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應用涵蓋於DVD、機上盒、數位相機和各類數位消費電子產品。由於低價格、效能提升、輔以應用領域不斷開展更加廣泛地支撐,目前低階MCU產品依舊主導全球MCU微控制器應用市場格局。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的統計,今年第2季全球MCU市場規模已達到近100億顆,其中4/8/16bit MCU依然佔有大多數市佔率。預估到2013年,全球MCU市場規模將超過130億顆,4/8/16bit MCU仍持續維持成長趨勢。惠瑞捷(Verigy)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指出,全球MCU微控制器的ASP均價正不斷下滑,半導體測試廠商如何提供MCU業者藉由具備價格競爭力的測試儀器,進一步因應低階MCU應用市場的發展趨勢,正是目前的重要課題。

圖左為惠瑞捷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右為惠瑞捷副總裁暨ASTS總經理魏津。(Source:HDC) BigPic:500x338
圖左為惠瑞捷台灣區總經理陳瑞銘,右為惠瑞捷副總裁暨ASTS總經理魏津。(Source:HDC) BigPic:500x338

惠瑞捷副總裁暨ASTS總經理魏津博士表示,可提供100MHz等彈性傳輸容量、pin腳數多和能提高並行測試效能的測試機台、以及將測試資源放在同一單板架構(single or test-on-board)上、以兼顧測試效能和降低機台的維持成本,是針對中低階MCU產品測試系統的主要發展核心。此外,根據市調機構VLSI Research的預估顯示,以低階MCU為基礎的消費電子產品,需要100MHz和以下MCU測試系統的市場規模,將從今年不到2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超過5.8億美元。因此,兼顧中低階MCU產品成本、並可發揮高階效能的MCU測試系統,正是未來多種元件測試需求的廠商或測試實驗室、以及MCU業者急切所需的解決方案。

惠瑞捷所推出的新款MCU測試系統,可針對4、8與16位元的MCU與其他低接腳數的低階IC元件進行測試。此測試系統最高可運作達100 MHz測試工作頻率與1024個I/O通道,擁有低成本與零佔用空間等優勢,適用於講求成本效益的ICs與MCUs製程,可執行晶圓測試(Wafer Sort)及終程測試(Final Test)。魏津博士強調,新款MCU測試系統應用在晶圓測試領域,無須另外增加其他介面和pogo tower,且支援直接探針測試(direct probing),能有效降低測試機台成本,並有助於提升晶圓測試的訊號保真度(signal fidelity)以及簡化生產設定工作。

此外,新款測試系統的Tester-on-Board架構,可藉由內建的數位與直流裝置,簡化測試系統硬體及其結構,能以高產出量和低成本提高多元件並行測試的效能。新款測試系統並提供60M的深度向量記憶體(Vector Memory)以及8M的數位擷取儲存記憶體(Capture Memory),可因應快速的元件生命週期並加以修正,且降低雜訊,提升測試準確度與良率。因此新款測試系統具備易構造、低故障設計及自我診斷的功能。

魏津博士並且指出,去年1月惠瑞捷併購Stylus後,把作業系統搭配此款MCU測試儀器,提供直接的EDA工具連結,可縮短程式開發時程。EDA工具模擬後的內容,可直接放在軟體平台內呈現;Stylus軟體並採用EDAS工具其中一項STIL格式標準的測試程式,可進一步簡化其他STIL標準的測試程式轉換作業。而當軟體搭配深度向量以及數位擷取儲存器記憶體時,亦可大幅縮短程式開發時程。

陳瑞銘強調,此款MCU測試系統是惠瑞捷提供客戶各階處理器和控制器測試解決方案完整性的證明,也是因應既有客戶隨著市場價格轉換調整生產策略下,得以持續提供客戶相關方案來穩固業務基礎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