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安规放心电池材料用心 电动车可安心上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1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026】

电动车安规检测见真章!

UL全球电源和工业控制设备事业部总经理Gary Savin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纯电动车(BEV)和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HEV)的安规检测要求非常高,油电混合动力车(HEV)则较不明显。
UL全球电源和工业控制设备事业部总经理Gary Savin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纯电动车(BEV)和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HEV)的安规检测要求非常高,油电混合动力车(HEV)则较不明显。

电动车和锂电池正成为各国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点项目。其中,电动车动力系统、动力电池组以及充电系统技术的关键性不言可喻,锂电池材料的研发更尤其关键,牵涉到的是电池寿命和充电效能。这些技术产品的安全性,更直接攸关市场竞争力。而验证检测这些电动车关键技术产品的规范标准,不仅是直接把关质量的优劣,也是影响电动车能否进入量产化阶段的关键,更是一国电动车产业能否真正地成熟茁壮而必须跨过的门坎。

再怎么乱 安全就是唯一共识!

电动车可分为内部的车载动力系统及外部的充电系统和周边基础设备两方面,内部动力系统主要是以可充电电池组为核心,搭配控制器、电动马达和电动动力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外部的充电系统可分为直流/交流充电站或充电柱、充电接口和电源线组等等。国际品牌车厂在投入电动车每一个关键动力零部件和充电设备与接口的技术和规格上,目前仍是莫衷一是、各自为政。

但不管再怎么样,安全性就是唯一没有歧见的共识。无论各品牌车厂之间的技术标准再怎么混乱,电动车就是要符合各种安全性测试验证过程后,才能上路;品牌车厂还是必须乖乖排排坐,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因此,电动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安规检测技术、以及系统与零配件之间的安全防制设计,不仅是产品是否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更是规格标准实力的展现。

BEV和PHEV安全验证需求热滚滚!

UL副总裁暨全球电源和工业控制设备事业部总经理Gary Savin便表示,目前各国政府、品牌车厂与OEM厂商,对于纯电动车(BEV)和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HEV)的安规检测要求非常高,相对地,油电混合动力车(HEV)的安全验证需求就比较不明显,这也是UL目前积极投入BEV和PHEV安规检测技术的主因,目前UL除了具备高功率的锂电池安全标准草案外,还包括针对外部充电电源线组的安全标准,未来已计划发其他诸如电线、充电站、连接器和发动机的安全标准。

电动车安全验证包山包海!

电动车的安全验证要点可包括几个部分。工研院机械与系统研究所副所长王汉英便言简意赅地指出,电动车的电力系统安全防护关键,在于需要注意高电压隔离、接地保护、凸波保护和大电流保护等要项。而充电系统架构的电力安全则需参考诸如SAE/IEC的充电规范,涵盖电网及营运管理系统、电力与通讯、充电机、接头接口、整车车辆、与车内电力系统等环节。Gary Savin则进一步指出,电源线组的安全测试项目针对插头、电源线、人体保护回路、电动车电缆和汽车连接器等零部件。

锂电池安全好还要更好!

另一方面,锂电池的高安全性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开发锂电池安全验证技术包括了失效分析、误用危害性分析、耐性分析等关键。电动机车一般会用上200多颗电池,电动车的电池组更高达5000~6000颗左右。因此除了在量产良率上要做到百万颗锂电池只能有2~3颗不良的要求外,不仅是在量产前期,在使用过程中也能够检测出锂电池潜藏的不安全因子,也是相关安规验证的重点。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锂电池的材料技术,从根本上符合高安全性要求,尤其重要。

超分歧高分子材料 安全有保障!

工研院材料与化工研究所副所长彭裕民便特别提到,锂电池在材料技术上原本就已经设计一道位于正负极之间的隔离膜安全机制,当电池温度超过摄氏110~140度的间距时,多孔的隔离膜就会绷紧,不让电流通过,这时锂电池就会安全。但属于高分子材料结构的隔离膜,经过碰撞或机械破坏之后,会出现破洞,这时锂电池就会陷入电流不断通过、导致温度过高而爆炸的风险。工研院便设计出属于奈米结构的超分歧高分子材料,温度过高时就会完全绷紧,不让电流继续通过。这个类似于另一道保险丝的材料结构,能够大幅提升电动车锂电池的安全性,在国际电动车和锂电池业界中受到高度重视。

技术标准国际化有赖共同合作

掌握国际电动车相关安全标准的发展趋势,才能有助于台湾电动车市场的产业化,也才能进一步提升台湾电动车厂商在电力系统的质量与竞争力。在电动车安全标准发展上,目前台湾已经建立全球第一个电动机车锂电池安全测试验证标准(TES),工研院也积极整合包括能元、有量、新普、达振等台湾锂电池厂商,共同开发电动车锂电池技术。不过早在1988年,国际安全标准制订与认证机构UL,就已经针对电动车的配电系统及零部件安全,提出相关电动车用充电器的标准公告,可说是电动车安规检测技术的个中翘楚。台湾在电动车领域所建立起的技术实力和规范,如何进一步地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大家愿意遵循的标准与规格,就必须与国际安全认证机构密切合作。工研院与UL在电动车安规检测技术的合作计划,可说是水到渠成。有令人放心的安规,结合用心的锂电池材料革新成果,电动车方能真正「安心上路」!

關鍵字: 电动车  锂电池  BEV  PHEV  工研院  UL  电路保护装置  电池充电器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KHZCW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