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出爐 工研院奪九大獎項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1203】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今年已邁入第55屆,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有重大創新意義及對於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也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1975年)、液晶螢幕(1980年)、實驗室晶片(1996年)和高畫質電視(1998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工研院R&D100獲獎展現成果,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左5)、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左6)、環保署基管會宋欣真副執秘(右4)、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右5)與獲獎技術代表人與會合影留念。(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R&D100獲獎展現成果,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左5)、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左6)、環保署基管會宋欣真副執秘(右4)、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右5)與獲獎技術代表人與會合影留念。(攝影:陳復霞)

工研院持續耕耘有成,今年勇奪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九項大獎,成績創下歷年之最,包括「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技術獲評審團青睞,獲得「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獲獎數與國際知名研究中心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並居今年首位!得獎數量超越麻省理工學院(MIT)、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通用公司(GM)等。且多項獲獎技術已實際應用於產業界,例如華南銀行、潤泰集團、全家便利商店、華邦電子、帆宣等業者。

工研院今年獲獎的技術為「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可視化磊晶製程優化系統、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半導體微波退火、功耗與熱感知電子系統層級平台技術、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軟體」,應用範圍包括智慧製造、綠色能源管理、軟硬整合智能系統、循環經濟等全球產業重視的趨勢。值得一提的是,「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獲得RD100雙料大獎,在RD100獎項之外,又奪下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R&D 100 Special Recognition Awards)。該獎項是由頂尖研發機構和國家實驗室成員組成的獨立評審團所評選,旨在表彰致力於推動創新研發並且在該領域有卓越貢獻的技術或機構,今年僅有三項技術獲頒此獎,實屬不易。

此外,軟硬整合已是驅動全球創新經濟的關鍵力量,工研院多年來致力於發展軟硬整合智能化系統,今年共有四項軟硬整合的技術在「軟體與服務」類別勝出,並贏得RD 100評審團的高度肯定,可以看到工研院在軟硬整合協助廠商的成就及堅強實力。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指出,經濟部技術處的科技專案,連續十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得肯定,而今年獲獎數更是創下新高,勇奪九項大獎,顯示科技專案研發實力已臻國際一流地位,且以科技創新帶來的產業化效益受到肯定,舉例來說,近三年科技專案平均每年創造技術及專利移轉總收入達13億元,專利應用更在去年達1,251件,2016年促成廠商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548億元,創近年新高,也就是說,平均每投入1元科技專案經費,創造3.61元投資效益,顯示科技專案以科技創新,在產業轉型升級過程扮演要角。面臨全球的數位經濟和平台經濟浪潮,科技專案將持續凝聚法人產學研資源能量,扮演關鍵角色創新效益,創造台灣產業的藍海。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博士表示,此次獲獎有幾項重大的意義,一是展現軟硬整合的成果,今年工研院在R&D100的「服務與軟體」類別拿到四個獎項,顯示過去十多年工研院在軟硬整合上的努力,展現具體成效。二是前瞻研發與產業化的融合,工研院在十多年前即進行前瞻創新技術的研發,過程中充滿不確定性,必須面對外界的期待與質疑,現今證明前瞻創新技術已達到水準,能夠很快「接地氣」,前瞻創新技術與產業服務的融合,如今已變成工研院的文化。三是展現產官學研合作的成果,工研院投入創新前瞻研發多年,經濟部推動法人革新與長期支持成為研發進展的關鍵,讓產官學研真正融合,將成為台灣朝向先進國家邁進的最大支撐點。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示,能源局投入許多能源相關的科技研發,希望找出最佳的問題解決方案,既而從科技創新,創造價值。在研發過程中,首先要對準問題進行關鍵技術的研發;其次,則是要兼顧技術發展的突破性,此次工研院的獲獎,也正印證其技術具有突破性。最後,技術要創造價值,就必須要有營運模式支撐,因此能源局在台南沙崙建設了一個園區,作為待驗證製程的驗證場域,在此進行可能營運模式的示範驗證,藉此幫助科技發展與業者媒合,找到技術的最佳價值。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宋欣真指出,工研院的「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得到本屆R&D 100評審團綠色科技特殊貢獻獎的殊榮,相當不容易。以台灣廢液晶面板演變趨勢來看,幾年前環保署已注意到相關的處理問題,因此環保署於2013年就跟工研院合作,針對廢液晶面板的處理問題,從液晶、重金屬銦的回收,演變到玻璃成份,也可製成重金屬的吸附材料,並已在彰濱工業區實際運轉。這項廢液晶面板的回收成果,正是循環經濟的體驗,未來將再擴大技術的應用範圍,讓廢液晶面板的處理達到更好的境界,將是全民的福祉。

2017 R&D100 Awards系列—工研院獲獎技術介紹及技轉廠商名稱

獲獎技術名稱

得獎技術說明

技轉廠商

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

只要15-30幾分鐘就能計算出整棟建築物的耗能,提供最佳的節能良方,目前已用在華南銀行全國150間分行、全家便利商店,潤泰集團旗下之潤弘精密工程,亦即將採用於評估建築節能分析。

全家、潤泰、華南

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

能有效減緩鋰電池的老化,使充放電可達1,400次,較未改質材料的電池壽命延長約70%,有助於電動車的普及。

中華電動車emoving

肌肉活動訊號手勢辨識體感技術

透過量測肌肉活動訊號進行手勢識別,不僅可取代搖桿、遊戲把手,還能應用在復健、運動,以及虛擬/擴增實境領域。

酷手科技

可視化磊晶製程優化系統

大幅優化磊晶製程,讓製造成本降低60%~70%,進而穩固台灣在全球LED市場的領導地位。

已技轉產業界

廢液晶面板再利用處理系統

**綠色科技特別獎

可去除液晶中的微量雜質,達到市售商品規格並可再回收運用,成為高價值的環保尖兵,所以額外又榮獲綠色科技特別獎。

已技轉國內面板大廠

半導體微波退火CINmat

直接以微波對晶圓的矽晶原子加熱,達到低溫退火效果,同時可以批次處理多片晶圓,比起「快速熱退火」更有效率,目前已有國內廠商採用。

已技轉產業界

功耗與熱感知電子系統層級平台技術

將耗時數個月的模擬時間縮短成半天,速度更提升了200倍,整體精確度達90%以上,已導入產業界實際運用。

已技轉產業界

半導體機台故障預診斷軟體

預測分析準確率高達95%,減少產線因機台突然故障而必須停頓的風險,目前已成功技轉給國內多家光電半導體廠商。

華邦電、帆宣

關鍵字: 智慧建築  電動車  手勢辨識  磊晶製程  液晶面板  微波退火  熱感知  半導體機台  故障預診斷軟體  工研院  酷手科技  華邦電  帆宣  經濟部技術處  能源局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 Arduino結盟Silicon Labs深擁Matter協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79.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