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丁肇玢:品牌形象靠日积月累的功夫
对谈人物:摩托罗拉半导体事业部台湾区总经理丁肇玢

【作者: 黃俊義】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603】

《照片人物 丁肇玢:不可本末倒置的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才是客户认同的根本,尤其是技术层次愈高的产品,愈是如此。》
《照片人物 丁肇玢:不可本末倒置的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才是客户认同的根本,尤其是技术层次愈高的产品,愈是如此。》

本刊总编辑黄俊义(以下简称黄):近些年来,亚太区市场在国际间的重要性大幅提升,除了制造的实力外,在消费能力上也急起直追西方国家。中国大陆的快速成长无疑是其中的主要动力,这对一海之隔的我们来说,是既兴奋又担忧,兴奋地是若能以对岸为腹地,市场的扩大不可同日而语;但又担心既有的优势会失去,成为产业空洞化的明日黄花。这一矛盾的情结在电子业已探讨多时,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危机就是转机

摩托罗拉半导体事业部台湾区总经理丁肇玢(以下简称丁):这个问题确实由来以久,自从中国展开双臂接受资本社会时,两岸的经济竞争就已经开始。换个角度来看,若不是因为这样的压力,台湾企业的层次恐怕很难有所改变。


现在的局势很明显,台湾已无法在劳力成本一项条件上与大陆竞争,因此得把视野看得更远,经营策略应有所改变。过去台湾厂商只注重生产流程,强调以更快的时间制造更大量、更便宜的产品来满足原厂的需求,因此投资上着重于制程技术,但这种情况已在改变。


部分台湾企业已清楚自己得往价值链的上层提升,也就是得重视营销与研发设计,但不论在时间、人力或资金的投资上与欧美日的国际大厂仍相差甚远,甚至比不上韩国企业,例如三星或LG的营销动作不断,其品牌在国际间已相当值钱。虽然有人会说台湾半导体业相当有份量,张忠谋说一句话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这也没错,但别人并不是都停下来了,如何保持优势永远是一大挑战。在我看来,现在其实是一个节骨眼,由于硅谷很不景气,不少人会回亚洲来发展,这对于技术及市场将发生带动的作用。


品牌与实力并重

黄:对于技术的研发,台湾厂商一路走来也累积了相当经验,因此具备ODM及IC设计的实力,但对于怎么打品牌却显得笨手笨脚的。相较之下,贵公司在市场上已塑造鲜明的形象,近来的许多营销动作都让人印象深刻,可否谈谈你们的经验与策略?


丁:在品牌形象这一方面,美国公司确实相当有一套。打品牌除了砸大钱做广告外,更要紧的是随处可见、天天看得到,而塑造起来的形象可能只是很简单的一个图案、一句话,或甚至只是一个字母。这需要日积月累的功夫,并非短时间可以达成的。


但不可本末倒置的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才是客户认同的根本,尤其是技术层次愈高的产品,愈是如此。以Motorola来说,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无线通信市场的发展,累积许多的经验与口碑,如果没有这些基础,打起品牌来将是事倍功半。所以说第一先要有实力,质量一定要好,让大家用了能喜欢,这还得对市场需求有深入的研究。


黄:我们看台湾业者的作法,往往是有新产品时才做一下广告,然后又消失无声一段时间,确实不易形成清楚的品牌形象。其实无形的品牌虽不如生产利益般立即可见,但其价值却是只高不低。有人认为台湾做不起品牌,主要是因内需市场太小,受到先天的限制,但我看到得却是台湾企业的保守,这将是迈向全球化的一大瓶颈,因为开放的活力正是面对多变市场的关键,而美商往往因此能在最坏的时局之后,又快速地爬了起来。


丁:台湾的内需市场不大是事实,但现在有大陆为腹地,而且是处女地,所以不能再以此为借口了。现在已有不少台商过去开拓市场,例如宏碁、威盛,投下不少心力,也已看到一些成果。


品牌营销的作法与文化多少有一些关系,但重要的还是发展的条件与经验,这需要时间来累积。至于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台湾算是不错的了,所以对于现在议论纷纷的产业外移问题,不用太过担忧,让市场自己去讲话。中国现在是一块大磁石,有最便宜的人工,国内的制造商不去才是背道而驰。这样反而对经济的刺激有帮助,每个商人的钱都算得很精。


