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业耕作的时代,灌溉用的水源是农作物生长的要素,因此具有水利资源的湖泊或河川流域、雨水充足的地区与地下水丰富的绿洲等,就自然成为繁荣兴盛的聚集地,但也是人们互相竞夺能源的是非之处。水资源固然也可以开发分配,不过还是相当地有限且不均等,因此拥有水资源或水利技术,便拥有真正的Power。现在工商业发达的时代,电力又成为驱动一切事物运作的来源,因此掌握发电的能源,又成为一种新的权力象征。

所谓双手万能,赖以生存的能源电源也可以自己掌握。(Source:ClipArt)
所谓双手万能,赖以生存的能源电源也可以自己掌握。(Source:ClipArt)

过去电力的主要来源是靠石油,但石化工业的利用非常广泛,汽车与一般民生物资也都得依赖石油的提炼应用,因此石油耗量与影响非常巨大,只要产量上一有风吹草动,马上会挑动经济发展的敏感神经。最近以来,每桶原油的价格又一直往上飙高,一般人民的生活不仅越来越困苦,而且也显得越来越无力感,因为石油能源一直掌握在特定国家与集团手中,不久前《财富杂志》公布全球500大企业排名,且在前10大中有6家是石油能源公司,由此可见一般了。

尤其现在的电子装置,包括消费性电子、计算机与网络通讯等,都已是十足的民生必需品,而且都须要靠电源供应来驱动运作,但是电力来源却得依赖少数集团的供给,价格与数量很容易受到操作控制。虽然发电的方式有很多,例如水力发电,但广建水坝有破坏生态之虞、燃媒发电会污染环境、风力发电效率不高、核能发电则有相当的风险;这些发电的设备与材料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自主使用的来源。

大规模的经营才会生产出较经济实惠的能源,这一点大家都能了解。因此,想要一下子就争脱能源集团的掌控,这也未免太一厢情愿,但只要先把日常生活中的供电方式做一些多元化的复合使用就很有力量了。所谓多元化的供电系统,就是自备一些发电的能力,而且此一发电设备与材料必须大多数人都负担得起,取得、处理也要相当地容易才行。如此,当一般能源集团供电价格过高或来源吃紧时,人们就可以使用自己独立的供电系统,既避免人为的市场炒作,也分担了社会风险。

目前替代一般集团供电的独立发电系统,比较可行的有两种,一种是太阳能发电,一种是燃料电池发电。两种各有优势,也都各有不足之处,不过针对家庭用电或行动携带装置的充电需要都能应付得来。况且两者的技术渐渐都有所突破,也极有希望成为开放式的产业架构。以消费者的利益而言,这两种供电不妨同时使用,将来也许可以装设一个智能型的自动切换装置,视需要而切换为外部供电、太阳能供电或燃料电池供电。

总而言之,电气化与数字电子化的设备已充满在我们生活之中,想要在社会上立足竞争,没有充分的电源供应,等于就是失去了基本权力。如果电力来源受到少数人的控制,那也等于是任人宰割的沉默羔羊,只有站起来自己掌握能源,才可以避免永无止尽的梦魇。业者也应相信拥有独立自主的发电系统,是大多数人支持期盼的目标,因此不论是太阳能或燃料电池产业都非常值得永续经营与发展,近之可以长期获利,远之则能够促进社会繁荣祥和,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