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网红崛起 推动新兴科技产业成型
影响力就是商机

【作者: 籃貫銘】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693】

根据Google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度Youtube所取得的广告营收,达到151亿美元,较2018年的111亿美元,大幅成长了36%。尽管涨幅惊人,但其实它已比前一年度小跌了1%,其在2018年的营收年成长率达到37%,目前已连续两年的年成长率都超过了35%,且这个数字只是单纯的广告收益,尚不包含订阅服务的收入。


Youtube营收的大跃进,当然可以归功于自己的努力,但他们更要感谢一群人,这些人透过网路和各式的媒体工具,充分展现自身的魅力与独特的观点,并牢牢抓住了全球的目光,他们把自己的一举一动变成了最受欢迎的内容,甚至结合产品与服务,化身为强力的行销工具。而这一群人,市场把他们贯称为「网红」。


网红市场成长惊人 4年成长5倍以上

网红是个简称,指的是网路红人,英文也称为「Internet Celebrity」。一开始是要与传统主流媒体所形成的意见领袖互做对比。一开始网红多半是所谓的素人,但随着网路社群影音平台的加速崛起,传统的意见领袖也加入了网红的行列,让网红有更明确的社会地位。



图一 : 影响者行销市场成长预期。(source: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图一 : 影响者行销市场成长预期。(source: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所以透过吸引大量观看者的关注,并将之转为自身的影响力,就是网红们的商业基础。而洞悉到这种商业模式的成型,市场研究机构就将之正名为「Influencer」,有影响力的人,并有专属的市场研究报告。


而目前市场上最具指标性的报告,就属Influencer Marketing Hub与CreatorIQ所共同合作的影响者行销评估报告(Influencer Marketing Benchmark Report),该报告访谈并调查了近4000个行销公司、品牌、以及相关的产业专业人士,评估出目前全球网红在市场上的商业风貌。



图二 : 影响者行销的平台与业者数量。(source: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图二 : 影响者行销的平台与业者数量。(source: Influencer Marketing Hub)

依据最新的2020年版的报告内容,2020年全球的网红市场预计将达到97亿美元,而在2016年时,已有17亿美元的规模,但仅4年的时间就成长超过5倍。另一方面,与之相关的新平台和业者(agencies)数量,在2019年则成长到了1120家,较2016年的190家,也成长了将近6倍,俨然已成为了一个新兴的产业类型。


网红产业俨然成型 核心科技应用为关键推手

「网红已发展成产业的型态,有资金的投入,有劳动力的产生,更重要的是,他们创造出庞大的市场经济。」

若依照一般经济学的解释,一群能够产生经济价值的组织和企业,且能够被归纳为某一特定的类型,则该类型的企业活动就能称之为产业。直白的讲,一群能够生产相同产品的业者,就可以称为产业。而网红目前也已发展成产业的型态,他们有资金的投入,有劳动力的产生,更重要的是,他们创造出庞大的市场经济。


而从产业分析的角度来看,也就是由销售端的视角来区分,其所销售的客户是否属于网红应用的领域进行判断,而Youtube的频道数量就给出了答案。截至2019年,Youtube的频道数已经突破了3100万个,较前一年度成长了25%,平均每分钟有500小时的内容被上传。


这些频道、这些影片内容,都需要相关的软硬体设备来进行数位内容的制作。由此可见,无论是从经济规模的角度,或者是消费者市场的角度,网红的的确确已经举起了一面大旗,宣告网红产业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


随着网红产业的成型,相应的供应链,以及环绕在周边的产业分工,也都会陆续出现。而当分工更加的细致和复杂,各个分工的领域也会形成一个小类的次级产业,专门供应网红应用的特定产品与服务。


而在所有的分工之内,核心的科技与设备的供应,几乎是目前数位社会一个常态性的存在,网红产业也是如此,尤其是网红的崛起,跟科技的演进几乎脱不了关系,他们是高速网路、先进运算力与行动智慧装置的受惠者。也因此,专属于网红的科技产品与应用,渐渐也画出了属于自己的圈子。



