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大陆运动控制市场后势可期
环境成熟 技术启动

【作者: 王明德】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4955】

近年来大陆的消费性产品变动快速,除了「量」的持续扩大外,「质」方面也逐步往高阶发展,在此态势下,大陆市场对高阶自动化设备的需求大增,就目前状况来看,高阶的医疗设备、机床、自动化纺织机械、高精密印刷机械、精密电子加工设备等需求孔急,而这类市场多为欧美和日本厂商把持,在运动控制领域亦然。


至于低阶设备,相较于高阶产品,这类市场较为庞大,厂商数量也多,不过中低阶设备往往以性价比为首要考虑因素,相对于高阶进口产品,这些制造商对价格比较敏感,需求变化相对比较剧烈,尽管面临国际品牌的竞争,大陆厂商的经济型运动控制产品仍保有价格优势,为低阶市场使用者的认同。


在欧美大厂的产品策略与日圆贬值导致日系产品采购价创新低的态势下,台湾厂商在大陆市场的优势以不若以往明显。

不过,近年来国际大厂为扩充产品线,开始逐渐涉入低阶产品,大陆运动控制厂商也开始感受到竞争压力,而除了大陆厂商外,国际大厂往下发展的产品策略,也连带压缩倒台湾厂商,台湾厂商在运动控制乃至于整个自动化产品,向来以高品质、中等价位的高性价比优势站稳大陆市场,不过在欧美大厂的产品策略与日圆贬值导致日系产品采购价创新低的态势下,台湾厂商在大陆市场的优势以不若以往明显。


从产业环节来看,运动控制技术是机械设备的自动化与智慧化的关键技术,而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核心部件,在全球自动化产业中,欧、美、日大厂核心技术一直稳稳掌握在手中,在无法取得相关技术的态势下,当地厂商必须自行研发,再加上大陆长期以来人工劳动力成本低廉,导致自动化技术普及缓慢,以至于目前运动控制技术仍提升有限,尤其是数控机床、塑胶成形机械、​​纺织机械、包装机械、电子制造设备、工业机械手臂等,与国外厂商相比,在自动化程度、精度、效率、稳定性、整合性等方面仍有差距。



图1 : 运动控制技术已向客制化、智慧化、网路化方向发展。 (So​​urce:cimpl)
图1 : 运动控制技术已向客制化、智慧化、网路化方向发展。 (So​​urce:cimpl)

纵观技术发展趋势,运动控制技术已向客制化、智慧化、网路化方向发展,而大陆尚处于单机自动化阶段,不过近年来,大陆运动控制产业也开始投入高阶设备的研发,尤其近年来设备制造产业,从传统的大产业开始出现产业、应用细分的纵深发展,原来泛用型的运动控制产品越来越无法因应特定产业的需求,客制化运动控制需求逐渐增多,例如图像伺服控制的专用运动控制器,力伺服的专用运动控制器等,根据用户的应用要求进行客制化的重构,设计出客制化运动控制器已成为市场应用的重要方向。


典型的运动控制系统主要由运动部件、传动机构、执行机构、驱动器和运动控制器构成,整个系统的运动指令有运动控制器给出,因此运动控制器是整个运动控制系统的灵魂,使用者必需使用泛用型运动控制器提供的标准功能进行二次开发,根据自己应用系统的特色,应用运动控制器的相关功能,开发出整合自有系统特点和产业经验的应用系统,同时用户还需要了解构成运动控制系统的其他部件,必须保证机械系统的​​完备,才能整合出高品质的运动控制系统,在此趋势下,大陆运动控制产品供应商已开始尝试推出垂直市场的专用机,例如雕刻雕铣设备、镭射切割、等离子切割机、电子制造设备、印刷机械、纺织机械等领域。


此外,由于多数大陆整机设备制造商并没有专业运动控制系统的二次开发技术,因此要求上游系统供应商在销售产品的同时,必须提供客户技术支援,在此一就地支援部份,相较于国际大厂,大陆设备供应商的地利优势相当明显,国外传统品牌厂商受地域、经营成本与经营策略的影响,在大陆虽也有绵密的技术服务布局,不过整体来看,在其效率仍难与在地厂商相比,再加上收费昂贵,不易满足下游企业需求,相较之下,大陆的运动控制产品供应商在此部份仍具优势,尤其随着近年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与大陆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化等外在因素推动下,大陆厂商被迫加码投注运动控制的研发,就此看来,大陆厂商在运动控制的技术进展,会比台湾厂商的预期快。


大陆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的优势正持续弱化,因此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转型产业结构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图2 : 运动控制是制造产业中机器代替人工,打造标准化、高品质生产过程,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技术。 (So​​urce: CAEngineering)
图2 : 运动控制是制造产业中机器代替人工,打造标准化、高品质生产过程,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技术。 (So​​urce: CAEngineering)

在整体趋势方面,大陆的运动控制发展将逐渐与其他先进国家同步,朝高速度、高精度、网路化发展,尤其数控机床、精密电子制造设备等应用产业,将持续推动运动控制技术向高速高精方向发展,而电脑技术、新型感测器、新的电机驱动技术,也将成为运动控制的技术后盾。


多年的高速发展,已让大陆成为全球加工制造中心,然而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大陆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的优势正持续弱化,因此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转型产业结构已经成为各界共识,大陆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过程中,制造业与资讯技术的融合,将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到现代制造业的关键。


运动控制是制造产业中机器代替人工,打造标准化、高品质生产过程,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技术,随着此技术的发展与下游传统制造业的强化整合,市场对相关技术与产品的需求将持续旺盛,成为全球自动化产业的重要市场。


**刊头图片来源:(Source: infonam)


相关文章
BMS的未来愿景:更安全、更平价的电动车
利用边缘运算节约能源和提升永续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库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让压力感测不再受限天时与地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 台湾三丰携手SAP 转型上云 巩固量测仪器市场优势
» 镭洋叁与美国华盛顿卫星展 展示立方卫星成果和地面设备追星技术
» IDC:2023年亚太区PC市场衰退16.1%
»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7O0ZFO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