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半導體技術複雜度的提高,硬體生產也必須要有軟體技術的支援與配合,才能有更佳的進展;因此很難說半導體世界單純只是硬體製造商的天下,軟體業者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輔助角色,兩者之間關係密切、缺一不可。總部位於加拿大,於1992年由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Dr. Songnian Zhou所創立的Platform Computing,則將該公司所專長的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軟體技術帶入IC硬體產業的應用,為分工日益精細的半導體產業提供了一個提高生產效率的新式解決方案。

/news/2004/07/28/1110356987.gif

什麼是網格運算?又如何與半導體產業有所關聯呢?Platform Computing電子部門副總裁Peter Nichol指出,簡單說來,所謂的網格運算就是“超級電腦”的概念,能將分散在不同區域的電腦主機或資料庫串聯起來,形成一部大型的虛擬主機,以達到資源分享與提高運算能力的目的。過去網格運算技術多是學術研究單位的應用,但目前也有越來越多的一般企業也開始採用此一技術,以整合公司內部資源並增進工作效率。Nichol表示,Platform Computing是唯一一家針對不同產業之應用推出各種網格運算解決方案的軟體技術供應商,其中針對電子產業而推出的「Platform LSF Electronics Edition」,客戶即包括了全球許多知名的半導體大廠與IC設計業者,如IBM、Philips、ST Microelectronics、AMD、ARM、TI、NS、ATI、Nvidia…以及EDA大廠Cadence、Synopsys與Mentor Graphics。

Nichol進一步表示,隨著半導體產業朝向奈米製程與SoC的趨勢發展,IC產品的技術複雜度可說是呈倍數提升,對半導體業者是增加數十倍工作量的龐大負擔,為了縮短產品設計流程、並透過驗證與除錯手續確保產品的設計正確,IC設計團隊往往必須要有更精細的分工並尋求EDA工具軟體的支援;一旦設計團隊採用網格運算技術,就能分享不同工作小組的設計與EDA工具資源,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時降低整體企業成本,甚至沒有區域性的限制。以一個跨國大型半導體企業為例,若其產品的設計部門、生產部門為了人事成本考量而分散在世界不同地區,網格運算仍能透過網路將這個企業的內部資源進行整合,達到“全球設計(Global Design)”的加乘效益。

目前Platform Computing的客戶遍佈全球,其中亞洲地區市場也是該公司極為重視的一個高成長性區域;Nichol表示,在日本、中國大陸與香港等地皆設有服務據點,當地客戶對於網格運算技術的接受度也逐漸提升。而儘管目前網格運算仍是以企業內部的資源分享為應用大宗,但Platform Computing最終的期望是未來此一分享的精神可拓展至企業合作夥伴之間、甚至整個業界,讓人們的智慧與經驗能夠集合成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