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健康产业轴定未来 ICT相乘效益创新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961】

在全球智慧医疗的发展趋势及政府推动精准健康政策之下,不论是医疗、健康及照护领域皆可见与数位科技的整合成效。台湾经济研究院生物科技产业研究中心於今(16)日在南港展览馆2馆举办「BioX智慧健康产业趋势论坛」,本次论坛开场由台湾经济研究院生物科技所所长孙智丽与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进行对谈,从智慧健康科技趋势形塑台北成为亚洲生技营运枢纽(Asia Bio-business Hub)的愿景,并邀请各界专家分享数位科技在糖尿病管理、诊断、监控、新药开发的应用及成果。包括资通讯产业--华硕健康、宏??智医、慧康生活等业者来分享跨生技医药领域的创新应用;北市联医忠孝院区建置医院场域的云端健康管理系统应用;还有中研院说明运用AI与大数据开发新药或保健品等精准健康产业的发展。

「BioX智慧健康产业趋势论坛」与会讲者合影。(摄影/陈复霞)
「BioX智慧健康产业趋势论坛」与会讲者合影。(摄影/陈复霞)

台湾在资通讯(ICT)及生物科技(Biotech)两大领域具有深厚技术基础及充沛的人才,若选定两大强项为主轴整合发展势必,能够在国际竞争上赢得先机。柯文哲表示打造成功的产业有三大要素:人才、资金及技术,台北市具有相当符合的条件,而考量成本效益,必须慎选发展项目,他以机器手臂辅助病患复健为例说明「好手带坏手」的产业概念,选择与ICT产业相关的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可成为台湾的强项,强调选对题目是重要的产业战略。

台北市具有充沛的医疗资源、研究与产业能量,糖尿病照护网是成功案例,藉由市民健康数据的收集分析提供更精准的健康照护服务。在保护个资且个资同意书须符合国际标准的措施下,建置健康医疗大数据,以逐步达到2050年针对全龄照护收集200万人的健康数据的长期目标。

在面临全球高龄化与慢性病患的长期医疗需求、势必让医疗保健成本增加,生技医药研发如何结合数位科技服务,以跨界跨域合作模式提升成效,例如ICT的导入带动新兴医疗服务模式的产生,扩展到结合预防、预测、诊断、治疗、个人化的医疗型态,带动生技研发及产业朝向精准健康发展。

相较於智慧医疗追求大数据,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院长陈修圣认为忠孝院区有小而美的特色,例如专注於糖尿病研究,他说明北市联医的糖尿病云端医院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将数据连结至病历系统,藉以解决病患的需求及提升服务品质。他提及因为疫情开放的线上问诊,目前在触诊、听诊上仍受限制,但未来透过IT技术将会解决难题,而线上问诊仍属於辅助性质,尚未收费。

现今的饮食习惯及环境污染已对於人体造成莫大的影响,例如第二类型糖尿病或呼吸道疾病,华硕云端暨华硕健康总经理吴汉章提到,建构智慧医疗物联网平台、个人医疗数据授权应用服务与智慧医疗方案,加速产业临床试验的进行,目前已与6个国家11个团队合作,提供病人第二型糖尿病及气喘的追踪监控。

当糖尿病严重时会并发血管病变,其中又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常见。宏??智医总处长许银雄说明,宏??与诺华药厂、台大医院跨界合作「AI医疗辅助诊断」软体,实践AI 医疗落地应用,并已於9月取证;此为透过AI模型辅助观察糖尿病对於视力的影响及筛检率多寡等等,能够协助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病患及早筛检,及早发现病症,并获得妥善的治疗。他建议研发产品应有的新思维在於反推流程,思考行销应用方面後再进行研发设计,提高产品销售的成功机率。

数位医疗的决胜点在於平台,慧康生活科技执行长??居义认为决定糖尿病管理成效的两大要素是按时服药及调整生活型态,他介绍手机App可提供糖尿病患及医疗院所长期追?与管理的平台,即时监控病患生理状况、控管健康状况,也将分享与国际药厂的智慧医疗合作应用。他提到数位医疗的成功要素在於介面/工具(Utility)、数据(Data/RWE)、介入(Intervention)。并预估未来健康医疗领域的数据及服务将呈现倍数产生,数位处方及数位疗法是商业模式,将会随各国健保给付模式而持续开发相关应用。

在全球的新药开发中,台湾居於弱势,中研院草药科技研究中心执行长杨文钦提到糖尿病是多器官多标靶的疾病,而治疗糖尿病的标靶足以影响药效,透过新标靶、分子对接及化学合成物,运用AI与大数据配合基因检测或SNP分析,进行新药研发及保健食品开发,促进个人化药品或保健品等精准健康产业的发展。

中研院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君厚为「台湾精准医疗计画(TPMI)」主持人,中研院此项计画与全台13家医院携手合作,藉由基因检测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得以发展精准医疗临床应用模式,并配合医疗院所诊治病患时给予精准的建议。此外,并收集台湾华人专属的数据,以促进常见疾病的风险评估,并开发专属华人的基因型监定晶片。

现今医疗型态大不同,从昔日传统的实体个人问诊累积的经验走向整合软硬体先进设备的大数据,智慧健康应用不仅产品外型趋於轻薄可携,相关技术与服务亦趋於智慧化、自动化及生活化。有监於糖尿病为常见的慢性疾病,数位科技为精准健康及医疗照护皆提供多元数据整合的可能性,不仅足以让人们预防胜於治疗,甚或提升医疗照护的成效,无疑为患者及医疗院所展现明日世界的曙光。

關鍵字: 智慧健康  數位醫療  ICT  线上问诊  华硕健康  宏??智医  慧康生活  中研院  台经院 
相关新闻
中研院成功研制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 塑造台湾量子科技发展里程碑
强攻数位医疗转型 台湾牙e通获ISO国际资安双认证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中国医药大学与友达集团合作推动中医数位化诊断
工研眺??2024产业 智慧医疗创新要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TP1G8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