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视频处理和分散传输技术,需符合面板显示产业链的市场发展趋势。结合数字模拟混合讯号的图像处理技术、高带宽且高速的传输接口规格、以及提供满足面板厂商和消费电视制造商的整合组件解决方案,正是牵动高画质视讯内容质量的关键设计要点。

图为IDT资深策略营销总监Tom Kao。(Source:HDC)
图为IDT资深策略营销总监Tom Kao。(Source:HDC)

IDT资深策略营销总监Tom Kao表示,高画质Full HD数字显示分辨率1080p即将在市场逐渐普及,分辨率2160p的QHD也将出现于可预期的未来,电视品牌大厂诸如Sony也已宣布可支持240Hz画面频率(Frame Rates)的LCD屏幕样品。这些市场趋势均显示由于面板影像反应速度越来越快,面板厂商对于高画质视讯影像传输质量、以及提升高速串行(high-speed serial)传输接口在数字讯号的完整性要求,也会越来越殷切。因此,面板厂商也需兼顾以往由TV制造商需注意的图像处理(video processing)技术环节,包括FRC(Frame Rates Conversion)、NR(Random Noise Reduction)、影像译码(decode)等等。

Tom Kao进一步强调,面板显示技术不仅要掌握时序控制(timing controller)设计、提高画面频率降低Judder延迟,背光模块也将由白光LED区域控制(local dimming)动态背光,朝向RGB LED场序式(field sequential)发展,同时整合新一代DisplayPort高速串行接口规格,更是提升数字讯号传输质量的重要关键。因此,半导体供货商若能在面板厂商背后,支持一套整合关键混合讯号(mixed signal)、图像处理以及高速串行接口的组件解决方案,便能在显示面板市场中脱颖而出。

Tom Kao指出,IDT不仅可提供丰富数字媒体功能的整合关键混合讯号组件,也可搭配自身开发的客制化串行/反串行转换(SerDes)技术。同时IDT在参与DisplayPort标准制订、以及equalizer和接收端等整合高速串行接口技术上已有深厚基础;IDT不仅首推整合接收器和频率控制组件的DisplayPort接口解决方案,也是全球首获VESA认证的厂商。目前第一代DisplayPort串行接口高速传输约为2.7Gbps,下一代VESA正在规划的DisplayPort高速串行传输规格则是5.4Gbps,DisplayPort应用也将从笔电、监视屏幕进一步深入LCD TV接口,IDT可支持达11Gbps的高速串行传输接口能力,能满足面板厂商在高带宽视讯传输的市场需求。

更重要的是,IDT掌握上述面板产业链技术发展趋势,进一步并购视讯处理技术供货商Silicon Optix,可供应面板厂商关键的图像处理解决方案。Tom Kao强调,IDT因此取得高质量视讯标准技术HQV,藉由诸如1080i-to-1080p HD高画质解交错(deinterlacing),以及复杂多向对角滤波器(multi-directional diagonal filter)技术,确保影像边缘不会出现锯齿状,达到鲜明且细腻的高画质影像质量。HQV还可缩放画素细节,透过噪声消除技术移除压缩所产生的噪声瑕疵,让标准分辨率(SD)影像接近高画质影像。

因此,Tom Kao强调,IDT结合既有频率控制组件等模拟讯号技术优势,现在更掌握数字视频处理关键技术,同时在发展DisplayPort高速串行传输接口规格保持领先,便能与时俱进地因应面板显示产业链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取得下一阶段可长可久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