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三大研究中心对谈 企业谈疫情後世界的变与不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010】

由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主办的第33届春季线上研讨会《蓄势》於6/1,同步发布超过40个议题,解构「後疫情时代」产业机会与挑战,以及2020年10大重点垂直应用领域商机。第二场高峰会由MIC洪春晖??所长与三大领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奇资深产业顾问、杨中杰产业顾问与王义智产业顾问,就「从全球疫情看资通讯市场发展暨产业价值链重组」议题进行深度对谈。

本场高峰会聚焦资通讯产业、电商及新兴服务等焦点议题,包括「疫情对资通讯产业供应链造成的冲击」、「资通讯产业长期展??」与「後疫情时代的变与不变」、「厂商如何超前部署」等议题提出剖析。

关於疫情冲击供应链,资策会MIC资深产业顾问张奇表示,在中国大陆的通讯产业链逐渐复工,然而厂商仍面临三大挑战:

一、疫情影响美国消费市场,後续订单能见度不明确

二、成本增加:部分国家防疫政策导致物流成本上升,也造成转单抢料现象,物料成本微幅上扬

三、断链风险:特别是手机部分零组件。

产业顾问杨中杰提到,资讯产业厂商同样受到物流成本影响,主要是空运物流成本上升约2~3倍,台湾品牌厂商能否支应值得关注,预期六月过後空运成本应有缓解机会。

展??2020下半年资通讯产业,资策会MIC产业顾问杨中杰表示,须慎防疫情、美中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带来的冲击,虽资讯电子产品表现不乐观,但伺服器产业商机值得关注,特别是数位经济、虚拟活动、影音游戏、电子商务应用及云端需求崛起,驱动持续性建设需求。

资深产业顾问张奇指出,观察到疫情期间电信宽频流量上升约1成5至3成5,是否吸引新兴应用服务业者进行投资值得观察。下半年手机市况,将聚焦美、中、印三大市场的复苏,目前中国大陆市场约复苏7成,印度市场7~8月有??复苏,不过疫情冲击美国消费市场,加上手机品牌苹果5G手机至少递延一季以上,估计仍会受到影响。

关於产业链转移议题,资策会MIC产业顾问杨中杰指出,现在愈多人开始思考过去所谓的全球化布局其实是中国化布局,产业应试想若到2030年,当中国大陆制造产能只剩下供应本土市场所需时,届时全球制造样貌为何,并去思考其中的机会与挑战。

针对疫情对於电商与新兴服务的冲击与机会,以及後疫情时代商机,资策会MIC产业顾问王义智表示,疫情提供电商与新兴服务如外送平台,一个快速锻炼出最隹商业模式的机会。除此,疫情期间所改变的生活型态,如消费者行为转变,包含新网购、数位学习课程用户大量涌入,以及购买类别、大笔金额消费等更勇於尝试,预估全年数位经济仍乐观。针对企业端,在经历过远距办公经验,已开始思考将远距办公作为企业标准配备,虽需投资更多云端与基础建设成本,但长期将有助於精简成本。

资策会MIC表示,未来具长期发展潜力的新兴应用,包含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无人运送载具,以及远距办公带来的资讯安全机会。产业顾问王义智指出,其中,远距办公所串起的科技产业链,包含资讯服务、软体、云端、办公设备与规划,甚至是企业的永续维运顾问服务,未来应思考如何建构「韧性企业」,甚至扩大到足以支撑台湾的「韧性经济」,是值得思考的发展方向。

洪春晖??所长总结,疫情只是开始,产业现阶段应开始思考超前部署,而超前部署的关键点就在於从後疫情时代世界的变与不变切入,观察可能的新兴应用与数位经济商机,并掌握疫情对人类行为模式所造成的长期影响,或所发展出的新模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578VNQ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