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板庫存減少 驅動IC封測需求成長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8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682】

由於近來面板業者的監視器面板庫存水位已有顯著下降,此舉帶動聯詠等驅動IC設計業者開始增加釋單量,封測廠預估,八月訂單需求較七月成長達一成,而包括飛信、南茂、京元電都預期最快八月底、最慢九月份,整體需求會有更顯著加溫力道,驅動IC封測廠終於苦盡甘來。

今年第二季受限於面板廠過高的庫存壓力,嚴重衝擊整體驅動IC封測上下游景氣,包括上游的聯詠,下游的金凸塊、封測廠處境艱困,聯詠總經理王守仁曾指出,因第二季為傳統資訊產業淡季,加上面板廠商消化庫存及調整生產的影響,市場由擴張轉趨保守,以致兩度下修第二季的財務預估值。

至於封測端的飛信,第二季業績也僅12.8億元,較首季衰退近18%,同時第二季驅動IC封測的平均報價也下滑3%到5%。

所幸自七月起產業已經略現曙光,王守仁點出監視器面板已經從七月起開始回溫,至於電視、筆記型電腦面板與手機需求可望在八九月間有反彈跡象,至於消費性市場方面也趨向穩定,因此以市場需求來說第二季應該是谷底,第三季市況應該比第二季好。

而王守仁此一論點亦獲得封測廠的證實,封測業者透露,今年上半因面板廠端的高庫存壓力在零組件採購力道上嚴重縮手,雖然奇景所受衝擊不大,但聯詠等業者卻受重創,連帶後段的驅動IC封測廠不管訂單量或是平均報價都跌,更有封測廠在上半年的稼動率滑落到五到六成間,但現在看來驅動IC封測景氣確實已經在六、七月間落底了,自八月起小反彈、九月明顯轉強。

南茂表示,自八月起訂單需求較七月有一成的加溫幅度,因此八月的產能利用率已經反彈到八成,至於加溫的產線主要偏重監視器領域,少量在TV部分。至於飛信則表示,受限於面板廠庫存問題,加上盤點與友達併廣輝效應,六月份產能利用率約在五到六成間,但七月以後需求有上揚跡象,因此六月應該是谷底了。

飛信也說,七月與八月需求上揚的部份以監視器為主,九月份包括NB與手機市場會開始翻揚,到了十月以後TV市況會開始顯著加溫,因此就驅動IC封測廠景氣來說,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了。

關鍵字: 驅動IC  聯詠 
相關新聞
聯詠支援DTS Play-Fi無限環繞音效 提供一站式電視解決方案
愛德萬測試顯示器驅動IC測試系統T6391 累計出貨1000套
馬達控制的發展趨勢 低功耗、低噪音以及安全
不僅功率元件 驅動IC將朝向高頻化發展
大聯大詮鼎集團推出東芝LED照明應用裝置解決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77.1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