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启终身学习的热诚
 

【作者: 亭心】2005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947】

在大学的窄门大开之后,人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普遍增高,大学考试录取率目前就都在80%以上,现在可以说只要想念书,不怕没学校可以念。然而由于工作机会与高薪高成就的社会竞争压力,结果人们还是纷纷往上爬,因为念完大学的人太多太普遍,为了高人一等只有再考研究所,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才有更好的机会,这一点可以从各大厂商充斥着硕博士学历者可以证明,人心如此,环境如此,也是莫可奈何的一件事。


我们可以发现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现象,那就是念法律者考上律师后,便不再探究法律了,因为现实是律师的人际关系比学识更有用;念电子者当上工程师后,便不再探究观念原理了,因为现实是技术层次比学问境界更加重要。


其实这种学习态度是可议的,这样的教育体制更是可悲的,如果学习不是为了自我的实现与完成,那就不是「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了;如果教育不是为了人格的陶冶与历练,那就不能「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了。那些为了求取好的工作而读书者还算好一点的呢,据闻还有更多等而下之者,明知念文理科不好找工作,自己也志不在此,为了混个学历或贪图轻松过关,就不去想这么多,先玩几年再说了。


事实上,等他毕业二十出头到社会上工作,才刚是学习与认知的开始,如果一般企业只是想利用其体力与脑力,那么就如同商业买卖一样,只要「银货两讫」便算各尽了责任义务,这是什么跟什么呀?不仅没有意义与价值,也不会有什么乐趣与成长的空间。所以,企业应该重新扮演教育者的角色,特别是在人格的锻炼提升方面,这对社会新鲜人是非常受用的科目。


所以,我们都应该积极建立起全民教育与终身学习的目标,让随处随地都充满教育与学习的热诚,学校、公家机关如此,企业也理应如此,才会是一股强大的创业革新力量。当我们都在谈企业改造与产业升级之时,或许这才是确实有效的根本之道,圣严法师说:「有教育才会有未来」真是不错,企业为了明天的经济荣景,教育人才的本怀、学习型的组织,都应该赶快提出办理,否则就没有明天、没有未来。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 聚焦新兴应用 富采锁定汽车、先进显示、智能感测三大市场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 摩尔斯微电子在台湾设立新办公室 为进军亚太写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GYQWG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