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VLSI研討會:工研院看好新興記憶體與Chiplet興起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841】

由工研院主辦的半導體年度盛事「2020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VLSI)於今(11)日登場,大會今年聚焦在最熱門的人工智慧(AI)、5G、量子電腦、生物電子醫學等相關技術發展與未來趨勢,並邀請到台積電、聯發科、IBM、Intel、NVIDIA、NTT Docomo、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京大學等國內外大廠及專家學者進行分享。

工研院主辦的2020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於11日登場,並宣布今年ERSO Award得獎人名單,包括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敏求、晶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志明、中華精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水可。
工研院主辦的2020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技術研討會於11日登場,並宣布今年ERSO Award得獎人名單,包括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敏求、晶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志明、中華精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水可。

工研院表示,與會專家看好越來越多類型的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無人機、監控設備等具備人工智慧的邊緣運算能力,搭配5G無線通訊將能迅速且即時處理資訊並做出判斷,而這些發展將同步帶動運算和儲存等需求,推升半導體產業下一波的成長契機。

VLSI-TSA主席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AI與5G時代來臨,摩爾定律一再向下微縮,半導體走向異質整合,不同的技術整合性越來越強,能突破既有運算限制的下世代記憶體將在未來扮演更重要角色。

吳志毅特別指出,新興記憶體如磁阻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鐵電記憶體(FRAM)、電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RRAM)等技術的開發興起,這些新型記憶體提供更多的工具來增強記憶體性能,也為下一階段記憶體內運算(CIM)建構基礎。

他指出,工研院將透過元件創新、材料突破、電路優化等方式,開發出更快、更耐久、更穩定、更低功耗的新世代記憶體技術,更將先進記憶體應用在記憶體內運算,期待與台灣半導體產業攜手為AI、5G時代搶先布局。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則表示,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已有一定優勢,在AI與5G物聯網催生下,業者有機會在全球供應鏈搶進核心地位,扮演下世代資訊科技重要角色。

闕志克點明,面對多元應用衍生的晶片多樣性運算需求,將使半導體晶片重要性大增,且傳統晶片設計模式將會因「小晶片系統設計(Chiplet-based Design)」產生新的轉變,IC設計業者可透過晶片封裝技術,將自身設計的IC與第三方供應的Chiplet整合在同一封裝內銷售,省去高昂的IP授權費用,權利金則可視銷售量進行支付,降低IC設計整體成本支出,打造高效能、有彈性且可快速上市的小晶片設計技術,也讓半導體製造商的商業模式更多元。

潘文淵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欽泰則指出,今年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流行的威脅,工廠的生產活動、你我的上班型態、甚至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模式,都在疫情期間產生顯著的改變。所幸,透過AI、5G等數位科技讓疫情造成的「零接觸經濟」可快速轉換成數位創新,其中半導體扮演重要的角色。可藉此機會對科學和技術的進步進行反思,身為科技人,如何透過科技的發展和訓練,迎向挑戰、建立一個更勇敢、更美好的世界。

2020 ERSO Award

ERSO Award旨在表彰台灣半導體、電子、資通訊、光電及顯示等產業有傑出貢獻的人物,此次會中宣布今年度得獎人名單,包括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敏求、晶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志明、中華精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水可共三位。

ERSO Award肯定ERSO Award肯定吳敏求董事長成功帶領旺宏電子成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以世界級的研發與製造能力,提供最高品質、創新及具備高性能表現的ROM唯讀記憶體、NOR型快閃記憶體以及NAND型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

林志明總經理則率領晶心科技全力投入創新的高效能、低功耗嵌入式微處理器及相對應的系統晶片發展平台,提供協助客戶完成高品質設計、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黃水可總經理領導中華精測研發製造完整的半導體測試介面,並獨步全球建構All In House之服務,從材料、藥水、零組件、工法到設備一應俱全,近年來成功導入AI智慧製造致力於不斷精進半導體探針卡製造之品質。

「2020國際超大型積體電路研討會」今年考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因素,以實體活動搭配線上的方式進行,除了現場的活動,大會並以數位方式提供研討會內容給有興趣的學員觀看,涵蓋國際最新半導體元件與製程、晶片設計趨勢以及系統整合的設計與應用,總計超過150場專題演講與優質論文發表,近800人共同參與此科技盛會。

關鍵字: VLSI  人工智慧  5G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9.15.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