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iPhone 7「内在美」升级 将引领手机新革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7736】

苹果今年仍依照往年惯例,在秋季推出新机iPhone7与iPhone7 Plus,外观上,除了两种新色登场之外,相较于前系列机种并无太多新意的变化,尽管如此,iPhone7仍然抓住了市场瞩目的眼光,因为此次看点在于内在规格的「差很大」。在设计与功能方面,消费者感受最明显的是苹果大胆的将市场相当主流的3.5mm 耳机端子取消,并且加入防水功能,同时推出Lightning 介面的EarPods与基于蓝牙技术的双耳独立式耳机AirPods,此外,苹果也在iPhone7 Plus的规格中导入双主镜头设计,以一广角、一标准焦段的模组作为组合。

iPhone 7此次在外观上并无着墨太多变化,但内在规格却升级许多,依照苹果居于智慧手机领头羊的角色,未来势必又将掀起新一波手机革命。
iPhone 7此次在外观上并无着墨太多变化,但内在规格却升级许多,依照苹果居于智慧手机领头羊的角色,未来势必又将掀起新一波手机革命。

另外,从架构来看,此次iPhone7系列搭载的全新Apple A10 Fusion核心处理器,也首度打破苹果iPhone使用双核心设计的传统,在架构上导入2+2 四核心的Fusion设计,借此提供效能与续航力的均衡点。

因应日本市场推出防水功能

关于防水这点,则是推测为了因应日本市场需求,虽然日本人口比起欧美、中国并非特别大,但日本市场却有「苹果大本营」的称号,由此可知日本消费者购买iPhone的比例是相当高的,更甚者而日本手机市场也一直相当独特,尤其是对于防水功能的坚持是其它市场所没有的,像是日本电信商的采购要求中,防水也被视为采购的重点,虽然原本iPhone 没有防水功能在日本一样能顺利销售,但此次确也有锦上添花的效果。同时也可从市面上多款针对 iPhone 推出的保护壳,具备防水甚至潜水的机能,也能看出除了日本市场,其它国家的部分消费者也希望 iPhone 能够防水。

一举取消耳机孔 有线耳机将告别?

至于取消3.5mm 耳机孔,苹果对外声称是因为要更有效的利用手机空间。将原本3.5mm 端子所占的位置用于安排更多的电子元件以及给予电池使用,同时也为此次的防水设计提供更佳的防护性,从机构与设计是可以理解这样的说词,毕竟iPhone 原本就是打着最适合消费者握持的尺寸,机身空间原本就相当有限,故iPhone 的电池也相较一般Android 机种更小,虽靠着最佳化的处理器有着堪用的续航力,但消费者对手机的依赖越高,电力的消耗也越快,所以若手机内部空间能再大一些,也有助于腾出更多空间放置更大容量的电池。

不过从耳机发展的角度,苹果此举有一部分也是为了其 MFI 认证以及推广耳机无线化。虽然苹果盒装内随附有Lightning 转3.5mm 耳机插孔转换器,但一些耳机制造商势必会看准苹果使用者的商机,推出采用数位连接的Lightning 耳机,但这样一来就需要通过苹果的MFI 认证。

而在数位耳机方面,除了内部的音讯晶片功耗需要满足MFI 的限制外,苹果甚至在近期也强制规定须使用特定的数位讯号音讯转换晶片,这意味着未来打算推出数位耳机的厂商,就需要采购特定的数位讯号音讯转换晶片,还要将产品送至苹果进行MFI 认证。

对于一般使用者,由于看到原厂推出的AirPods 无线耳机的便利性,或许也会因此考虑购买蓝牙耳机搭配使用,当然现在市场并不乏蓝牙耳机,不过像是AirPods 的双边独立设计的耳机仍是相当少有,但苹果也并非首家推出双耳独立无线耳机的品牌,早在先前Kickstarter 上的Earin 就是采用双耳独立设计,不过单价更高,然而当苹果一直鼓吹蓝牙耳机的便利性,也会使原本只使用有线耳机的消费者尝鲜,同时也可望看到更多平价的双耳独立式耳机的出现。

由于苹果对市场一直都有带头的作用,苹果此次的几项措举也会对其它非 iOS 手机产生影响。事实上在苹果取消耳机孔以前,中国品牌就已经有机种抢先一步宣布取消3.5mm 耳机孔,同时提供数位耳机,但因为品牌影响力远不及苹果,当时对市场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冲击,如今苹果iPhone 7 一口气取消耳机孔与加入防水,同时鼓吹数位连接耳机与无线耳机,都会让市场更多手机业者前仆后继的跟进。

