上提供了有關MHRS和開發控制設備將如何運作的資訊。」

關鍵字: Igus 
相關新聞
igus直線導向裝置的新型機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igus城市自行車首批 100 輛正式上路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Igus投資塑膠回收先驅Mura Technology 全球首家HydroPRS工廠試營運
Igus在3分鐘內線上配置與訂購客製CNC零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3.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