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新闻十日谈#26]电子技术持加,医疗科技起飞!
比电动车更令人兴奋的产业来了

【作者: 編輯部】2022年08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75】

亚洲生技大展7月底在台北南港展览馆的声势可说是直逼COMPUTEX。在展期间,台湾的产学研界展示多项重要的成果与策略合作,包含国卫院与华硕的合作、科技部科学防疫的展示,在在都显示了电子科技的应用版图,正逐渐扩及到医疗与防疫上,并将成为未来最稳健成长的电子应用领域。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ista.com)分析,医疗科技市场预计在2027年将可达到7600亿美元的规模。工研院指出,台湾电子资讯产业全年产值约7.1兆元,占全球市场5%,而台湾医疗市场的内需年产值约1.4兆元,随着AI、5G的发展,科技业在医疗领域还将进一步成长。而促使医疗科技能不断维持高成长的动能,就是医疗电子与半导体技术的不断突破,近期AI与异质运算技术的导入,更让医疗科技有了全新的面貌。


主持人:CTIMES??总编辑 篮贯铭


与谈人:CTIMES社长黄俊义 / 助理编辑 陈复霞


[问题1]从需求与市场来看,医疗绝对是电子科技最重要的发展领域。医疗电子其实已推动多年,为何到此时才出现明显的市场与成长?

答:现今所有的科技发展主要是为了「利用厚生」,而医疗的需求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甚至是主导各项科技进步发展的原动力。简单来讲,医疗本身是古老且绵延数千年的科技,它所牵涉的领域广泛,因为某种诊断或治疗上的需要,而发展出相关配合的仪器、工具、药物及仿生装置等。


电子科技配合医疗需要,早期主要是在诊断及辅助处理的事务上,大型的设备与仪器多是电子科技的产物,但也只有医疗院所才有能力、财力来购买使用。这些也反过来促进电子科技的发展,像是扫描、侦测的各类系统,由於这些财力注入,滋养了IBM、HP、奇异、西门子等这些大型电子、电脑公司。


谈到医疗电子,其实是电子科技本身进步发展到一定阶段後,再反过来应用在医疗事务上,能够扩增医疗的领域与促进各种应用发展。像是家庭或个人使用的检查仪器、远端诊断追踪的系统、5G与AR应用及各类辅具,甚至是仿生应用的装置等。所以,医疗电子未来会有高度成长,此时此刻感受更为明显,就是电子科技微小化与功能大跃进的缘故,另外,走向消费性与大众化的市场应用也是主要因素之一。至於疫情也成为推动医疗电子向前的动力。


[问题2]就竞争角度来看,台湾厂商较擅长的还是低成本与快速量产,但这似??不适合医疗应用。那台湾究竟有何优势可以立足医疗电子市场?

答:台湾的医疗产业起步早,社会风气对医护工作有所期待,完全不输电子产业的人才资源。2012年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纪录片《亚洲新视野:台湾医疗奇迹》,介绍台湾医疗技术早已在国际享有盛名,全球前200大医院中,台湾就占了14家,仅次於美国及德国,排名全球第3,也是亚洲第1。


其实法规和标准是重点之一,如果未依循则寸步难行。只要遵循符合国际标准的医疗器材,都是台湾厂商可以积极叁与开发的空间,对於大型诊疗系统,要打进传统供应链大厂非常困难,但可以配合提供周边的零组件或次系统,因为这是台湾电子产业的强项。加上台湾独有的医疗技术,台湾电子厂商或许就可以就近与之配合开发,从小做起,甚至随着医疗技术输出,也可能成为此一方面器材的主要供应商。


如上述医疗电子的高度成长,相当程度依赖大众化的医疗器材应用需求,还有消费性的医疗器材也是传统大厂无暇顾及的项目,反而都是台商的强项且得以进军的新空间。以电动车的成功案例来看,就是台湾电子业转进汽、机车领域的绝隹机会;像是特斯拉电动车里的电子相关装置,以及Gogoro电动机车的整套系统开发。医疗等级的器材是台商正在转型的模式之一,例如医疗等级的助听器的技术对台商并不困难,只要愿意花功夫发展,并且建立商业模式,就会成功。而随着上下游厂商逐渐形成从预防、医疗到照护的生态系,透过产业链将开辟新的销售模式。


[问题3]哪个医疗应用是台湾业者比较能发挥的领域?在发展医疗电子上,又有什麽值得注意的要点?

答:产业分析机构如IEK等早已指出,台湾电子组装厂、品牌厂正寻找未来产业发展立基,而随着高龄少子化、近年全球性疾病蔓延,台湾拥有电子与医疗两大重要世界级产业,可??在未来20年医疗科技发展中占有领先优势地位。例如纬创医学做智慧医疗服务;英业达将「全家宝」导入社区关怀据点,与医疗体系连接强化居家医疗长期照护;还有广达、仁宝、华硕等都积极投入相关的医疗智能平台系统。但这些厂商多数会先从医材产品如外骨骼机器人、医疗检测装置等进入,再来才会发展科技数据应用,未来建立平台往居家社区健康促进、筛检监测等发展。


根据目前的优势,台湾业者更能发挥消费性的大众化医疗应用,例如医疗等级助听器一类,其他复健器材、电动辅具也是类似可发挥的项目,这些为独立开发的领域,只要符合当地法规即可制造。至於代工或其它零组件、次系统的配合则是一直都投入叁与的。至於台湾医疗独有技术会不会与台湾电子厂商配合开发医疗器材?可能会因为市场规模不够,使得厂商投入意愿较低,例如台大电机系教授李嗣涔提出Personal Care概念的「气功机」,就会产生难以普及成功的窘境。


以利用OLED材料做成的人工皮肤为例,可见医疗跟电子的界线其实越来越模糊,当电子科技越来越细微,加上材料应用与生化科技可互补时,医疗电子的发展也更广泛,未来究竟是机器人或生化人,还是自然人,其所牵涉的法律、道德层面更加须要仔细考量。


相关文章
电子制造与云端服务双管齐下 新创立足行动医疗市场
群策力抢攻智慧医疗新蓝海商机
可?式健康护理之旅
拓展医疗领域之新兴应用
行动医疗的穿戴新体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LN5DO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