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三合一服务(Triple Play)以及新兴FMC(Fixed-Mobile Convergence)等高画质多媒体传输应用(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applications)的蓬勃发展,同轴缆线的高速网络宽带接取(high-speed Internet access)决定了一般家庭宽带网络的视讯质量,如何提升电缆调制解调器(Cable Modem)解决方案的传输技术,便成为相当重要的关键。

图为TI宽带事业部亚洲区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监Mark Rice。(Source:HDC) BigPic:1000x936
图为TI宽带事业部亚洲区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监Mark Rice。(Source:HDC) BigPic:1000x936

为满足上述需要,美国有线电视实验室CableLabs(Cable Television Laboratories)所推出的DOCSIS 3.0标准(Data Over Cable Service Interface Specification)已经逐渐成熟,即将在2007年底于北美及西欧推广普及。DOCSIS 3.0便是应用于连接居家到机房的Cable Modem标准,定义有线电视系统网络在光纤或是同轴缆线基础建设上的传输规范,能够支持电视与机顶盒的高画质和多媒体讯服务内容。德州仪器(TI)长期在有线宽频晶片解决方案耕耘有成,看好DOCSIS 3.0未来无穷的发展潜力,推出以DOCSIS 3.0规格为基础的Puma 5缆线数据机弹性架构。

TI宽带事业部亚洲区市场与业务发展总监Mark Rice表示,TI的TNETC48xx(Puma 5)芯片系列,能让电缆调制解调器向下兼容,此架构在低成本家庭应用中的下载速度最低可达到160Mbps,企业服务应用的速度更可高达320Mbps,上行速度最低也有120Mbps。符合CableLabs技术革新要求的Puma 5参考设计架构,以TI的DSP与VoIP技术为基础,具备带宽调谐器扩充功能,可协助发展健全的语音网关。另外,Puma 5内含嵌入式多媒体终端转接器(Embedded Media Terminal Adapter;EMTA),还可支持信道汇整(channel bonding)、128位为基础的IPv6网络协议以及AES加密标准。

信道汇整让四个信道整合为单一信道,能够提高多媒体数据传输的传输效能,响应时又能以单一信道传输,避免溢散而达到增益效果。以北美市场为例,一般6MHz工作频段、能支持40Mbps传输速度的有线频道,应用DOCSIS 3.0整合四频道为单一频道下载数据,除了提高传输速度与容量扩充外,统计多任务(statistical multiplexing)算法亦能提供MSO弹性化的应用模式。支持IPv6协议更能满足未来网络世代对于无限设定IP网址的需求。

Mark Rice认为,DOCSIS 3.0的优势在于,有线电视业者不需汰换整个网络,只要升级电缆调制解调器终端系统(Cable Modem Termination System;CMTS) 与客户端设备(CPE)即可。快速布建能力让电缆调制解调器发挥最佳效能,使系统交换业者(Multi-system Operator;MSO)容易以低成本提供优质的服务内容。

Mark Rice进一步强调,对于TI来说,每一项宽带技术产品都要经历一系列严格的测试,puma 5也不例外。TI仿效CableLabs的测试作业,对电缆调制解调器中的5000多个项目进行验证。如同其他产业标准的普及化过程一般,架构DOCSIS 3.0需按部就班进行互操作性测试(IOT),CableLabs已在今年进行正式的验证作业,TI的Cable modem芯片架构,也预计在2008年Q1完成,产品可望在2008 Q3至Q4即将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