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顯然地,在今年中汽車電子仍會是重要的發燒議題之一。在安全、傳動、車身和資訊娛樂(Infotainment)等四大領域中,前二者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透過電子控制及CAN/LIN等匯流排技術,有助於提升汽車各系統間的連結與反應,並能大幅降低線材的複雜度與重量。車身系統則與駕駛及乘客的舒適度及便利性有關,透過電子式的操控,包括車燈、門鎖、後視鏡、內部照明等各種配備都能更方便的被掌控,甚至還能提供按摩或記憶性的高級座椅。

不過,變化更快的領域,當屬Infotainment的這一塊。這是一個結合多媒體、導航、通訊與資訊的新興應用範疇,將既有的CD、收音機應用大幅的提升,先是分別加入導航與通訊的功能,現在則是進一步加以整合,並開始延伸出許多的應用與服務模式。在娛樂方面,iPod、MP3、PMP等設備都已能和汽車內附螢幕的播放器結合,提供選歌、放照片、電影或行動電視等功能,讓汽車中儼然像是一台移動式的多媒體娛樂中心。

然而,行車相關的服務還是比較實際的。以GPS與網路或數位音訊廣播的結合,可以進一步提供行車區域的交通流量、天氣狀況或旅遊景點;GPS也能與通訊系統整合,可以用於遠端車輛的識別與車狀診斷、電子公路收費(Electronic Road Pricing, ERP)、交通狀況管理和歐盟的eCall等新興應用領域。這類的應用又被稱為車用通訊資訊(Telematics)系統。

其中eCall是很值得一提的一個大計畫,這是由歐盟針對行車安全所發起的一項泛歐性急難救助計畫,預定在2009年9月以後,歐洲的全部新車都要具有eCall的配備,此配備將結合碰撞偵測、GPS和行動通訊三大功能,它會在第一時間自動向泛歐統一的緊急電話號碼112進行通報,除了車輛地理位置之外,eCall還設定可傳送數據資料,以語音和資訊雙重管道讓112接線人員來判定合適的救援方式。

要實現eCall計畫,從車內到通訊網路及救難系統都得進行密初的規格整合。這是很大的一塊大餅,尤其是要配置在車內各個位置的感測器及通報用的車載機(In-Vehicle?System,IVS),此一車載機可以是具備定位、通話、人機操作界面、電力供應等功能的內嵌式系統,也可以是將通訊功能獨立出來,需透過藍芽連接手持式裝置(通常是智慧型手機)的游牧式系統。後者的成本當然會降低,但可靠性卻會較差。

能在愈短的時間內讓車禍患者獲得處置,自然能大大降低傷殘或死亡的發生。不過,這畢竟是事後的補強措施。汽車結合電子的智慧型功能,還發展出多種安全駕駛與預警的功能,例如讓駕駛更精準控制方向的Steer-by-Wire、Pre-crash碰撞預防系統,或透過高科技的視覺晶片來偵測辨識車道、車輛、街道、交通號誌及行人,以提供道路偏離警告或前有行人等警告。這些科技對行車來說都是一大福音,不過,還是那句老話:「馬路如虎口」,行車的安全還是操之在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