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今年的年度技術研討會剛結束,可以見到相當擁躍的參加人潮。以一家資本額不算太大的IP公司,ARM的市場地位正不斷高漲,近來已有與CPU一哥Intel分庭抗禮的氣勢。除了該公司本身在技術上的特色外,電子產業發展主軸由PC轉移到行動化產品,更是主要的原因:在這個新興市場上,尋求的是低功耗、低成本的解決方案,以及彈性而多樣化的選擇策略。這些是Intel無法滿足而ARM能夠以小博大的優勢所在。

在企業文化與定位上,Intel與ARM持著截然不同的作法:Intel主導大部分重要硬體規格的定義,與微軟共同掌控PC、NB市場的發展,台灣雖「貴」為PC王國,充其量也只是Wintel之下的黑手;相較之下,ARM推動的是一個開發平台與產業鏈,讓採用其核心的SoC廠商能夠依自己的想法或專長去開發區隔化的產品。在此定位下,TI、ST、NXP、Qualcomm等晶片商能放手去各自建構自己的產品優勢,並將ARM核心的用量愈做愈大。

無獨有偶地,在軟體市場也出現了一個由Google推動的開放平台:Android。它以Linux為基礎,建構一套涵蓋軟、硬體的開發框架,讓大家都能自由地運用此平台來設計產品。此平台成功地將Linux拉抬到主流位置,讓更多人能善用其優勢;更重要的是,結合Android和ARM的軟、硬體平台來設計電子產品,好像一下子把過去只有大廠能掌握的潘朶拉盒子給打開了,有能力者皆能投身其中,展現創意!

換個角度看,從PC、NB走向智慧型手機為代表的行動世代,其實也意味著消費者導向的一個發展。未來,消費者隨身帶著的裝置將會在輕薄短小和低價化的同時,具有更強大的運算能力、穩定而高速的無線連網能力,以及更直覺便利的操作介面和應用功能;當然,電池的續航力也要能滿足。這些條件已不是光靠一、兩家廠商就能做到,未來一個產品的成功定位必須有更多人的參與,而開放性的環境正是讓更多人參與的基礎所在。

今日,在PC、NB與手機之間,似乎蘊釀著一股新興的產品定位風潮,從Smartphone到Netbook、MID、Smartbook、E-book等,平板電腦也可望重新定位、捲土重來。然而,這些名詞或許並不能盡訴未來消費性行動化產品的類型,更多的創意可能如山塞手機一樣雨後春筍般快速的出現,在市場上找到各自的愛用客戶群。如果,市場會這樣子發展,試問Wintel與Android(Linux)/ARM兩大陣營誰較有機會勝出呢?

更進一步來看,台灣的機會在那裏呢?當OEM/ODM代工的利潤愈來愈薄、被對岸取代的壓力愈來愈大時,即使不做品牌,看來也得將自己的設計價值拉得更高才行。這裏的設計價值包含對軟、硬體技術的掌握度,以及對產品定位、規格的設定能力。開放、多樣性且有規範可循的平台環境將會更為成熟,只不過,我們是否已準備好要自己做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