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开放硬件这条路
车库创业精神在台湾

【作者: 朱致宜】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746】

关渡的空气带着些许湿度,绿地、牛只、闲适行人;这里不是清大、不是交大,是科技线记者甚少造访的台北艺术大学。我们拾阶而上,进入一栋看似宿舍的公寓里头,在这里,每一扇门里头都孵着一个正在茁壮的创业梦。


三楼,两个七年级的大男孩,一个拿着线钳接线路,一个正在焊接控制板。台北设计大展上,他们以Arduino为基础,制造了八面、十三公尺的墙,以电机控制马达配合光影变化而来的装置艺术。开关启动,马达趋动黏于其上的不规则形状纸盒,旋转之间,光影变化令人不由得为之目眩。


「科技结合艺术可以很有意思,而且不是只能玩LED吧?」Arduino.tw乐园共同创办人林义翔这么说道。


这个工作室不大,一张长桌、一个工作台,除了计算机之外,这儿也堆满了电路板与零件、焊接工具和量测仪器,更趣味的是工作室的角落还有两大落油纸包裹、尚未组装的纸盒。Arduino.tw另一位共同创办人刘士达表示,这些尚待加工的半成品是由他们自个设计再向纸厂订制,访问当天才刚从市区搬回关渡。


没有气派大厅、没有噱头十足的时尚交谊厅,一旁还竖着两张床,因为他们经常睡在工作室里。没有专责分工、没有年薪分红,他们是研发工程师、也是现场作业人员;甚至,他们也是产品经理、营销、采购。灯光昏黄的工作室里展现了地道的「车库创业」精神,但他们不孤独,透过网络,Arduino.tw乐园里头社群成员与他们共享创新。


极具车库创业精神的Arduino.tw,正是台湾开放硬件运动的缩影。


《图一 Arduino.tw乐园共同创办人林义翔与刘士达。(摄影/欧敏铨)》
《图一 Arduino.tw乐园共同创办人林义翔与刘士达。(摄影/欧敏铨)》

就是要全盘掌握 不当产业小螺丝钉

时间回溯到2005年,北艺大科艺所的10位研究生各自用Arduino完成作品,刘士达将这些作品以部落格形式放在网页上,来年,Arduino.tw乐园正式成立。他们在网站上分享各种Arduino的应用方式。直到现在,已经累积了180篇左右的原创文章;他们也开始举办工作坊、翻译原文书籍,推广Arduino这个有趣的玩意。


说起来简单,但实际走来其实并非一路平坦。这些年来网站营运都是他们自掏腰包,直到2009年才筹足经费、合资成立了帝凯科技(Decade)公司。台湾人传统的认知中,电子电机学系学生毕业后应该直接进入科学园区成为所谓「新贵」;他们选择的路,明显与别人不同。


「我们也曾经进入大型科技公司上班,但那终究不是我们想要过的生活。」林义翔说,在大型科技公司上班,俨然是庞大产业链分工下的一颗小螺丝钉。在那里,他们发现自己看不到产品的整体轮廓,更找不到对工作的热情。


成立了这间小工作室后,他们要逛家具卖场买材料、要挽起袖子与木工师傅搏感情、要戴着护目镜焊接纯手工电路板、要花三个月设计造型,再宛若家庭代工组装上百个不规则形状纸盒。


「在杂七杂八的流程之中,我们反而更能享受『创造』的成就感。」刘士达很自得的这么说。


艺术+硬件+软件 = 下个十年

《图二 用剥线钳接线路,开发板上继电器数组每一座有64颗。(photo/Decade)》
《图二 用剥线钳接线路,开发板上继电器数组每一座有64颗。(photo/Decade)》
《图三 焊接控制继电器数组的控制板。(photo/Decade)》
《图三 焊接控制继电器数组的控制板。(photo/Decade)》

在Arduino.tw乐园网站上,还有设立一个「杂货店」,他们针对常见的需求开发出一些套件,社群成员可运用此套件来尝试自己的创意产品设计。如果有特殊的需求,也可以在这里提出来,两位老板会试着去满足这些需求。


「相较于一些零件销售的网站,我们的东西会比较贵,理由很简单,因为我们的板子是『纯手工』做的。」林义翔用笔尖指着电路板上比米粒还小的一堆电阻、电容、震荡器说:「这些都是我们用热风枪吹半天,搞到眼睛快脱窗才焊上去的!」


这些「工艺级」的板子,还不是你说想买、就买的到。


「我们这家店,不只是想卖板子,更重要的是想帮人实现互动装置的创意。」因此,当有人下单想买东西时,店老板会再三与客户确认使用需求,并请他们先看过使用说明书,如果看完还是不了解电路烧入或控制的方法;那很抱歉,杂货店老板可能不会出货。


当然,如果只有想法却没有工夫,可别气馁,可以将案子交给全能的店老板来完成。举例来说,他们曾接到台北市一间高级俱乐部的委托,替其中以「鸟」为装潢主调的餐厅设计互动装置。脑筋一转,他们在餐厅门口的墙面上设计了一个投影装置,平时无人走过时仅是一个鸟笼的图像,但当感测装置侦测有人走过,便会有一只鸟儿飞出、叼着菜单吸引客人为之驻足。


