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I新款車用GaN FET 提供高電源效率且密度加倍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462】

德州儀器(TI)拓展其高壓電源管理產品組合,推出適用於汽車及工業應用的650-V 及 600-V 氮化鎵場效電晶體(GaN FET),整合快速開關的 2.2-MHz 閘極驅動器,相較於既有解決方案,其能協助工程師實現電源密度加倍、效率高達99%,且電磁尺寸縮小59%。TI 運用特殊氮化鎵及矽基氮化鎵(GaN-on-Si)基板技術,研發最新場效應電晶體 (FET),在成本與供應鏈方面均優於碳化矽等其他基板材質。

汽車電氣化正顛覆汽車產業,消費者也希望充電能更快速、續航力更長,故工程師必須設計出體積更小、重量更輕的車載系統。有了 TI 最新的車用 GaN FET,相較於矽或碳化矽解決方案,電動車車載充電器和 DC/DC 轉換器尺寸可減半,進而延長電池續航力、提升系統可靠度、降低設計成本。在工業設計中,AC/DC 供電應用(如 5G 電信整流器、伺服器電源供應器)重視低損耗及縮減的電路板面積,新裝置可達到高效率及電源密度要求。

在高電壓、高密度應用中,縮小電路板面積為重要設計考量。當電子系統尺寸縮小後,其中元件也須隨之縮小,並縮短元件彼此間的距離,TI 最新GaN FET整合快速開關驅動器、內部保護及溫度感測,協助工程師達到高性能,同時縮小電源管理設計的電路板空間。這項整合搭配 TI 氮化鎵技術的高電源密度,讓工程師設計分離式解決方案時,不需使用十多項元件;此外,在半橋式配置中,每個 30-m? FET 可支援最高4 kW的電源轉換。

氮化鎵具備快速開關優勢,能打造體積更小、重量更輕、效率更高的電源系統,過去為了提高開關速度,總得犧牲功率。為了減少功率損耗,最新GaN FET 運用 TI的理想二極體模式。以PFC為例,相較於分離式的氮化鎵和碳化矽金屬氧化物矽FET (MOSFETs),理想二極體模式減少的第三象限損耗高達66%;理想二極體模式不需要自適應性死區控制(adaptive dead-time control),故可降低韌體複雜度及縮短研發時間。

提升散熱性能

TI GaN FET封裝熱阻抗比競品低23%,因此工程師可選用較小的散熱片,並簡化熱能設計,新裝置提供最大熱能設計彈性,不論是何種應用,均可選擇上側或下側冷卻封裝,且FET內建數位溫度通報功能,可達到主動式電源管理,有助於工程師在各種負載及運作條件下,最佳化系統散熱性能。

TI 高壓電源副總裁 Steve Lambouses指出,工業和汽車應用愈來愈需要在更小的空間內提供更大的電源,設計人員推出的電源管理系統必須具備實證,以便在終端設備內長期穩定運作,TI 研發氮化鎵技術,完成超過4000萬小時可靠性測試,以及超過5 GWh的電源轉換應用測試,協助工程師在各市場滿足終生可靠的要求。

Strategy Analytics動力系統、車體、底盤與安全服務總監 Asif Anwar表示,氮化鎵等寬能隙半導體技術將種種實際技術帶入電力電子領域,但目前在xEV市場的普及率仍有限,尤其是高電壓系統。TI在電源管理市場投資研發逾十年,塑造出獨特的全方位策略,以獨有的矽基氮化鎵裝置,結合最佳化的矽驅動器技術,成功將氮化鎵導入新應用。

關鍵字: TI(德州儀器, 德儀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TI:擴大低功率GaN產品組合 實現AC/DC電源供應器體積縮小50%
TI:以低雜訊技術協調電源與訊號完整性
TI:機器人走出工廠 幫助人類推動世界更美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72.169.19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