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評析]從半客製化與嵌入式看起-淺談AMD的未來發展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6年03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3859】

嵌入式市場(或稱嵌入式應用)對於AMD一直是相當重要的領域,至少在台灣市場,AMD所採取的動作,就聲量而言,至少就不在競爭對手英特爾之下。在這一點,在2015年,AMD所公布的財報來看,嵌入式市場的確也為AMD帶來了一點助益,根據AMD所公布的官方數字表示,AMD旗下的EESC(Enterprise, Embedded and Semi-Custom)部門在2014年的營收佔全年營收的40%,2013年則為30%,相較於2013年全年營收的53億美金,2014年成長至55億美金,這不難看出,AMD在嵌入式乃至於半客製化等領域,終於取得了一點成績。

/news/2016/03/08/1804289860S.jpg

當然,由於EESC部門是在2014年六月才被合併成單一事業群,我們可能也沒辦法看到較為細項的表現,但不管如何,AMD至少在營收面讓我們看到了起色,這也是值得開心的事。

即便到現在,產業界對於「嵌入式應用」一詞的定義仍然沒有一個完整且明確的定義,所以像是AMD本身、競爭對手英特爾,亦或是TI(德州儀器)等的說法,還是有些不同,但大體上仍然不脫伺服器、家庭遊戲主機、數位看板、工業電腦、醫療影像、網路閘道器等,AMD全球副總裁暨企業端解決方案總經理Scott Aylor便直言,AMD可以用嵌入式方案或是半客製化來加以因應,前者的方案雖然相對固定,但後者可以透過AMD豐富的IP陣營來加以彈性打造出客戶所需的方案,像是三大遊戲主機業者,像是為人所熟知的PS4或是XBOX ONE等,就是基於AMD的半客製化方案所打造出來的結晶。

就IP方案而言,AMD已經不再是單純的x86架構供應商,除了它本身旗下的繪圖處理器之外,AMD終於推出搭載Cortex-A57核心的處理器A1100,對於AMD來說,ARM的處理器核心也被AMD歸類為IP陣容之一。然而,畢竟物聯網是產業趨勢,聯網能力對於嵌入式應用,仍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Scott Aylor也坦言,AMD會採取業界開放標準與其他半導體供應商所提供的通訊模組加以整合,來因應市場需求。

就市場策略來看,AMD採取IP方案來對應多種垂直市場的作法,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就硬體方案來說,取得ARM的處理器核心授權,可以是一步活棋。雖然我們都知道,x86陣營都有取得ARM的處理器核心授權,差別僅在於取得的核心種類而已。但可以如此以開放的心態暢談與ARM的合作經驗,AMD恐怕還是唯一的一家業者。而AMD也開始強調,試圖以讓統一軟體可以運行在x86與ARM架構上,這對於AMD的客戶來說,的確也多了一點彈性的空間。

不過,重點在於2016年,乃至於未來幾年,AMD接下來會面臨到哪些問題與挑戰?恐怕也是AMD相當重要的課題。

從通訊技術與處理器核心授權的角度切入,AMD要面對的,是同樣都是取得ARM 64位元架構的晶片業者,而他們本身還擁有相當豐富的通訊方案。

以被安華高併購的博通為例,先前博通所推出的樹莓派3 就具備了Wi-Fi與藍牙等功能,TI與被NXP併購的飛思卡爾等,也都與博通相同,都具備可以提供高度完整方案的堅強實力。儘管AMD聲稱可以用開放介面與通訊晶片業者合作,但面臨能夠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的晶片供應商而言,考量技術的完整支援到價格談判,AMD的IP方案能否獲得青睞?將是AMD的一大課題。

再者,ARM這兩年也汲汲營營於64位架構處理器核心的開發,對於嵌入式應用也有不少想法,在時間推移之下,ARM陣營的發展對於本來就擁有x86架構的AMD而言,會是一大隱憂。所以AMD如何有效地作出「市場區隔」,可說是另一個需要思考的地方。

因此,AMD接下來可以採取哪些策略?若財務能力許可的情況下,向具備完整的通訊方案的半導體供應商,進行併購動作,以有效因應未來的物聯網發展與強化與客戶之間的議價能力。此外,讓AMD另一個部門:運算與繪圖事業群所開發出來的先進技術如繪圖處理器Fiji,能儘速移轉至EESC事業群,透過這種作法強化IP陣容,也能讓新技術能在其他應用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關鍵字: 嵌入式應用  伺服器  半客製化  通訊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AMD(超微ARM  博通 
相關新聞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52.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