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ST聚焦电动车、物联网应用 迎合COP28会後减碳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934】

适逢近日COP28大会落幕之後发表决议,如依SEMI提醒产业应重视的重点,即在其要求「2030年前提高3倍再生能源装置容量和2倍能源效率」,进而加速发展碳捕存、道路交通减排等创新技术,并寻求适当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来降低成本。惟此趋势也可从意法半导体早先举行的「ST Taiwan Tech Day」展出车用、物联网等不同领域方案略见端倪。

适逢近日COP28大会决议提高再生能源容量和能源效率,也可从意法半导体早先举行的「ST Taiwan Tech Day」,略见此趋势端倪。
适逢近日COP28大会决议提高再生能源容量和能源效率,也可从意法半导体早先举行的「ST Taiwan Tech Day」,略见此趋势端倪。

当时根据意法半导体(ST)APeC区功率离散与类比子产品部行销总监Daniel JEOUN估计,若要达成将全球暖化控制在1.5℃以内目标,到了2030年全球电力需求应增加3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以及增加20%再生能源发电量。

如今,人们正在探索从太阳、风和海洋等资源中产生再生能源或氢气等方式,Daniel JEOUN还展示了一连串从太阳能电池产生电能,再透过光伏逆变器将之依序转换为交/直交流电(AC/DC),提供各种实际应用的生态系统范例。

其中通过矽的传统解决方案,目前已可达到平均约82%的发电效率;且当功率扩大到千兆瓦时,使用新型宽能隙材料,还能额外提升高达8%效率,并减少待机模式下的浪费,产生显着的节能效果;同时具备击穿电压高、开关性能快等优势,效率更高及尺寸更小。

「然而,宽能隙材料问世至今虽然已有一段时间,但由於技术限制和制造成本高昂,至今仍未实现产业化。」Daniel JEOUN表示,ST则透过技术创新和投资将之产业化,致力於维持在工业领域的市场领导地位;并在亚太地区建立了以电力与能源、马达控制和自动化为重点的创新技术中心,为客户提供永续创新支援,开发新解决方案的专业技术。

意法半导体的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进一步指出,现今ST的软硬体解决方案、开发工具和生态系统,足以满足客户在产品开发各阶段的不同需求。其中STM32产品组合包含多达1,300个料号,涵盖从超低功耗微控制器,直到高性能的微控制器和微处理器等。

其不仅具备丰富的运算能力、省电机制、无线连接产品,兼顾物联网安全,以及可促进人工智慧(AI)应用的NPU(神经网路处理器)等,提供开发过程有力支援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结合STM32Cube生态系统,协助客户打造创新、节能、安全的产品。

另由意法半导体APeC区AMS影像产品部资深技术行销经理张程怡说明,ST旗下4个影像产品系列,包括:一体化的ToF(飞行时间)模组、3D ToF感测器、全域快门影像感测器和环境光感测器等,每项产品都非常适合消费性和工业等特定应用场域。

张程怡强调,目前ST光学解决方案包括影像感测器、ToF感测器,尤其後者具有特定的距离测量角度覆盖范围,可以进行达64个区域的多区距离测量,意味着捕捉一张影像可以包含 64个资料点。因此,无论是在仓库、货柜车内的单个或多个堆栈高度,都可以使用ToF感测器测量,而毋须使用相机镜头。

甚至与全域快门感测器结合之後,ST ToF感测器还能满足下一代3D相机的需求,其深度感测功能可广泛应用於仓储、工厂和物流等领域;加上後端提供的硬体运算,即属於需求特性不同的感测器组合,再结合AI技术後的功能与性能更强大,覆盖更广泛的应用领域。

例如在要求更高安全性的车辆、工业场域,即可利用全域快门感测器捕捉到移动物体即时、清晰的影像,用於工业扫描枪和机器人视觉辨识,或是汽车和人移动时侦测人的瞳孔、辨识车内乘客和行李。

根据意法半导体APeC区汽车子产品部门行销总监Danny LEE指出现今汽车业面临的「智慧出行」新趋势,重点是让汽车能更安全、绿能、互联,半导体需求也随着全球汽车产量和「软体定义汽车」的新概念稳步成长。

因此,需要性能更高的微控制器或微处理器来达到即时控制,同时也为与外部基础建设的连线提供了机会,ST正导入的新技术,包括:28nm微控制器、7nm微处理器,以及用於电源管理的智慧电源。

2019年还在上海成立了新能源汽车(NEV)技术创新中心,拥有约50名工程师,在其创新解决方案和技术的经验基础上,从产品和生态系统层面为客户、汽车制造商和一级制造商提供支援服务,能使制造商快速生产和评估新的试点概念,达成共同发展的目标。

至於目前包含新能源车、电力和石化产业对於来自氢气等不同解决方案的需求,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离散与类比产品部行销和应用??总裁Francesco MUGGERI认为,此尚未真正实现工业化或商业化,仍须搭配燃料电池使用;加上氢能用於再生能源储存再发电的效率极低,技术还不够成熟,还有产/储/运氢的成本问题,至今仍未作足准备。

關鍵字: 再生能源  ST 
相关新闻
意法半导体发布2024年永续发展报告
Seagate发布再生能源使用及实践永续循环成效
联发科技签署绿电合约 大步迈向净零里程碑
罗姆集团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合作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8XGBKM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