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單憑外觀和使用方式,也許很多讀者會覺得PC業者跨入平板有何難處,感覺上比製作一部NB還簡單。

也許這就是許多PC大廠有苦說不出的地方吧!簡單來說,製作一部NB與平板軟硬體架構雖然看似雷同,好像只是一個有實體鍵盤、一個用觸控。其實這兩者是從基礎就不同,也就是說PC使用的是x86架構的CPU,當然所有的程式也是x86系統,然而平板是用ARM系統,程式當然是ARM語言,這兩種語言的工程師養成的過程不同,很少有精通兩種語言的工程師,也就是說當一家PC廠業績夠好、規模夠大時,一定養了滿滿的x86高手,可是當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流行時,這群x86的工程師就會轉不來,就算是產品企劃與行銷有千百的好點子,有時也難落實。

可是為何華碩做到了,答案有時出乎人意料,可用一句成語形容,那就是「賽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怎麼說呢?還記得2006年左右開始吹起了一陣小筆電的風潮,這場戰役HP、Acer與聯想都收獲不少,華碩雖也是大咖,但業績不夠亮眼,遂加強智慧型手機的研發與代工,智慧型手機同樣也是用ARM系統,像早期的黑莓機就是華碩代工。因此華碩在智慧型手機的研發未曾間斷,平板可說是順勢而出,手機結合平板也是意料中事。

三星也有相似的歷程,只是三星在製作研發面板與半導體坐大之後,在PC拼不過台灣時,遂轉向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市場,而有今日幾乎穩坐第一的成績。從這裡不知讀者是否看出,製作智慧型手機的業者同時生產平板是順勢而為,PC廠就要苦練幾年「功夫」了。

另外還有供應鏈的配合問題,台灣是PC王國,在PC的供應鏈整合上早就是強而有力,可是平板的供應鏈是另外一回事,而且關鍵性零組件又受制於人,加上很多PC品牌早就沒有工廠與足夠的研發人員,幾乎仰賴大型的EMS廠代工,所以在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情況下,PC廠當然會在平板上會滑一跤。

現在不只PC,有非常多的品牌都想要擠身平板的市場,當然連大陸的山寨模式也經啟動。想在平板市場立足的台灣廠商,現在弄好研發與供應鏈雖然嫌晚,但仍有可為。最後呼籲一下HTC,你們曾經做過美好的平板,雖市場反應不佳,但了解問題後再出發,也許2014年看平板前五名時,台灣能佔有三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