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让压力感测不再受限天时与地利
业界首款防水压力感测器

【作者: 籃貫銘】2023年09月2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244】

分类/型态:元件


物主/业主:意法半导体


物品编号:ILPS28QSW


发表日期:2023.01



图一 : 意法半导体「防水压力感测器━ILPS28QSW」
图一 : 意法半导体「防水压力感测器━ILPS28QSW」

本次要介绍的产品,也是一款十分特别的产品,它是目前业界首款防水的压力感测器、它就是意法半导体(ST)产品型号为「ILPS28QSW」的MEMS防水/防液绝对压力感测器。


先从基本原理谈起,什麽是压力感测器?


顾名思义,压力感测器就是将气体或液体等流体的压力,转换为电子数位讯号的元件。以类型大致分为三种:表压━以大气压力为基准的压力、绝压━以绝对真空为基准的压力、差压━相对於某一任意基准的压力。


那压力感测器之所以能量测到压力,很重要的就是用到了「压阻效应」,它的原理是感测膜片受到压力而变形,因而产生电阻变化,其後的感测晶片再将之转换为电子讯号,从而判定压力的数值。


至於ST的「ILPS28QSW」MEMS防水压力感测器,则是采用矽薄膜的半导体微机电制程(Si-MEMS),整合了薄膜结构和压阻感测IC。它透过一个低杂讯放大器,转换电阻变化值,并使用类比数位转换器,将MEMS感测器(压力和温度)转换为类比电压。压力和温度资料可以透过 I2C、MIPI I3CSM 介面,直接与微控制器连接。



图二 : ILPS28QSW压力感测器的结构示意说明图。(source:ST)
图二 : ILPS28QSW压力感测器的结构示意说明图。(source:ST)

再进一步看这个感测器的结构。首先,整个感测器的外盖是采用高阶手术用钢材质,所以能提供很强悍的抗环境能力;再者,它使用圆柱形的表面黏着封装,非常符合流体环境需求。而为了达成防水的性能,此元件采用了车用的封胶和防渗透的陶瓷基板,并搭配O形密封和环氧树脂黏着剂固定。


至於内部晶片的部分,MEMS感测元件则是堆叠於上方,其下是一个ASIC晶片,具备类比前端、ADC类比数位转换、数位逻辑与IO介面的控制。


也因为妥善的封装设计,因此「ILPS28QSW」MEMS防水压力感测器具有IP58的防水等级,可在水下1公尺运行,同时也达成IEC 60529和ISO 20653的规范。另外也有10Bar过压的性能。


这是进一步的电路区块示意图,前面是MEMS感测元件,後面就接MUX(multiplexer),讯号输入包含了温度感测和Qvar(ST独有的静电荷感测通道,配合压力讯号可以监测液位),接着就是类比前端、ADC、数位逻辑,然後是IO输出,这边支援的介面就是I2C和MIPI I3CSM。


接着也看看此元件具体的产品规格。包含它是一颗采用防水封装的绝对压力感知器,具有两个模式(模式 1:260 ~ 1260 hPa(百帕);模式 2:260 ~ 4060 hPa)。另也内建了类比Hub:处理类比数据输入、以及ST的Qvar技术,可侦测电荷变化。


此感应器的电流消耗低於1.7μA、绝对压力精度为0.5 hPa、低电压感测杂讯为0.32 Pa,并具有温度补偿、扩展温度范围为-40 至 +105 。C。采用24位压力资料输出,ODR从1 Hz到200 Hz,数位输出为I2C或MIPI I3C介面。此外,也内建FIFO记忆体(先进先出),电源电压为1.7至3.6 V,并符合ECOPACK无铅标准。


至於应用的部分则十分广泛,包含工业应用、瓦斯和水表、气象站设备、户外高度计和气压计、智慧型过滤器、呼吸器及CPAP设备和倒地检测。


CTIMES 五项评比人文科技指标:★★★★

名称:意法半导体「防水压力感测器━ILPS28QSW」


评比:


1.创新指标:5


2.精进品质:4


3.环保意识:4


4.人文关怀:3


5.服务评价:4


编辑评语

压力感测器是一个相当成熟且运用广泛的元件,但ST为它带来了全新的应用风貌。且其所用的方式也不是极端特别的技术突破,而是更隹的使用考量、更妥善的制程设计,以及更全面的电子电路思考,而这三点,就足以让压力感测器脱胎换骨,前进到完全不同的运用场景,更重要的,是同时也让开发者有了创新的机会,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观看更多内容,请浏览网址:


相关文章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221e:从AI驱动感测器模组Muse获得的启发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2PFQ7U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