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高解析多媒體影音介面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規格授權的公司HDMI Licensing,在其近期公佈的最新調查數據中顯示,HDMI技術正以極快的速度普及於全球個人電腦市場。根據該項調查,目前市面上已有超過50款搭載HDMI技術的個人電腦相關產品,其中包括超過20款的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由各大廠商推出的HDMI電腦螢幕,以及配備HDMI輸出介面的主機板與繪圖卡等產品。

更多的視訊應用,都將需要HDMI作為傳輸媒介。 BigPic:400x256
更多的視訊應用,都將需要HDMI作為傳輸媒介。 BigPic:400x256

包括宏碁(Acer)、明基(BenQ)、戴爾(Dell/Alienware)、惠普(HP)、三星(Samsung)、新力(Sony)、東芝(Toshiba)等個人電腦製造商,均已宣佈或開始供應內建HDMI介面的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惠普現已推出具備HDMI介面之平價Pavilion dv9000系列筆記型電腦。同時,新力的全系列VAIO AR筆記型電腦,亦將HDMI列為標準功能配備之一。而明基則是預計在2007年上半年將推出的Joybook S41筆記型電腦及多款液晶螢幕上,也都將搭配HDMI介面。

根據市調機構In-Stat的預測,到2007年底之前,配備HDMI輸出介面的桌上型電腦,將可連結市面上超過1.05億台內建HDMI輸入介面的高畫質電視。也就是說,消費者不僅能在電腦螢幕上執行遊戲軟體、觀看電視電影節目以及瀏覽相片,更可透過HDMI介面的連結,在大尺寸電視上享受高畫質數位內容。由於HDMI能夠向後相容於DVI介面,因此搭載HDMI介面的桌上型電腦,亦可直接連結目前仍居市場主流的DVI螢幕。

為了搶佔這股熱潮,電腦螢幕製造商也積極推出平價的HDMI電腦螢幕。例如ViewSonic便已推出兩款具備HDMI介面的液晶螢幕, LG則推出了搭載HDMI介面的24吋液晶螢幕,並已通過微軟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認證。明基則有四款已上市的遊戲專用LCD寬螢幕搭配HDMI介面。事實上,豈止是個人電腦而已,許多消費性產品早都已經內建HDMI介面,或者計畫將HDMI功能加入其產品之中。例如微軟便預計在新一代遊戲機XBOX 360的限量機種XBOX 360 Elite中加入HDMI功能,另外Sony也早已將HDMI加入其PS3遊戲機當中。

HDMI已經成為高畫質數位電視與其他各類高解析度消費性電子產品之數位介面標準。同時,在個人電腦、高畫質數位電視及高解析度攝影機等產品進行高解析度內容傳輸時,HDMI亦為目前頗為重要的主流介面。HDMI為目前唯一支援免壓縮的全數位影音介面,能夠透過單一纜線,傳輸任何音訊/視訊源與音訊/視訊監視器之間的訊號傳輸介面。透過單一纜線傳輸高解析、全數位的音訊與視訊內容,可簡化視聽設備的佈線,減少過去令人眼花撩亂的佈線景象。

另一個加快HDMI於消費性個人電腦市場普及速度的關鍵因素,便是微軟新上市的Vista作業系統。它擁有豐富的多媒體功能,同時能夠從ATSC調諧器、數位有線電視調諧器、高畫質DVD及藍光光碟中存取並播放高畫質內容。由於消費者認同HDMI與DVI介面之間的互通性,因此內建HDMI介面的個人電腦,便成為消費者應用Vista作業系統時的最佳硬體選擇。

由於體認到HDMI單一影音訊號纜線的優勢後,蘋果電腦亦在其新的視訊轉換器中加入HDMI介面,協助使用者利用無線同步功能,將電腦中的串流格式高解析度內容,傳送到電視上觀賞。

儘管市場看好HDMI介面的發展,然而發展新一代傳輸介面的腳步卻也沒有停下過。目前VESA(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 Association;視訊電子設備標準制定協會)正積極推廣視訊介面新標準—DisplayPort,其最終目標是希望能一統所有視訊傳輸標準。DisplayPort是針對個人電腦和數位家庭設備所開發的視訊傳輸介面,每通道傳輸速率達1.62Gps~2.7Gbps,最高支援四線道共10.8Gps,與大家熟知的DVI、LVDS介面相較差異不大,甚至比HDMI1.3版本的10.2傳輸頻寬還來得大。DisplayPort的音訊訊號與視訊訊號也是使用同一介面傳輸,加上更小的接頭尺寸當然對於電路設計與佈線的簡化幫助非常大。而在數位內容保護機制方面,DisplayPort在其1.1版本中採用了可進行數位內容智慧財產權保護的HDCP(high 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技術,比現有的1.0版本僅採用DPCP(Content Protection)相較,更有助增加該介面的市場接受度。

面對這樣的競爭,HDMI也搶先在DisplayPort介面還未商品化應用之前,推出頻寬達10.2Gbps的1.3版。只是HDMI在技術的成熟度與畫質的色彩表現上尚存在優勢,加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規定所有數位電視周邊商品於2006年起都必須內建DVI或HDMI等介面,另外有個重點不容忽視,那就是消費性商品的更換週期比個人電腦更長,因此一旦HDMI坐穩影音傳輸介面的主流地位之後,即使DisplayPort正式商品化,短時間內似乎也很難撼動HDMI的地位。數位時代的競爭,永遠不會有終止線,不論何種介面成為主流,其最終目的都是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多媒體體驗,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