其实产业外移在国际市场并非头一遭,以美国来说,八十年代外移的情况相当严重,但他们还是找到一条出路,也就是创造高价值的事物、观念,继续引领时代潮流,所以至今仍是世界经济要国。这是值得我们借镜的。


景气已落地反弹

黄:美式企业的创造精神是值得学习的,但美式的管理近来出现了很大的漏洞。一家家大企业的假帐风波不断,不仅再度拖累经济复苏,更让投资人大失信心。这对于强调一板一眼、正直的美式企业形象来说,确实是一大讽刺。不知您认为这一连串事件的影响会如何?


丁:详细的情况还不是很清楚,做假帐对美国人来说是很严重的事,因此美国投资人的信心一定会滑落,但我个人认为,对美国整体消费指数的影响应该很短暂,应可视为一个单一事件。


至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自然也有,但不致于太广泛。可以确定的是,全球景气已在去年第四季落地,并开始慢慢地回升,希望到今年第四季会好一些,到明年则可以回到平常,也就是世界半导体全年能有20-30%的成长,达到2000年的水平。当然,变量仍大,这是我希望的情况。


黄:我想大家都希望如此。目前市场的成长与科技的演进息息相关,贵公司也算上是趋势的推手,不知你们的产品走向为何?


丁:我们在无线市场的实力还算蛮强的吧,而对于市场的走向,我们看好Wireless Internet及宽带传输网络,产品策略也会满足这方面的需求。至于市场策略上,随着种种情势的发展,外商已发现台湾手机代工的重要性,纷纷到台湾推广高整合性的完整解决方案,而我们所主推的就是i.250平台。这个平台的特色是采用ARM base的Dragon ball,此外,在硬件部分具备蓝芽、多媒体加速器、MMS、SD等功能,软件的部分则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支持,特别适合smart phone及PDA等前瞻性产品的开发应用。


对于市场主流,我们在开发上一向很专注,研发人员就有上千人。行动通讯的发展趋势是要能传送数据,甚至是影音的型式,这在技术上以GPRS最有成长的潜力,3G要成熟则还早的很,而我们的方案可以让客户及时进入市场。目前明碁、所罗门、中国大陆的东方通讯等都己经是我们的客户。


黄:但目前手机上网市场的成长并不如预期,这或许和内容提供的丰富性有关,因为花了不只一倍的钱买支新手机,但可链接的网站寥寥可数,内容更乏善可陈,当然吸引不了新用户。


丁:我认为市场一定会起来的,除了有日本的成功案例外,例如照相、MMS及彩色屏幕等需求是很明显的,这些部分是个人对个人的,并非网站业者影响的因素。但上网仍是未来手机的重要应用之一,这部分确实愈多内容提供商会愈有吸引力,所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黄:就芯片的开发上,为了要达到手机轻薄短小的目的,SoC必然也是你们的设计方向。不知你们的成绩如何?


丁:手机市场从下半年起都会是彩色的屏幕,这部分的技术我们已经准备妥当。将来还会有更多的SoC芯片推出,将更多的功能整合在一起。


SoC的整合能力已成为竞争实力的一项指针,台湾是IC设计的重镇,正努力往消费性、通讯等高阶产品的方向走,所以SoC也是这里的一大潮流。但就设计开发上,台湾仍普遍欠缺模拟的整合能力,这部分的技术难在微调的工夫,做不好产品就不会动。目前看来这方面的人才除了美国多一些外,其他地方都还蛮不足的。


其实合作才能创造双赢或三赢的结果,我们也寻求与台湾相关厂商的设计合作,例如台湾也是数字相机的生产重镇,而其中的CMOS Sensor正是手机的一大加值功能,这部分就有合作的机会。目前看来,无线市场的ODM外包趋势已逐渐成型,我们半导体部门正是因应此趋势而独立运作,所有产品都是针对所有需求客而提供,或许有人会担心缺货时怎么办,我保证不会有不公平的事情发生。


(整理:欧敏铨/摄影:黄昱丰)


相关文章
解析科技大厂O2O虚实整合布局
802.11n稳扎稳打!
WiMAX让台湾动起来!
比较国内各类智能型手机及操作系统
当前智能型手机操作系统大厂营运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E2X2CSTACUKH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