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业是一个产值庞大、体系完整的产业架构,台湾由于汽车内需市场不大,每年车市销量约4、50万辆而已,规模远不如中国,所以一直欠缺良好条件来建立汽车制造的体系。但是随着情势的演变,台湾汽车工业在全球产销体系中,已经可以扮演更积极关键的角色,也就是说,台湾汽车工业可走向以研发设计为主而成为国际汽车市场的要角,并且配合其它产业的基础来相辅相成。位居全球重要地位的台湾电子产业便是其中之一,电子业可以帮助汽车业者更具研发实力,所研发的汽车或部份零件也可以带动电子业中汽车电子的发展。

汽车电子将以信息主控中心(Server)来展开各项应用。 (HDC)
汽车电子将以信息主控中心(Server)来展开各项应用。 (HDC)

现在台湾的汽车研发实力在亚洲市场就已经是数一数二了,日产汽车(NISAAN)营运长志贤俊之在不久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虽然台湾汽车销售规模不如中国、韩国等国家,但研发实力却不输这些国家,日产已决定把全球第五个研发设计中心放在台湾,将裕日汽车(裕隆与日产合资的公司)纳入日产全球设计网络的一员,预计2007年二月就可落成启用。另外,福特六和汽车也得到福特汽车总部的青睐,将其在地制造厂的地位提升为「亚太设计前导中心」;而中华汽车也在三菱原厂的支持下,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扮演更关键的地位,三菱已将台湾定位为海外左驾车款研发重镇与外销基地。

既然台湾汽车产业往研发设计发展,那么就能掌握更上游的关键零组件之使用,其中更可以与IC设计业者合作,将其纳入汽车电子系统设计的核心伙伴,以便发展更现代化的汽车功能。或许这样的想法有点一厢情愿,原厂为何不与本地的电子业合作,反而要采用渊源不深的台湾电子厂商之产品呢?的确是如此,但在研发群聚效应的影响下,台湾业者仍有相当好的机会来投入,例如核心处理器或架构仍以原厂指定为主,但其它零组件就可以灵活的配合使用台系的产品;再者,业者也可以提供类似汽车设计代工模式的纯粹IC设计代工,毕竟台湾具有全球第二大IC设计中心的优势。

IC设计业者投入汽车电子的设计也有诸多好处,一方面可以获取庞大而稳固的应用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IC设计的技术功力,特别是一些模拟感测组件的设计开发,更能让业者累积经验,扩大发展空间。当然,原来IT产业的基础,仍是台湾电子产业迈入汽车电子的一大优势,因为所谓汽车电子系统还是得和PC系统兼容,才更具有竞争力。别以为汽车产业规模庞大就可以另起炉灶的订立新的信息系统平台,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最终的裁定者,市场上唯有依循最大标准才能存活。所以台湾IC业者在原有的数字电子设计经验,也可以适时派上用场,帮助汽车研发设计产业站在更有利的地位。

过去台湾IT产业是以制造代工而兴起,由于走在新兴产业的前端,属于全新领域的市场开发,所以可利用生产制造来占有一席之地,但如今也必须以研发设计为导向,才能让产业进一步升级获取利润。反过来说,汽车市场早已被欧美日等国家所占据,台湾的内需市场又不足以培养新的产销体系,所以只能加入既有国际品牌的分工系统中,同时依照自己的优势来找到新的定位。汽车研发设计正是业者可以走的康庄大道,过去的汽车制造或加工,便成为研发设计的经验基础,再加上汽车工业走向自动化与电子化的契机,只要订定长期的发展目标,谁说台湾IC设计业者不能掌握汽车电子的应用市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