双头齐出 镜头规格大跃进

这次苹果新机亮点,除了耳机孔外,镜头革新也是一大看点。双主镜头相机设计其实并非iPhone 7 Plus 首创,早在几年前裸视3D显示器风潮时, HTC 的EVO 3D 就采用双主镜头借以拍摄VR相片与影片,而在近期则包括LG的V10、G5与甫发表的V20都采用一广角、一标准焦段的双主镜头,另外像是华为的P9则是使用更独特的彩色元件搭配黑白元件的双主镜头。

iPhone7 Plus能导入双主镜头的原因,主要仍在于苹果在设法扩大iPhone7与iPhone7 Plus使用体验的差异化,至于为何采用一广角、一标准焦段的配置,则在于要能满足广角风景与标准人像两个焦段的影像品质,毕竟多半手机相机结构空间有限,很难搭载真正的光学变焦,即便搭载光学变焦结构,也会因此牺牲手机的厚度。

然而,虽同样采用双镜头,苹果与LG所选择的方式仍略有不同,LG为了提供更广的视角,故两张元件的画素与大小并不相同,这是因为愈广角的镜头在相同尺寸元件下需要使用更大的镜片,故LG选择缩减了广角镜头的元件尺寸。而苹果的考量可能是画素或是画质,故在广角端仍使用28mm的常见广角,此外巧妙地在标准焦段使用恰好是两倍的56mm,借此对外宣称视光学变焦设计,但却与真正相机的光学变焦全然不同,iPhone7 Plus仅是切换模组。

此次苹果也针对双主镜头加入景深拍摄的技术,所谓的景深拍摄是藉由感测器的测距数据以电子演算的方式进行景深虚拟,而这样的技术最早由HTC在M8的​​景深测距相机技术就开始出现,不过M8的景深测距相机并不具备拍摄功能,仅作为距离量测使用,而后许多具备雷射对焦系统的智慧手机则可利用雷射测距感测器纪录距离数据进行景深拍摄,但苹果并不具备雷射测距感测器,故同时使用两个镜头,一为拍摄、一为测距达成目的。

2+2四核心Fusion处理器 擦亮效能与续航力

谈完了外在的影响,接着聊聊这次iPhone7的内在,全新的A10处理器采用所谓Fusion设计,这是苹果继先前在iPhone5S开始导入M7协同处理器之后,使续航力以及效能能够更提升的另一项作法。原本的协同处理器是为了让手机在待机休眠时,能不透过CPU本身而是藉由协同处理器管理手机感测器,使CPU在待机时不用经常性唤醒,协同处理器的概念,有点像德州仪器当时OMAP应用处理器藉由DSP作为休眠时的电力管理。

不过毕竟协同处理器并不能运作系统,要执行系统仍须透过CPU,过去以来苹果自行设计的处理器是藉由向ARM授权指令集打造自主架构,在iPhone6​​S之前的手机皆采用双核心设计,然而当使用者与应用对于效能的需求越来越高、使用率越来越频繁,加上现在又加入对多工的支援,也更为耗电,不过消费者在希望手机效能变好、变轻的同时,又希望手机续航力能够延长,顾及使用者使用手机的频率,光靠协同处理器仍不够,还要从日常使用着手继续降低能耗,使得苹果也不得不从架构的根本性着手,重新检视其手机处理器设计。

既然架构最佳化已经难以兼顾效能与能耗,最终苹果的做法是以类似目前Android手机相当常见的两组不同效能的核心的大小核技术的Fusion技术,苹果是以2个高效能核心搭配两个省电核心,但苹果并未公布这两套核心的差异。

与大小核技术相同的是,当需要高运算力时使用高效能核心,平常则以仅有高效能核心1/5的省电核心运作,使效能、整体续航力都能比原本双核心设计更理想。从苹果选择使用这样​​的技术来看,苹果原本的架构最佳化已经遇到瓶颈,不得不使用两个分别负责高效能与低能耗的处理器群组的方式满足对效能与能耗的需求。 (编辑廖家宜整理)

關鍵字: iPhone7  双镜头  无线耳机  四核心  防水  曜石黑  苹果 
相关新闻
S&P预测:苹果效应将在五年内重振AR/VR市场
Ansys和苹果开发首款云端射频安全测试模拟解决方案
Imagination与苹果签订新授权协议
原来政治才是5G时代里最大的威胁
《WHATs NEXT!5G到未来》数位行动产业高峰会即将盛大开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 化创意为剑 『Epson LW-600P』用巧思为商务加分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8TEQW6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