图三 : 网红科技产业的产品范围。
图三 : 网红科技产业的产品范围。

从定义上来说,供应给网红们应用的技术与设备,都应该被纳入网红科技产业的领域,这些技术与设备是用来提供影响者们制作数位内容的核心技术与工具,包含相关的系统产品、零组件、服务平台、周边配备、软体工具等。其范围与技术说明如后。


网红科技产业的产品范围与说明

而在说明网红数位内容应用所涉及的技术与工具之前,是有必要针对网红们在制作数位内容的需求与情境,作简单的陈述。


首先,多数的网红并不属于传统的商业媒体公司,因此使用的软硬体多属中低价格的设备;再者,网红的数位内容多是生活中的真实场景,因此设备的体积和重量以轻、薄、小为优先;第三,网红的数位内容更新频率非常高,数天就必须推出新内容,因此快速高效的剪辑工作平台,是其必备工具。


此外,随着制作能力的提升,更高阶的影音撷取装置就会被使用,例如更高解析度的摄影器材、指向与抗噪的麦克风、混音与多媒体撷取装置等。同时制作的分工也会更加细致。


系统产品

提供网红制作数位内容的系统产品皆属之。一般而言,可分为三大类:一、影音的撷取装置,例如数位相机、摄影机、麦克风等;二、数位内容运算与制作设备,例如剪辑用电脑、混音设备;三、直播连线设备,例如智慧手机、视讯专用的无线分享器等。


零组件与模组

为制作网红应用系统产品的关键零组件与模组等,主要有影像处理单元、数位讯号处理器、音讯晶片、微控制器、感测器、无线晶片,以及其他相关的功能模组与专用晶片等。


服务平台

服务平台为网红的数位内容及其相关服务的发布平台,为接触终端用户的入口与介面,通常为网路的社群媒体,也有封闭式的APP应用程式。例如Youtube、Instamgram、Twitter、Facebook,以及手机的直播平台等。


周边设备

辅助拍摄与数位内容制作的各项支援装置与产品,以硬体为主。例如相机稳定器、自动化拍摄设备、麦克风、影像镜头、光源辅助、影像撷取卡与加速卡等。


软体工具

用于拍摄与数位内容制作的各项软体工具。例如剪辑软体、影像编修软体、直播软体等。



图四 : 专门针对直播设计的麦克风,除了使用USB介面外,还有许多的优化设定。(source: Blue Ember)
图四 : 专门针对直播设计的麦克风,除了使用USB介面外,还有许多的优化设定。(source: Blue Ember)

结语

如果把时间往回推10年,相信那个时候应该没有多少人会认为电竞(Gaming)是一个产业,但如今它已经是一个明确的市场区隔,有着鲜明的市场识别,甚至在购物网站上都有自己的分类。但在十年前,它也只是「好一点的」电脑产品。


网红产业的发展脉络也将会与电竞非常的类似,它会从一般通用型的区间分离出来,并在企业等级的高阶产品与普通消费者之前,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随着应用需求与场景的细致化与明确化,网红产品的技术独特性就会被彰显出来,并进一步形成专属的生态系统。


目前市场面上已有不少的产品与方案,是专门针对网红应用所量身打造的,而随着技术与市场的逐步发展,这样的产品也将会越来越多,而以网红为主题的产业也将更为活跃,并为整体的科技产业带来更多的活力与机会。


相关文章
MEMS麦克风供需持盈保泰 网红应用利基显形
从IBM Think与Facebook F8大会观察近期AI发展趋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GTC 2024:益登展示跨域人工智慧解决方案
» Satellite 2024:仁宝携手耀登与富宇翔展示全新卫星通信解决方案
» 圆展与新光保全合作打造远距照护服务
»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K1IEGSTACUK9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