同样的概念,林义翔与刘士达,以及目前正在服役的另一位成员邱昌伟,尝试从艺术的角度出发,透过科技的手法,呈现出种种有张力的互动装置艺术作品。合作对象除了商业空间之外,也不乏艺术家,想在自己的舞蹈表演、音乐会中,融入科技元素和观众互动。


《图四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由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所委托Arduino一肩担起整个互动控制的核心。(Photo/Decade)》
《图四 2011台北世界设计大会由亚洲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所委托Arduino一肩担起整个互动控制的核心。(Photo/Decade)》

「在过去,要独立做出很酷、很炫的互动装置,除了要花大钱外,更难跨越的其实是技术障碍。」刘士达指出,有许多好的创意都被「技术」这两个字给扼杀掉了。Arduino的出现,在技术与艺术的两端铺了一条更平顺的接轨之路。因为开放电路图,有兴趣的人可以众志成城,在别人的开发基础上更进一层。


林义翔还说,过去,软件与硬件工程之间的沟通很差,作软件的人只顾着写软件,作硬件的人也闷着头做自己的硬件,最近几年慢慢有了转变,现在,他想做的事情是把「艺术」拉进「科技」之中。而「开放硬件运动」,则让两者间的距离更近。


「也许下一个十年,天马行空的想法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士才能完成,任何人都可以更轻易实践自己的想法。」


后记

现在,林义翔和刘士达每周固定到高雄实践大学与树德科大游戏设计系兼课,中间下课时间,学生经常不休息、握着手中的工具继续工作。看到学生兴致勃勃的乐在其中,让他们很欣慰,觉得大老远跑这趟是值得的。


相较于国外开放硬件运动的蓬勃发展,台湾仍处于萌芽的阶段。问他们什么是经营开放硬件的成功模式,林义翔摇摇头说:「『成功模式』这件事,应该由成功人士来说,我们现在,只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把它做好就是了。」


对,从车库精神出发,透过网络与社群的力量,像堆积木一样地累进研发成果。开放硬件运动在台湾也许还没有确切的商业模式,但走着走着、机会也许就这样来了。


下一个十年,也许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科技世界。


硬件式微 开放为先

一个「赞」的价值

《图五 一个赞的价值。》
《图五 一个赞的价值。》

科技产业是台湾经济重要的根,但是在HTC致力投入Android操作系统开发之前,「开放」始终是台湾科技产业眼中一个陌生(或赔钱)的词汇。理由很简单,开放精神和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专利战相比,似乎背道而驰;对于企业来说,烧自己的钱做出的研发结果,若是给别间公司抄去了,那就是侵权、仿冒,不可不防。


开源软件的成功众所皆知,但是开放硬件呢?仕橙研策科技技术总监陈俊宏直言:「软件决定硬件规格的时代已经到了,明年产业的主宰者将不再是Intel,台湾厂商必须设法找到开放硬件之道。」


陈俊宏之所以这么肯定,是有原因的。电子书阅读器的主宰者Amazon推出平板计算机,硬件成本几乎等于终端产品美元。无独有偶,中国大陆才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米手机」,硬件成本210美元、终端产品售价200美元。这些厂商之所以敢把手机赔钱卖,就是看准消费者日后必须回头订阅软件与服务。


如果硬件越来越不值钱,面对品牌业者步步逼近的「Cost down」压力,台湾代工业者还能怎么作呢?陈俊宏说:「把硬件设计开放出来,以『协作』的概念,让广大的开放社群来帮你的产品加分。」


不过,台湾在开放硬件运动之中所缺乏的,是观念、而非技术。


拥抱开放方程序:了解文化 + 适度授权 + 经营社群

开放是一场难以抵挡的浪潮。要加入开放硬件运动,并且从中找到获利模式,陈俊宏提出了几个必走的步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开放」的精神。


「不懂街头篮球的人,哪里懂得三个人抢一颗球有什么好玩之处?又怎么可能打得好三对三斗牛?」陈俊宏说。


回顾开源软件开发历程,三星一直想发展自己的行动平台Bada,但即便开发团队人数高达六百人,仍然做不起来,为什么?因为三星想要关起门来自己玩。


陈俊宏举出2009年贡献度最大的Linux开发者,18.9%属于「None(匿名)」;累计高达13,468,253行程序代码。现在有那一家公司能够独立做出相同规模的软件维护与开发工作?陈俊宏肯定地说:「没有一家公司具备这番能耐;但是在开放社群中,只为了得到一个『赞』的肯定,大家都会来帮你解决问题」。


再来,授权模式也要特别留意,开放硬件的授权模式可分作Copyleft与Non-Copyleft两种;两者都允许他人利用自己所开发的硬件,可以复制、改进并且发布。但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使用Copyleft授权模式所制作出的作品,一定要将自己改动的部分再公开出来,让开放精神能延续下去。陈俊宏说,如要创造自己的商业模式,必须选择Non-Copyleft授权。


此外,即使走向商业模式,也要保持与Linux社群的结合度,并利用社群工具建立属于自己的平台。当然,建立一个活跃的社群并非一蹴可几之事,陈俊宏也很明白地说:「如果你不能独立创造,就要将自己整合进成功的社群之中。」


《图六》
《图六》
相关文章
机器人教育 就从手作开始
开放硬体迈向市场化 必先差异化
平價3D印表機將打入各行各業
开放硬件的新艺术:《日光域》
跨界整合 互动世界新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 联发科发表3奈米天玑汽车座舱平台 推动汽车产业迈入AI时代
»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8V6PQO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