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接近尾声了,再不久马上就到了年底的圣诞季节。着眼于这个购物旺季,一般消费者都会从口袋中多掏一点钱来采买礼物,或者犒赏自己,因此哪样产品能够受到消费者的亲睐脱颖而出,也往往成为焦点。从今年的趋势来看,电子书不仅在话题性与实用性等方面,都获得很高的评价。也因此,电子书何时能强势主导市场,近期已经成为热烈讨论的话题。

电子书的使用也必须符合传统阅读习惯。
电子书的使用也必须符合传统阅读习惯。

根据资策会MIC的预测,2009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产业规模,将达到305万台,成长率为177.3%,2010年将达769万台规模,成长率为152.3%,而至2013年时,更将达到1976万台。其中美国在2009年上半年,电子书内容经销市场规模为6340万美元,已经大幅超越2008年的5240万美元。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王胜宏表示,电子书产业已跨过产品导入时期,此阶段蕴育出消费者使用习性、内容整备度、营运模式及信息技术的成熟发展,将电子书产业推向产品成长时期,观察今年美国上半年电子书内容经销市场规模,电子书在2010年将可望成为高度成长的产业。

此外,国际研究及顾问机构Gartner也表示,2009年将是电子书和电子书阅读器发展的分水岭,预计2010年才会是电子书阅读器真正畅销的一年,并在2010年的消费旺季达到顶点。另一方面,智能型手机是能否成为具有影响力的阅读平台之一,尚待观察;同时电子书阅读器也还有降价的空间。

Gartner研究副总裁Allen Weiner对此议题进一步指出,Amazon Kindle和Sony系列这类单一性阅读装置已吸引了大多数消费者的注意力,但智能型手机上的电子书应用程序,则是出版业者在数字化策略中重要的元素。只不过,目前电子阅读器市场的发展尚在初期阶段,智能型手机是否能成为电子书的强大阅读装置,或者与单一性阅读装置等互补,仍言之过早。

Weiner指出,在智能型手机上的电子书应用程序,有潜力成为像平板阅读器及小笔电等装置间的链接桥梁。例如,苹果能从iTunes Store上,使用超过五百种的电子书应用程序,到一个平板装置上,另外,最近发表以浏览器为基础的电子阅读器的Google,也能提供应用程序给各式各样的Android装置。

在电子阅读器成为主流之前,还有很多障碍需要跨越,包含零售管道和价格。该单位指出,电子阅读器未来成功与否,价格仍然扮演最主要的角色,而价格必须下滑至接近100美元时,才能对消费者造成显著的吸引力。但长期而言,Gartner仍看好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因此,也建议出版商应积极地耕耘透过电子管道推出的电子书、报纸和杂志。

另外,电子书产业在产品成长时期,也必须关注「区域市场的开发、电子书阅读器的普及、全新数字阅读的体验」等三个面向。开发区域市场要有可支持各种语言的电子书,导入教育市场及建立流通机制;而要让电子书阅读器能普及应用,则需要更具人因工程的使用接口,以及更有吸引力的产品价格;为要让更多人有全新的阅读体验,除提供虚实整合的阅读服务外,跨载体或多媒体的创新出版将成重要的产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