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长时间团队合作的努力,国家太空中心(NSPO)于4月15日早上9时40分,在台湾与美国两地跨海同步倒数计时声中,福尔摩沙卫星三号星系,自美国加州范登堡基地,由美乐达火箭发射成功,顺利进入轨道。福尔摩沙三号是由台美合作发展的气象侦测卫星系,其中包括6颗微型卫星,发射升空后6颗微卫星陆续脱离火箭暂驻在500公里高的轨道上,并且已传回讯号给地面站。NSPO目前已成功发展了福尔摩沙一号、二号及三号等卫星计划,可以说已为台湾的太空科技建立了相当的基础。

福卫三号中士林电机/永炬光电制造的太阳传感器。( Source: NSPO)
福卫三号中士林电机/永炬光电制造的太阳传感器。( Source: NSPO)

尤其是本次的福卫三号气象卫星,更受到全球气象单位的瞩目,因为「福尔摩沙卫星三号(FORMOSAT-3)计划」是由台湾与美国双方政府授权执行的一大型台美双边国际合作计划,台湾由「国家太空中心」而美国为「大学大气研究聯盟」 (UCAR)一起共同合作执行,为建立全球大气实时观测网系统之先进技术发展计划。任务目标是发射6颗微卫星以收集大气的折射讯号作为气候预测、全球气象变迁研究、以及电離层和重力研究。但这6颗微卫星还要经过13个月的部署才能完成轨道的转换,以达到涵盖全球区域量测的功能,然后展开全球大气实时观测,提供世界各国作为气象预报之参考。

由于台湾方面参与度相当高,除了未来对全世界的气象预测准确度有所贡献外,也建立了微卫星系统之规划、设计、整合与测试、操作等能力,且借着技术移转方式将卫星组件和相关的制造技术移转至本地的制造厂商,提升台湾太空产业的制造根基。所以,最重要的是科学任务与科学合作的参与,这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显现的是背后扎实的产官学研力量。针对此次福卫三号,就使用了14种台湾厂商承制的组件,有卫星计算机、任务接口单元;太阳传感器、蓄电池组、电源转换器;还有卫星天线包括一个S频段的传送贴附天线和接收贴附天线、混合耦合器以及射频濾波器、卫星电热片;最后则是卫星结构体的加工制造。

虽然太空科技已经发展很久了,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但台湾相对而言,起步算很晚,所以只有透过种种合作模式、吸取经验来发展太空科技。如今的成果,就是一个很好的里程碑,难怪当福卫三号发射两度异常中断之后,在美国范登堡基地观看的台湾侨胞与国家太空中心工作团队都忍不住眼眶泛红,直到发射成功后又振臂欢呼了起来。对于业者而言,太空科技是一种精密设计制造的试金石,例如福卫三号必须接收美国24颗GPS卫星发送的定位讯号,就能为业者开发精密GPS通讯的参考,当在太空中严酷的环境都没问题后,一般GPS装置的质量当然也能得到全世界的信赖。

国家太空中心隶属于财团法人国家实验研究院,除了政府的策略补助外,还要有实质的绩效,才能获取更多的发展空间。因此,透过这种自由的制度设计,只要太空中心能够适度的释放出业界的活力,以及民间各阶层的认同参与,那么就能为台湾太空科技奠下深厚的基础。业界的活力参与来自长期性的有利可图,即使是投入精密研究的制造,只要有远景,也会不惜投下巨资开发;而民间的认同则是对全球科学任务参与的荣誉感,这会带来源源不绝的人力、物力资源。相信对于NSPO而言,固然以上两者缺一不可,但更重要的是必须站在台湾看全世界,才能在全球太空科技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