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DRAM大厂美光(Micron Technology)于九月六日被美国的证券商DLJ调降评等,从原来的买进(Buy),调降到表现不佳(Underperform),而且目标价更是从$122美元,调低到$50美元,2000年的每股获利从原来的$2.48调低到$2.43,2001年的EPS则是从$6.24调低到$5.36,而调整的理由则是DRAM的现货价有可能因为降低库存而下跌,而九月以后的DRAM合约价也可能走低。

此项评论一出,当晚立刻让美光的股价大跌,而隔日的台湾DRAM类股也是哀鸿遍野,让人开始怀疑过去DRAM产能过剩的恶梦是否又重新上演?不过DLJ的分析师评论发表之后,马上遭到其他证券商的分析师反驳,其中美林证券的分析师Joe Osha就指出,DRAM的长期供应量仍然是不足,虽然未来几周的DRAM价格有可能因为出清库存而下跌,但这只会是短期的影响。

不论何人的意见才是正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个人电脑仍然是DRAM消耗最大的一项电子产品,根据之前的统计,至少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DRAM,是被个人电脑所使用。由于每年的第四季一向是个人电脑的销售旺季,而之前所预期的第四季DRAM供不应求,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如今却出现DRAM价格可能短暂下跌的现象,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是因为个人电脑的销售出现了警讯?

而就在美光被调降评等的前一天,Intel就已经被分析师Ashok Kumar降低评等,原因在于2000年下半年的PC销售成长将大幅趋缓,而因厂商的库存过多,未来势必要削价竞争,如此一来,似乎验证了美光股价软弱的原因。然而正值美光股价下跌之时,另一家DRAM的相关厂商Rambus则对美光提出了侵犯专利的控诉,加深其股价积弱不振的阴影。

根据过去DRAM景气的历史循环,其景气都是在产业大好之际,因为厂商投资脚步过度积极,造成产能过剩而反转,其中又以1995~1999年这段期间最为惨烈,也由于这段不景气的时间过长,逼使许多世界性的半导体大厂退出此领域。不过好在个人电脑的销售仍然成长,加上投入的厂商减少,才让今年上半年的DRAM价格出现难得一见的上升走势,但如果个人电脑的销售成长出现疑虑,加上半导体制程微缩的技术进步,这就会让人对DRAM制造业的前景难以再抱持乐观的态度,因为这代表DRAM高成长的时代已过,未来很可能成为一般性commodity的景气循环产业,使相关厂商高获利的状况难以复见。不过好在上一波不景气过于惨烈,使得这一波DRAM厂商的设备投资谨慎许多,因此我们相信未来若再有不景气来临时,应不至于出现类似的惨状。不过随著成长减缓,成本优势将成为必要的生存要素,所以大规模与制造实力强的DRAM公司将会主导此一市场,这对台湾目前中小型的DRAM公司来说,必然会是极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