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光电产业的吸金机器
「吸」消费者荷包里的「金」才是面板厂商的最大成就

【作者: 王岫晨】2005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646】

还记得过去的上班族,办公室桌面上除了一堆文具、书面资料外,占去桌面大半空间的就是那一台又大又笨重的CRT萤幕。而做简报资料时,会议桌上需要一架体积庞大的白光投影机,萤幕上呈现的是死气沉沉的单色投影片。



几年过去,现在办公室的桌面上,轻巧单薄的LCD显示器另人赏心悦目。会议室的投影幕上,简报人员正用随身携带的笔记型电脑播放着五光十色的slide show。自从1990年初TFT-LCD产品问世之后,短短几年间便挟其轻、薄之优势融入人们生活,除提升工作效率之外,生活也变得多采多姿。



数位时代常常出现数位技术取代传统技术的效应,TFT-LCD面板就有这种特性。三年前15吋PC用TFT-LCD显示器价格约为2万元左右,现在同尺寸的显示器价格已是5000元有找,而且19吋显示器更将升格为主流产品。以TFT-LCD显示器取代传统CRT显示器似乎已是显而易见的趋势。



事实上,TFT-LCD产业正是近几年光电产业中发展最快的技术,短短几年内从2代厂一路进化到7代厂,总投资额更已超过新台币1兆元大关。一般来说,厂商在投入​​生产TFT-LCD面板时就好比在押宝,要决定投资第几代面板厂,就得先看所欲生产的玻璃基板将来的用途何在。越新世代的面板厂,所生产出来的玻璃基板就越大。以其尺寸来看,2代厂的玻璃基板尺寸为550mm × 550 mm,4代厂尺寸增大为620mm × 750mm,5代厂约为1100mm × 1300mm。到了6代厂,面积可达到1500mm × 1850mm,其基板可切割出6片37吋面板,而现在热门的7代厂基板面积更是增加到1950mm × 2250mm,光46吋面板就可切出六块。问题是,面板厂从投资兴建到可开始量产至少须要3年时间,加上TFT-LCD的市场与应用变化莫测,3年后的产业变化几乎无法预测,因此最初在决策欲兴建第几代面板厂时,若是押错了宝,后果将不堪设想。



尚且,当TFT-LCD技术方兴未艾的同时,此一产业的专属特性,也就是高资本额的投资需求,却也带给投资厂商相当程度的风险。回头看看过去这五年,台湾厂商光投资在TFT-LCD产业的设备金额,就已经突破新台币1兆元关卡。未来一条7代线的投资金额估计更将超过新台币1100亿元,若以资本投资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投资金额已取代几年前热门的半导体晶圆厂,成为最大的吸金机器。



也因此许多人认为,TFT-LCD产业与DRAM产业有几分雷同,除了需要大笔的资金,其产能扩大后的经济规模更是业者竞争的焦点,所不同的是,DRAM体积愈做愈小,玻璃基板的面积则是愈做愈大。而庞大资金的投入,也让很多人直冒冷汗,忧心此一市场何时才能快速起飞,使厂商可于短时间内回收成本,而其关键即在于面板价格何时可降至消费者所能接受的范围。



尽管TFT-LCD面板在桌上型PC显示器的市场持续成长,然而就TV应用市场的部份却还有待突破。据估计,2004年全球TV市场约为1.4亿台,但LCD TV却仅占了850万台。原因很简单,太贵!看来TFT-LCD产业若想将其应用市场从桌上延伸进入客厅,除了投资建厂时的吸金之外,也该多点实际作为降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目光,「吸」消费者荷包里「金」才是厂商的最大成就吧。 (王岫晨)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8WU2Y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